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我的第一份實習竟然是在台南行銷新創當邊緣人?!(上)

周羿含 Yi Han Chou
8 min readAug 28, 2020

--

我是目前就讀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的學生,即將升大三的我在今年暑假展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實習。

做為初次經驗,我沒有選在機會眾多的台北實習,也沒有在我生活過的高雄、屏東,而是來到了這個只有片段記憶的台南

說到台南,應該很快就可以想到美食、美景、文青小店,但或許你會很難聯想到行銷新創公司

嗯,我當初也想不到。

那究竟是為何我會來到這裡呢?

就讓我用這篇文說說我在實習公司── bbm 的兩個月目睹之怪現狀(誤)。

到台南最擔心食物很甜?!

我是屏東人,高中在高雄念書,大學則來到了台北。作為一路向北的遊子,內心或多或少都會想著總有一天要回家,所以選在台南的行銷公司實習,也算是回到南部去了解就業環境,為未來職涯新增選項。

台南,是我和高中同學在升大學的那個暑假來玩的地方。對於台南的印象就停留在我和朋友悠閒的騎車、睡覺、深夜閒聊還有吃喝玩樂當中。可能是在那趟旅程中,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人生可以這麼輕鬆自由,所以台南的一切從那時就成為了我對於理想生活的想像。

除了這些,還有因為我的好partner戴媽住在台南,如果能來台南實習,當然是再好不過了。

在這裡先感謝他提供我鳥巢,讓我可以在這裡孵蛋,當然也感謝我媽,放心讓我飛。

回到標題,我來之前的小小擔憂還其實真的是擔心食物很甜,之前當觀光客蜻蜓點水還行,一下子要吃兩個月的甜食怕會很不習慣。但我來之後發現其實也還好嘛,沒有那麼誇張啊。雖然這樣說,也不能排除我已經被同化的可能性啦,對於台南的甜度是要抱有一定的警覺心。

冒著延畢的風險也要當邊緣人?!

因緣際會之下,我加入了「實習透視鏡」這個臉書社團,並在四月的某天意外的滑到了邊緣有限公司 Benbenmars(簡稱bbm)正在招募實習生的資訊。

那時候公司列出了十點實習期間可以做到的事情,像是3D列印、隨時可以外出、走出去就有國華街美食等等,不確定當初有多少人是因為這些條件而被吸引,但我自己是被貼文的開頭給打中的。

這個開頭整個燃起我的熱血啊啊啊!!!

我在進入大學以前其實很嚮往商業,但在進入後其實有點失望,但bbm的這幾句話字字打中我的心,好像把以前那個熱血,想要為台灣、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的我給喚醒。

再加上我其實一直在藝文和商業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所以看到bbm強調出「美學」這兩個字,我就更高興想說「耶~這間公司完全符合我的理想誒!」,雖然後來想想那好像跟藝文沒什麼直接關聯。

但因為這個暑假我原先預計要暑修我的微積分必修,所以我決定只投bbm這間公司的實習,如果沒上就待在台北苦命修課,如果上了我就去台南逍遙。最後結果當然就是幸運的後者,順利的躲過微積分魔爪(?)。

bbm試衣間,怎樣的公司?

bbm不大,員工數大概十多個,是個組織很扁平的新創。蠻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是一間結合了行銷與設計的公司,服務範圍包含數位行銷、群眾募資、平面設計與產品設計等,最近甚至在辦公室前面開了飲料店(?)。

新創的自由風氣也在這裡明顯感受到,例如工作時間與地點很彈性,work from home、線上會議對於bbm來說,早在防疫措施之前就早已是再熟悉不過的事了。而在公司氛圍上,也算是很輕鬆愉快,常常看到大家笑成一片,還有一些時候是我莫名其妙的爆笑,至今仍在努力克服中。

公司幫實習生策劃整人慶生,說要保密但我還是不小心爆笑出來,幸好壽星沒發現

對於我而言,我覺得bbm是一個很願意提供資源幫助我們成長的公司,舉我到現在都很印象深刻的記憶,在我們實習面試的最後,他們對我們這些面試者說:「如果以後有什麼問題,有想了解的,都可以來找我們,我們都會在這裡。」我對於這句話其實很感動,因為作為一個面試者,我有可能會進到這間公司,當然也有可能會再也不見。可對於那些無緣的人,bbm還是願意提供資源,我真的很被感動。

這個標題本來我是要打「bbm是一間怎樣的公司?」,但我的電腦自動選字成「bbm試衣間」。

我停頓了一下,覺得還蠻合適的。

走進bbm就像是走進試衣間一樣,你可以挑選衣服進來試穿,看會不會太緊、太鬆,太大件還是太小件。

照照鏡子,看看這樣的自己,如果喜歡就帶走,不喜歡就退還回去也沒關係。

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似乎每一份工作都會在我身上留下印記,是真的留下印記。

之前在連鎖速食店打工,最後一次上班被油鍋燙傷,在左手臂上留下淡疤。沒錯,之前工作完全相安無事,要離職就發生這種事。

這次在台南的實習,跟小範圍的燙傷相反,而是我被曬黑的嚴重。

從我住的地方到公司大概需要20分鐘的車程,有時候天氣熱我不想穿外套、防曬裙,再加上我也很懶得擦防曬,所以這兩個月下來,脖子、手臂、腳都出現了明顯的色差。

但除了這些物理上的變化,實習當然也帶給我一些大大小小的改變,我想先從我做了哪些事情開始講起。

我在bbm做的事情主要可分成這五大點:

1.商業文案撰寫

2.市調問卷構思

3.服務簡報提案

4.行銷大小事

5.個人計畫執行

ㄧ、商業文案撰寫

商業文案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類型。學生如果沒有接案也沒實習、工作經驗的話,最能接觸到的大概就是活動推廣的文案吧。

我替系上EMBA校友會的講座寫過活動心得文高中制服日的粉專倒數貼文寫過文章之外,幾乎都只在IG上寫寫自己的心情隨筆。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實習期間我總共寫了七篇文案,在這當中,我也建立起了一些寫作的習慣,像是我開始會提列架構。以前寫文章都很吃感覺,只要一想到什麼,手機拿起來打一打就可以發出去了,但現在商業文案並不是那麼能依賴感覺的,而是需要邏輯。

打完架構後我對於文案的想像也會更加清楚,寫文就會有點像是在填空,我只要把內容填進那個標題就好了。這也幫助我在發想與寫文上都變快許多。

我自己覺得在寫文案的成就感就在於,有時候真的會寫出自己也很喜歡的句子,而且如果貼文成效很好也會很高興,就像是自己被很多人認可了一樣。

二、市調問卷構思

在學校的課程裡,我們有許多報告都會用到問卷,但因為基本上問卷只發在學校的交流版上,問題也不會太複雜,所以對於整個架構和邏輯並不會太過講求。

自從我來bbm實習後,在臉書上便很常看到群眾募資的市調問卷。所以我的學習目標之一也放入了問卷的製作,那我也順利的拿到了這個初體驗。

這次是要替飲料店的加盟企劃進行市調問卷的設計。

前面開頭是介紹品牌,然後提出想加盟的人可能會遭遇的加盟痛點,問這個問題也是想要讓我們了解他們最在乎什麼,在往後操作上便可針對排名最前面的項目放多一點重心。那後續就是簡介一下加盟計畫,以及說明計畫內容有哪些,並調查哪些優惠是較具吸引力,加盟價格多少是最多人能接受的?

這個問卷當時微調過蠻多次的,問題之間的連接,每一個字句的表達都要層層堆疊出讓受眾更好奇、更期待的氣氛。

站穩品牌個性

不論是文案還是問卷,一致性都能讓人對品牌、對產品有更鮮明的感受。

看著自己一片一片的拼湊出完整樣貌,其實還蠻有成就感的,尤其是當它是一個可以公開面對市場、面對大眾的作品,這大概就是獲得實戰總會讓人覺得level up的原因吧。

三、服務簡報提案

會獲得這次的工作,是有天公司聚餐,老闆問我們說有什麼想學的,我想道前看過他們的提案簡報覺得很專業,也覺得「提案」能力,對於往後工作都是很重要的技能,可以趁現在多加訓練,所以我就和我的

同事獲得了服務簡報提案的機會,我負責整個簡報的內容,她負責版面。

因為這個服務簡報是設定要讓堆公司群眾募資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閱讀的簡報,所以每一個字和每一個圖都要能夠傳達到位。「該怎麼更吸引人?」、「該怎麼更好看?」基本上可以說是我們的兩大議題。

基本上在這個簡報上更改的幅度很大,從架構、內容、圖片到版面幾乎都是一改再改,砍掉重練,有時候會有點受挫,不知道到底什麼方向比較好,但幸好在最後還是有產出大家都覺得滿意的簡報。

我想我大概也是有體會到提案的酸甘甜了吧(擦汗)。

下一篇文我會繼續分享我在bbm的行銷大小事,以及我搞得公司同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實習個人計畫。

邊緣生活不容易,歡迎給我掌聲支持我以寫作維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