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我的第一份實習竟然是在台南行銷新創當邊緣人?!(下)

周羿含 Yi Han Chou
7 min readAug 28, 2020

--

這一顆真的很棒,幫我回放:

四、行銷大小事

我在bbm還參與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項,這邊挑三點出來和大家分享:

1.與幼童結善緣

這是要替我們的募資產品進行素材拍攝,我和實習同事主要是協助現場進行、拍攝訪談,但因為小朋友主要是幼稚園年紀,所以工作內容還會有照顧他們、幫忙補給等等的。而在外拍前的我和同事的準備會包括:拍攝畫面的確認、器材備妥、飲料食物等補給品的採買。

小朋友出來玩似乎蠻興奮的,總是會一直稱呼我們為老師,也有時候會叫我阿姨。許多純真的行為,像是拔草送給我們、在腳架上放白色石頭……看在我眼中,想起年幼的自己在玩土的畫面,真的是回不去了。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攘 有哭有笑 當然也會有悲傷

但小朋友並不是那麼好相處的,至少跟我的孩子王同事相比,我跌宕了一些。在整個拍攝收工後,我在整理器材時意外踩到了某個從小朋友門牙縫隙掉出的嗨啾,所以就有了上圖的悲劇。

外拍工作不僅要頂著烈陽還會面對這些意外的驚喜,也是蠻有趣的。

2.腦力激盪

在 bbm 裡面很常討論到大家一起笑,很多時候就是因為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而 brainstorming 大概會是最能夠產出奇怪想法的時候。

我和實習同事還有公司的設計在構思募資產品的影片的腳本時進行了一次腦力激盪。因為在我的學習當中其實不太會去做這件事,所以我在十分鐘的發想裡面,我自己覺得產出的量並沒有很多。但最後把大家的點子匯集在一起時,我的聯想能力又幫助我發現了彼此可以連通的部分,於是再經過大家的討論,一個初步大綱就此誕生了。

這種莫名其妙的交集,或許是我覺得腦力激盪最酷的地方了。

3.TOSU讀書會

bbm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讀書會,大家選一本書來看,在讀書會的時候彼此交流想法。我覺得對於創意產業而言,保持吸收新知的習慣很重要。大家每天都超忙,但還是能在一個月內讀完一本厚厚的書,我由衷的佩服。

8月的讀書會選讀的是《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通常讀書會時公司都會叫披薩來吃,那天我吃完披薩後,就隨手翻了一下這本書,不看還好,一看那種「晚上讀書,假日批判」的精神都醒來了,所以我就即時報名參與了這場讀書會,在只看了幾頁的情況之下。

讀書會的進行方式是大家會把想要講的點寫在便利貼上,再逐一分享,若當中大家對於這個想法、觀點有其他想要補充或討論的,就會隨時丟出來。

我自己在聽大家分享時,也有拋出自己的想法,感受到那種知識的碰撞與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很久沒有這麼社會組了,簡直回到我高中歷史課下課都會找老師問問題、聊天的那個時光,啊,果然還是要多動腦才行。

五、個人計畫執行

這應該可以說是整個實習的重頭戲。

每個bbm的實習生都要在這兩個月的時間內去完成一個屬於個人的專案,內容和形式都不拘,但你要想辦法在兩個月後可以完整產出它。

我的個人計畫── 忽然闖進,半夜的水族館,是寫一個雙線雙向的故事,主角有兩位,「阿勇」和『我』。阿勇會寄email給計畫參與者,從現在的視角去寫過往,但這可不是普通的寫信收信而已,而是需要在信件當中尋找線索,進行解謎,最終解謎出來會得到由『我』的角度去寫『我』與阿勇過去到現在的故事長文。

這兩篇Medium的標題,用「Re:」開頭也是想把我的計畫中email的感覺帶過來。

雙向雙線的故事設計

會有這個計畫的誕生也是我在來實習前的幾個月,腦袋中跑進了「阿勇」這個人物的形象。後來剛好有bbm的實習計畫,我就決定把這些片段的畫面與感覺寫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不過考慮到只寫故事好像有點單調,我就想到之前做過一次還蠻有成就感的解謎遊戲,就決定把解謎的元素也帶進這次的創作當中。

解謎故事的情節轉折信

自己和他人的樹洞

由於故事還算蠻深入的,在做這個計畫中很感動的部分是,有人會將一些心底的秘密回信給我,我知道那是對我的信任,也知道這非常真心的交換。

雖然計畫是由兩個角色構成,但這實際上是一場自我的對話。藉由這樣看似不相交卻又彼此可以溝通的隱晦方式,我想來練習自信這件事。

但這並不是那麼容易的,我不會認為做完就成為了一個很信任自己的人。對我而言,這個計畫倒像個開端,是無數個疼痛經驗累積出來的。

很謝謝有人在這段旅程中的起點就參與了。

捏陶的技巧

如同我上面所說,我並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內心的聲音經常是批評遠大於鼓勵。

有次在和老闆1 on 1面談時,我問她在工作上有過什麼挫折?她簡短分享後說:

「我覺得行銷人都很細膩,有時候事情很容易往心裡去,以前也會認為啊自己怎麼什麼都做不好,我是不是不適合做行銷?但後來覺得有時候不是你不適合,你只是技巧不好。就像捏陶一樣,你捏不好不是你不適合,只是你技巧不夠好而已。」

我看著她,聽她說完這番話,默默覺得心裡有個褶皺被撫平了。

而這一句「你不是不適合,只是技巧不好」,也成了我在心情低落時會拿出來告訴自己的話。

未來想像?

某次外拍時太陽很大,但這個裝置藝術(?)讓我感到莫名其妙的平靜

來實習後,接觸到了許多從未有過的體驗,除了上面提到的是事情外,還有錄Podcast寫Medium。當然我也有一些不太習慣的地方,像是每天都要7點多起床、坐在辦公室一整天、一直看著電腦、每天回到住的地方後都沒什麼體力了等等的。這樣,算是有稍稍體會到上班族的心情了嗎?(想到開學後我又變回了時間自由性大很多的大學生,就好珍惜學生身份喔。)

也因為有了不一樣的生活型態,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有好多好多要考慮的東西,極端矛盾的我,有時候真的對於自己到底要什麼感到很困惑,每個選擇都不可拋棄又都該丟棄,翻來覆去還是沒有解答。

出來「試衣間」的我,又會想帶走哪件衣服?想退回哪些呢?

我想,或許我還需要再更多的試穿和猶豫才能真的走到櫃檯結帳吧。

最後想記錄一下這兩個月和我在一起給了我許多幫助的人們:

小女孩冷笑話老闆Shelly、嗆辣午餐狂剪Podcast的Tim、甜又鮮理論小聲昇嘉、不知道為什麼叫頭哥每次會議都感覺開很久的Daniel、以血腥畫面叮嚀小朋友不能拔草似乎每天都很忙的瑜娟、被ikea型錄感動的那個女人問問、趕著回家煮飯的璐哥。

還有我的兩位實習同伴,一起燒腦、經常被我戳到笑點的岱蓉、中午吃飯下班牽車閒聊仔泳妤

結尾想放上我的20歲之歌。

是我和戴媽騎車時會一起唱的歌,

是我這兩個月在台南生活過的記憶封存。

喜歡我在台南的實習生活,可以給我幾個掌聲鼓勵我這個畢業邊緣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