[ 宅錄23事 ]Audacity + Xenyx 302usb 錄音教學

Tacopus C.
7 min readSep 11, 2020

--

在上一篇的宅錄簡介中有介紹了幾個錄音介面和錄音軟體,這篇文章我會和大家介紹 Audacity 這個免費的錄音軟體還有 xenyx 302usb 錄音介面,並且介紹一些錄音中你應該知道的事情。

錄音介面又被叫做音效卡、錄音卡之類的。之前有提到,錄音介面的功能是代替電腦的處理器來幫你處理這些聲音的問題,以及提供一個樂器和電腦連接的管道。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額外的功能可以使用,我會先跟大家講解介面的使用後,再進入錄音軟體的講解。

開始!

BEHRINGER XENYX 302 USB 錄音介面

大部分的錄音介面都用usb和電腦連結,連上後電腦的音效卡就會被外接的錄音介面取代,當然也可以設定不同的輸入和輸出介面,不過為了避免問題,使用時我都讓 302usb 當作唯一的輸入和輸出管道。

錄音介面也可以提供監聽( monitor) 和 loopback(讓你用錄音軟體錄製電腦發出的聲音)的功能,302usb 也可以當作外接音源控制的 mixer 來使用。

監聽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在錄音時你需要好好地聽到你的樂器還有電腦發出的聲音,必要時你可以選擇一副好的監聽耳機

錄音介面 I/O 介紹

看起來好像很多很複雜,但通常宅錄時我只會用到 mic in 、 usb 和 head set 的耳機而已。

  • USB
    只要插上電腦這個入口就是連上了,他可以播放從電腦發出的聲音,
    也可以透過 usb 把介面上的訊號傳入電腦裡面,也是宅錄時最主要的 output。
  • MIC IN
    這個孔就是讓樂器輸入訊號的孔,不管是使用 6.3 導線的樂器(就是電吉他頭很大的那種)或是 XLR 的麥克風都可以進去,他也有內建 48v 的幻象電源,所以電容式麥克風也可以使用。
  • LINE
    另一個音源輸入的地方,使用兩個 AV 端子的線輸入。我通常不使用這一個,因為他和 USB 輸入只能選擇一個來使用。
  • 2-Track
    也是另一個音源輸入的地方,但他和 usb 被隔開,是可以獨立控制的。如果你有另一個音源輸入(黑膠唱機或是手機音樂)就可以透過這個孔進到錄音介面中控制
  • MAIN MIX(上方的)
    輸出時主要使用的孔,當你要輸出到音箱、喇叭或是現場表演要進入 PA 的音控台時就會用到這個孔,所有進入介面的聲音都可以從這個孔輸出。
  • Head set( phone)
    這兩個小洞主要就是監聽的功能,把耳機插在上面就可以聽到介面上發出的聲音(和 main mix 一樣),上面的麥克風也具有輸入的功能,不過我都沒有在用。

接著就是下方的控制端了,一樣也是看起來很多很複雜,但調好了就不會再去動了,所以摸索一下就好。

  • MIC
    最下方的旋鈕是控制輸入的音量,三個推桿從左到右分別是:低頻、高頻還有聲道,而最上方是 gain(增益),通常我都先轉音量再來調整 gain,因為如果增益太多聲音會聽起來破破的。至於 gain 和 音量(volumn)有什麼差異就留到之後再說了。
  • LINE/USB
    這欄是控制上面介紹的 LINE 或是 USB 輸入的音量,兩種只能選擇一個來使用。紅色的按鈕決定要使用 LINE還是 USB。黑色的按鈕則是決定要不要送到 main mix 輸出,按下去就是只送到監聽。
  • 2-Track
    這個按鈕就是決定 2-Track 的聲音要不送到 main mix(要不要被錄進去)
  • phone
    決定你的 head set 要聽到多大音量
  • Main Mix
    決定所有送到 main mix 的音訊(mic in, line/usb…)的音量要從用多大音量播放(從上方的main mix output)

這邊要特別注意一點,聽到的音量和錄音的音量並不會一致。錄音軟體收到的音量大小完全從輸入源決定(mic 旋鈕和 LINE/USB 旋鈕)。以錄製電腦發出的聲音舉例:電腦音量固定的情況下,就算把 main mix 轉得很大聲,但是 LINE/USB 只有轉一點點,錄音出來的結果還是會很小聲。

左邊:LINE/USB很小但是main mix很大; 右邊:LINE/USB很大但是main mix很小

以上就是錄音介面的介紹還有大致的使用方法,再來就把吉他接到介面上開始錄音了。

Audacity 入門簡介

Audacity的介面很乾淨簡潔,你會用到的東西都已經放在快捷鍵上了。

紅色的部分就是音軌區,一般錄 cover 時會放上一個原本的音樂音軌,之後再視情況新增樂器軌(有時候會疊兩到三把吉他,或是錄兩把分佈不同的吉他)。

藍色的部分是選擇音軌的輸入和輸出,圖中的 usb 就是我的錄音介面,大家可以看情況去調整,但我建議都設定成錄音介面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麻煩。

綠色的區域是調整工具(從左上到右下編號1~6)

  • 1號是選取工具,可以選擇需要的區域進行編輯(剪下、複製或是移動等等)
  • 2號是包絡線(envelope),可以想成一個控制聲音波形的外框,通常拿來調整音量的漸強或是漸弱。
  • 3號是畫筆工具,這個比較少用到。他是可以用手『繪製』波形的工具,需要把音軌放大後使用。通常拿來消除雜音或是唱歌時的換氣聲或口水聲。
  • 4號是縮放工具,就是放大或縮小。
  • 5號是時間位移工具,可以拖動整段音軌,調整音軌的時間。在把錄製的吉他聲和原本的音樂對上時會用到。
  • 6號是多重工具,很多工具合再一起。我不會去用它。

其實在入門錄製時,會用到的工具大概就是1、4、5的簡易調整而已。不過大家可能會發現,沒有使用效果的話吉他(或是 bass) 聲音聽起來乾乾扁扁的,這是因為現在的聲音訊號是連音箱都沒有通過的 dry tone 的關係,這時候就要使用虛擬的效果器還有模擬音箱來幫吉他聲音潤色一下。

VST / AU 效果器

表演時吉他一定會透過效果器還有音箱等電路放大後才會被我聽到,如果錄音時沒有經過這些電路就必須用電腦模擬聲音才會好聽。

Garageband 裡的音箱和效果器模擬

我認為一定要加上的就是音響模擬( amp and cab sim.)以及空間系的效果器,這些效果器能夠一定程度還原吉他的音色。Audacity也有內建的效果器(從上方的『效果』點開),不過都是非常基本跟陽春的,大家可以看自己需求去網路上搜尋需要的外掛插件,匯入插件後可以在同樣的地方找到。

關鍵字:vst, daw plug-in, amp vst …; audacity plug-in
VST 是給 windows 系統使用的,AU 是給 mac os 使用的。

當錄完音調整完所有東西後就可以把音軌合併輸出了,從『檔案 -> 匯出 ->選擇檔案形式』就可以將所有音軌合併成一個檔案輸出。音檔可以看喜好或是需求選就可以,我都選擇wav檔案或是m4a。

其實大部分的錄音軟體都是差不多的操作方法,只是邏輯會稍有不同,但概念都是相通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使用 mac os 所以我選擇了最陽春的 Audacity來教學。

之後的文章再來和大家分享一些好用的插件,以及我調整吉他音色的心得。如果有寫得不詳細或不了解的地方可以留言或是私訊告訴我,覺得我的文章有用請幫我分享和拍拍手👋。謝謝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