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宅錄 2 3 事 ] 吉他宅錄入門小知識

Tacopus C.
7 min readSep 9, 2020

--

最近獨立音樂風潮盛行,我想應該不少人開始對音樂感興趣或開始學習一些在樂團裡出現的樂器。但已經不是學生或是沒有辦法參加相關的社團去組樂團表的人也佔了一大部分,這時候宅錄做cover就是一個成果驗收和分享作品討讚美的好管道了。

這篇文章我會分享一些我查過的資料還有我用過的軟體器材來分享給大家做一個簡介,之後可能會有更詳細的內容教學。

成就感是支撐你走下去的動力,宅錄 po 影片就是一個好方法

什麼是宅錄?

宅錄就是在家裡用你可以獲得的設備( 通常不會貴到你買不起的那些),然後用些免費或是你買得起的軟體,做一些可以輕鬆學會的後製,然後完成一個cover或是自己創作的歌曲錄音。

所以我認為宅錄沒有什麼對錯,就看想怎麼去表現而已,就算你想要當個女裝大佬也沒什麼不行。而宅錄大部分都是做自己喜歡歌曲的cover,可能做單一種樂器(像我就都是做吉他)或是辛勤一點自己一個人做完full band cover。

把自己彈的東西錄起來除了成就感以外,也可以檢視一些平常聽不到的問題,像是自學者的picking、悶音還有節拍的問題就容易在錄音原形必漏。

吉他cover你需要用到什麼?

宅錄有很多種方式,比較熱門的大概是 line in 和麥克風收音,不過因為 line in 門檻低點,而且我也只用過這個方法,所以麥克風收音在這邊不討論了。

  • 一把可以插線的吉他(電吉他、電木吉他)和一條導線
  • 一個錄音介面
  • 一台電腦和軟體

當然預算比較充足的話,自備效果器也可以,但電腦都可以用模擬的所以這邊就是個人差異了(不過我想會看我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沒有買效果器吧)。

電吉他的部分

只要你手邊能正常發出聲音的電吉他就可以了。很多新手琴會遇到雜訊的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換個地方試試,有時候延長線還有電燈也會影響你的訊號;或是可以找個樂器行整理你的電路,但整理起來可能工錢會逼近一把新手琴就是了,這邊就是口袋深度的挑戰了。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換一套新弦然後好好的調音跟調整你的琴,因為錄音會把所有的缺點都放大出來,所以錄音前整理好裝備就沒有可以牽拖的對象了。

吉他調整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錄音介面的部分

錄音介面就是外接的聲卡(或是音效卡),他能幫助你的電腦處理音訊的部分,有些電腦在沒有外接聲卡的幫忙下錄音會有延遲的狀況。而且電腦並沒有讓你插 6.3mm 導線的孔,所以才需要一台錄音介面幫你做這些事。

Focusrite Scarlett Solo

這台算是滿主流的一台入門級的錄音介面,同樣一個品牌也有不同的型號可以選擇,只要依據錄音時需要同時(或是你懶得拔線)需要幾個樂器來選擇就可以, Scarlett Solo 可以同時讓一個麥克風和一把使用 6.3 的樂器錄音。

這是我現正服役中的錄音介面,除了介面以外,他也能像他名字一樣當成一個簡易的mixer來使用( 錄cover同時還能跟風當podcaster)。雖然他上面有很多個孔跟按鈕,但最主要也只會使用到 mic in 和 main mix 的部分而已。

詳細的操作之後可能會再寫一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要注意如果要使用電容麥克風錄音就要確認介面上有沒有提供額外的 48v 幻象電源不然麥克風會沒有聲音。

好用的錄音介面帶你上天堂

錄音介面除了比較方便操控輸入輸出的音量平衡之外,也可以讓你在監聽( monitor) 時有比較低的延遲,不同的錄音介面也有不同的聲音特色,但我覺得入門級的都差不了多少,大家可以從外形還有自己想要的功能選擇預算內的就好。

我的建議是功能越簡單越好,免得還沒開始錄音就花上一堆時間除錯。

電腦和錄音軟體的部分

現在只要不要使用太古老的電腦(五年內)應該都可以很好的勝任錄音的工作,我自己使用的是macbook pro,當然windows我也有用過,最直覺能感受到的差異就是,mac把東西插好就可以開始使用了,甚至不需要去費心我要使用哪一種軟體,用windows時我常常要去煩惱是不是哪個驅動不見了被吃掉了所以沒有聲音出來。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我建議ram要有 8g 然後儲存空間要預留大概 50g 當作宅錄的儲存空間比較好,所有的素材和外掛插件到後來體積也是不小的。

簡單來說現在電腦基本上不成問題

軟體則是五花八門了,挑順眼然後買得起的用就可以了,或是問問你身邊有誰有在錄音,跟他選一樣的就對了。

Cubase element (有些介面會送)、Reaper(免費版)、studio one free(免費閹割版)、Audacity(開源的強大錄音軟體)、fl studio(嘻哈音樂很好用)、Garage band(蘋果系統內建的軟體)、Ableton Live(買midi會送)

免費軟體中我覺得最好用的是 Garageband ,他只有幾個小缺點,例如:不能雙視窗多工、沒辦法分配音軌的輸出,都只能統一到一個output(不過宅錄應該沒有這個問題)還有你需要一台 mac。

Garageband 的使用者介面

使用 Windows 的新手玩家我非常推薦開源的 Audacity ,雖然介面和功能都比較陽春基本,但是絕對夠產出一個合格的 cover 音檔,而且因為沒有複雜的功能可以煩惱,所以操作起來也非常順手,缺點就是用外掛音源 (Plug-in)時的介面比較難看了。

Audacity 可以到這邊下載

朋友的 bass cover (用 Audacity錄音)

Bass cover 傳送門

進階之後比較多人用的免費軟體就是 Reaper,Reaper的使用邏輯和 Cubase 有點像,優點就是他可以免費使用(只是需要按掉類似廣告的視窗)。

Cubase 則是一個很健全的軟體,優良的介面和內建的音效,不過最大的缺點就是要花一筆錢才能使用,可以下載試用版後再決定要不要投資在這上面,我自己的心得是 Cubase (element) 絕對有對得起他的價錢。

免費仔入門難易度 :Audacity ( Garageband) < Reaper < studio one
熟練以後的好用度 :Reaper ( Garageband) < Audacity < studio one

大家應該有發現軟體的部分佔了很大的比重,畢竟硬體就是插上就好,而軟體從錄音到後期的調教你都需要和它打交道。多花點時間試試其他的軟體才能找到最好用最適合的軟體。

軟體中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外掛插件(plug-in) ,除了效果器外,模擬音箱頭跟 Speaker ,可以讓你錄進去乾乾電電的吉他聲變得更好聽,也可以省下一筆硬體的錢,這不是很棒嗎?

不過因為篇幅的關係詳細的細節就留到之後的文章再來分享。

這篇吉他 cover 宅錄入門就到這邊,有任何問題或指教請留言或私訊告訴我。 覺得我的文章有用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