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去亞美尼亞

毒旅Selina
10 min readMar 7, 2018

--

亞美尼亞第一地標 Khor Virap (copyright: Selina Chan)

對,有點莫名其妙。

亞美尼亞著名沒有美食、沒有必買血拼、沒有迷人美景。但在我看來這個地方是我的bucket list。而我的bucket list還包括其他高加索的國家呢。

亞美尼亞歷史只能用一個字形容 — 慘。因為地理原因,自古以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位於歐洲邊緣,經歷過無數宗教戰爭,再加上20世紀初的一個大屠殺,從一個橫跨歐亞的大國變成不見海的內陸小國,這樣的一個國家每道街都充滿歷史痕跡,再加上是全世界第一個將基督教定為國教的國家,每個教堂都是以百年千年計,怎麼可以不去?(而事實上真的沒有令我失望)

剛到埗的早上首都葉里溫有點冷清。我以為是因為是週末大家都起的晚,根本就是哪麼冷清。街道行人很少,要走到政府部門集中的地區才會比較看的到人群。

葉里溫街景 (copyright: Selina Chan)

哈!這根本就是我的菜!身為一個introvert,走在這樣的街我是最愛的。從青年旅館走到角落的超市只見過幾個從中國來的遊客,整條街都是我的!

歷史人文博物館 Republic Square, Yerevan (copyright: Selina Chan)

然後按旅館工作人員的指示,無Google Maps的走到葉里溫城裡的商業中心辦電話卡後,再去附近的咖啡店啃咖啡因,一直走到Republic Square才有點人氣。

亞美尼亞官方宗教是基督教,正式來說是亞美尼亞東正教,和歐洲的天主教或新教基督教是不一樣,教會也跟東歐或俄羅斯的東正教沒有聯繫。但因為亞美尼亞曾被回教國家統治過,所以雖然大部分人都是基督教,還是可以找到回教寺。

自由行最麻煩的就是交通安排,獨行的話成本可能會增加。加上我去的時候(到寫此文仍然是)亞美尼亞遊客比起歐洲,甚至高加索其他國家,數量很少。加上語言不通,除非可以說俄語或亞美尼亞語,在有限時間內去玩亞美尼亞根本不行。參加本地團是最佳選擇。

一日團行程 (copyright: Selina Chan)

我住的旅館本身有舉行本地團,而且景點全都是我的目標地,二話不說就在入住當天報名付錢。參加了兩個一天團,就看完所有葉里溫周邊的名勝古跡。

因為是青年旅館辦的旅行團,領隊也是個年輕人。同行的不一定是住同一地方,可能會來這個旅遊業還有許多空間發展的國家,全都看起來都是旅遊高手。

領隊說流利英文,對於每個景點歷史如數家珍。後來才知道全部領隊都是大學畢業的,而亞美尼亞的學生除了亞美尼亞語、俄語,還需要修法語或德文。

參加本地團除了可以有效率的、深入的去了各處名勝,這個團還包含到午餐是到本地家庭用餐。所以一上車領隊就詢問各人是否素食或其他飲食需要敏感等,好讓該家庭準備。這個安排既可讓旅人參觀本地人日常,還可以讓該家庭額外收入。

本地團最令我興奮到行程是到亞美尼亞人視為聖山到亞拉拉山(Mount Ararat)。相傳諾亞方舟最後停泊的地方就是亞拉拉山。如今亞拉拉山已落入土耳其控制內,加上處於多國邊境,亞拉拉山長期封山,現只能到Khor Virap遠望。

Khor Virap (copyright: Selina Chan)

離首都葉里溫大概一個小時車程,座落於亞拉拉省的Khor Virap本身是一家修道院,建於公元7世紀,歷史價值很高。最初是一家監獄,每顆石頭都可以述說歷史。遙遙望過去的亞拉拉山,是一座睡火山,只見山頂雪白,卻未見諾亞方舟的蹤影。

亞拉拉山躲在雲後(copyright: Selina Chan)

處於邊界,亞拉拉山與Khor Virap隔著個非戰區。不要說士兵,連鬼影都沒有,就是這樣的環境非戰區孕育了許多珍貴動植物。據領隊說,如果可以進入,應該還可以發現許多歷史遺跡。

左: 屋主後院;右:用來做起司(芝士)的大陶瓶,底部是尖的 (copyright Selina Chan)

午餐是到一家民宅使用。是真的人家的家。主人家很熱情的請我們進去房子裡。妻子準備期間,屋主帶我們參觀後院。種了許多蔬果,當然有亞美尼亞特產石榴。打開來香氣十足,紅紅的寶石一顆一顆的放進嘴裡特別甜美多汁。屋主說現在季節過了,要不是果肉會很多充滿整個石榴。一邊吃石榴,一邊繼續參觀。他還有兩頭豬,三隻雞。還有他特別強調等一下的食物全部來自這個後院。

亞美尼亞可能被蘇聯統治過,人們到臉都有一種俄式冷淡。但其實他們都很友善,只是害羞而已。

亞美尼亞菜色 (copyright: Selina Chan)

吃過傳統有機亞美尼亞午餐(後來才知道菜色是宴會級),我們在前院喝咖啡。屋主特別介紹他家族的寶物和許多陳年照片。他說,這個國家以前面積是現在的5倍,國土包括土耳其南部到阿塞拜疆。還有家族穿著傳統服裝的照片,帶著滿身銀飾的貴氣,屋主一臉哀愁說這是一戰土耳其入侵前的事,身為後人只有帶著期盼願此祖國再次壯大。

背包遊最重要是接觸當地人。這次算是任務完成。

除了葉里溫和周邊lonely planet介紹必去之處,我還去了度假勝地Dilijan。Dilijan到處都是森林,所以空氣特別清新。從首都去我坐了Marshrutky小巴,因為是最便宜、最安全、和最「公共」的交通工具。

左:小巴裡;右:車窗外滄涼風光 (copyright: Selina Chan)

只有12座位的車子,逼一下坐滿了16個乘客。每30分鐘一班,算是準時開車。車子很舊,在香港的話應該是被宰了。我快快的扣緊安全帶,睜開眼睛不許睡覺。但因為車子很殘,要快也快不來,坐起來倒是挺享受的。

窗外風光是,沒什麼好看。政治原因和地理環境導致土地貧瘠,連其他國家公路必備的路旁樹木都很疏落,真正的鳥不生蛋地。遠遠的看見像廢墟的磚屋,應該是戰前遺物。

到達Dilijan是正值午飯時候,天色非常不好。陰天下小雨,是我最討厭的天氣。因為是森林地區,氣溫比葉里溫低了最少10度。我只好立即將背包可以穿的衣服全穿,走到附近拿出Google Maps看車站和民宿距離多遠。天啊!鐵定不可以走路,唯有搭計程車去。只是5分鐘車程,收了我20塊美金。

到了民宿,老闆不在,只有一個瘦瘦的小幫手在。小幫手不諳英語,找不到我的booking,他只有打電話向老闆求救。(我也想求救。心想不是吧,今晚我睡哪?)15分鐘後老闆終於來了,可是信用卡機壞了,只能付現金。但我亞美尼亞幣不夠,老闆看我一個小女子言語不通應該跑不了,說離開時帶我去銀行換就好了。

又冷又餓,老闆拿出餐牌讓我看,每一項都比首都貴1.5倍。度假區嘛~叫了香腸蛋麵包,算是餐牌裡最便宜的選擇。順便連晚餐都叫了,是羊肉Kebab配可樂。到香腸蛋來的時候我是想哭出來,終於有吃的了。

老闆特別放了兩台電暖爐在我房間,可是都不能把我暖起來。外面天氣灰灰暗暗(又沒錢),我只好拿出kindle,走到樓下的客廳抱著老闆的小貓看書。旅遊書說的修道院,附近的歷史博物館我一家都沒去。

民宿老闆的BB貓。他說是鄰居的貓生了好幾隻,加上自己養的也生了。真正的兒孫滿堂 (copyright: Selina Chan)

晚餐的時候,老闆看我孤零零的把幾隻BB貓抱進來陪我。說真的,老闆有點想Minions裡的老爹。BB貓過度活躍的在我身上爬來爬去,本來一小時的用餐我吃了兩個鐘頭。

Dilijan民宿外仙境般的風景 (copyright: Selina Chan)

早上起來天氣晴朗,心情也變得好起來。我在民宿內走了一圈,原來這裡真的是一個度假屋。下面有健身房,還可以安排BBQ。老闆說如果是夏天是,坐在外面景色是一級的。我絕對相信,因為秋季已經很美了(但冷)。

民宿早餐,全是自己弄,真正無機。(copyright: Selina Chan)

民宿準備的早餐是我全程最好的早餐。桌上放著各種紅橘黃紫自製果醬,香香的煎雙蛋和火腿,絕對新鮮的麵包。加上BB貓又來陪我吃,昨天的不快一掃而空。

就說獨旅什麼狀況都會出現。因為我亞美尼亞幣不足嘛,離開時老闆除安排“專車” 載我到車站外(專車還是Benz!),還讓小幫手“陪”我去銀行換錢。哈哈!

到達葉里溫Northern Bus Station時,我從Google Maps裡看到一個公車站,猜應該會有車去市區。總之可以到共和廣場我就可以回hostel。但,哪一輛是去共和廣場的?

站裡看見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看樣子應該不會賣了我。問哪一輛車會到我的目的地,卻發現他們不懂英文。Google Translate就在這時大派用場。不僅我用Google Translate,那個先生也用Google Translate。我們一個俄文一個英文,終於太太說“follow me”。我只好跟他們下車,然後告訴我他們的兒子會來接他們。

帥到不行的兒子來了,是一輛BMW(又BMW又Benz我這次真是貴賓)!他們載我去地鐵站,懂英語又帥到不行的兒子下車,還幫我拿行李,再帶我去搭地鐵、買票,一直到達月台千吩咐萬吩咐我第4個站Republic Square才下車。(超後悔沒有跟他拍個照)

葉里溫地鐵月台 (copyright: Selina Chan)

跟著我又傻呼呼的到了葉里溫據點Republic Square。環顧四週,地鐵站是在地底很深很深的,像防空洞,蘇聯風格。很安全,只是沒有路線圖(一直到上了車才有),沒有英文,要不是夫婦和他們帥到不行的兒子幫忙我不會有機會在亞美尼亞搭地鐵。

葉里溫街景 (copyright: Selina Chan)

最後一天在葉里溫,慢行散步。大街走進小巷,去去週末市集,看看時尚小店。大部分景點都有走過,唯一我認為最值得去的,沒有去,因為有點怕憂傷。那個就是亞美尼亞大屠殺博物館。這類型的博物館幾年前我就在柬蒲寨去過,感覺不舒服,很鬱悶。

在街上走著走著,時間就在腳步和快門裡流走。

或許,下次來的時候我會去大屠殺博物館。

歷史悠久的國家有很多,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選亞美尼亞,也不要問我有什麼好玩。這個地方是要去才會感受到。

--

--

毒旅Selina

Social introvert. Travel addict. Coffee & chamomile tea lover. Photograph-er. Lazy bug.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