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Resume Business Development Internship 的第一個月:我都在做什麼?如何進入?喜歡這裡嗎?

李芯恩Cynthia
7 min readFeb 27, 2024

--

這邊文章記錄我從 2023 年 12 月加入 CakeResume 擔任 Business Development Intern 的心得,大概會分成以下內容:

  • 1. 當初為什麼會想進來?
  • 2. 進來後都在做些什麼?
  • 3. 我喜歡並推薦這裡嗎?
  • 4. 兩次面試心得經驗分享

1. 當初為什麼會想進來?

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一個 — — CakeResume 的 COO Weicheng 在上學期的某個晚上來台大創創學程上課,分享他過去的咖啡創業故事、如何遇到 CakeResume 的創業夥伴,還有從大學畢業到現在的心路歷程。

除了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之外,我也在過程中更多了解 CakeResume 這間公司。其實我從蠻早就開始使用 CakeResume,不時會在上面瀏覽實習跟文章,不過這次的分享讓我更深認識公司認真追求影響力、幫助人們等價值。

我還記得當下聽完被 Weicheng 對創業、工作、公司的熱情感動與感染。 正好看到 CakeResume 在招募 Business Development Intern ,便充滿好奇心與勇氣的踏上這段旅程!

好喜歡我的工作吊牌!

2. 進來後都在做些什麼?

【 2024 / 01 / 10 】Google Taiwan Campus Talk | 2024 暑期實習招募說明會 ft. CakeResume

這個活動是我進來 CakeResume 後一起舉辦的第一個活動,過程中深深感受到兩件事:

  1. 雖然只是實習生卻有很大的空間與自由度
  2. 我在做的事情對公司、對企業、對參與者是有價值的

最印象深刻的是這個活動籌備、宣傳期其實非常短,但是最後總共來了 300 多位參與者(100位實體到場、200位線上參與),並有許多同學在說明會後繼續留下來熱情的與企業交流很久,一起協辦活動的台大電機系學會合作同學更表示:「這次的活動非常有收穫,以後有機會還想持續與 CakeResume 一起舉辦相關職涯說明會!」

第一個活動專案除了獲得滿滿的成就感之外,也從身旁的人學習許多:Tzuchi 邀請我一起籌辦活動時,常常詢問我的想法,讓我不只是執行也能參與發想;我的 Mentor Sean 也很鼓勵我可以自由發揮想法,去開展各種專案,不用把自己限縮成小小螺絲釘實習生的角色

自由發揮想法,去開展各種專案,不用把自己限縮成小小螺絲釘實習生的角色

進來 CakeResume 後的第一個活動!很開心!

CakeResume 商管&科技 實習/新鮮人月報

在製作實習/新鮮人月報時,最大的學習是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其實背後有很多要注意的小細節。特別感謝小璇耐心的教我,時不時就問我:「做得開心嗎?」讓我覺得很窩心。

Sourcing, Cold Call, Proposal

這塊工作內容是我目前覺得最困難,但又最刺激好玩的任務。因為新手的運氣,讓我第一次打 Cold Call 就遇到很友善的人,並成功約到 Proposal。雖然還沒有後續,不過還是很感謝 Sean 陪我準備、給我機會試試看。

其他

企業參訪活動籌備、跟著與企業開會、舉辦校園招募說明會、製作合作企業圖文、臉書社團推廣等等

3. 我喜歡並推薦這裡嗎?

很!喜!歡!

我還記得 Onboard 第一天 Owen 說他來 CakeResume 的第一個月每天回家都很期待第二天上班又可以接觸甚麼新鮮好玩的事情XD 我很認同,我可以列出很喜歡這裡的地方:自由並充滿成就感的工作任務、賞心悅目的工作環境(有採光極好的大玻璃跟可以站著工作的桌子)、認真對待工作並友善待人的工作夥伴。

除此之外,我也想分享兩個特別的原因:

很多「好」人的 BD team

面試時我曾經問 Sean 關於「人」的問題,他回答:「在 CakeResume BD team 的團隊氣氛非常好,大家都是好朋友,而且這裡有扁平化的溝通,大家都很平等。」

當時的我聽得很期待,不過覺得真實性待確認,現在我可以說是真的。BD 的夥伴人都很好,不只是很耐斯的「好」,更是很優秀的「好」。我從不同人身上學到很多,認識這裡的大家可能是我來 CakeResume 最大的收穫。

歡樂的聖誕節特別活動!

夢幻的第一天

我還記得在正式 Onboard 前的兩個禮拜,我就開始緊張焦慮新工作、新環境、新同事,不過我所有的擔心在實習第一天就消散不見。

我剛進來公司的那天是禮拜一,在早上 Weekly 會議開始前,BD team 的大家溫暖友善的輪流跟我自我介紹,中午全公司 standup meeting 也歡迎新夥伴的加入。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天下班前,有好多好多人問我「第一天還習慣嗎?」除此之外,由於我們團隊只有我一個實習生,其他團隊的實習生還主動來認識我,邀我一起吃午餐。

所有的一切真的都非常夢幻與感恩!

可愛實習生聚餐!

4. 兩次面試心得經驗分享

面試前

最大的準備工作就是撰寫 Cover Letter 和 CV,網路上有很多很棒的資源可以參考!

一面 (online)

我當時面試官就是現在的主管 Sean,總共花了一個小時簡單聊聊自我介紹、工作經驗、求職動機、嗜好興趣、工作介紹等等。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準備想問的問題,盡可能可以在面試的時候多了解在網路上看不到的資訊。因為我相信「面試除了讓對方了解自己,也同時是了解對方的機會」,所以趁這次面試盡可能確定我是不是真的想來這份實習。

面試除了讓對方了解自己,也同時是了解對方的機會

作業

一面順利通過後,會收到作業一份準備期五天的作業,成品是一份 PPT ,最後要帶到二面 proposal 。

二面 (onsite)

我二面的時間總共花了兩個小時,並實體來到 CakeResume HQ。一進來就有溫柔的 May 帶我參觀漂亮的辦公室,體驗非常好~ 之後就是做邏輯測驗,題目都蠻有趣的。最後的最後,終於進入重頭戲!!

當時我的面時官有現在的主管、另外兩位資深 BD、COO(不過通常好像只會有三位)。出乎我意料的是,面試的問題非常非常細,包含:我在上份實習的工作內容、公司介紹、在學校的專案、各種大大小小的經驗、對於未來職涯發展的想法等等。

在面試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面試官們非常認真的想要了解我這個人這份認真讓我很開心也很感動,同時我也詢問他們關於之前實習生的心得回饋、留在 CakeResume 工作的原因等等。一問一答下,都讓我更加確定自己想要在這裡工作。

在確定拿到 Offer 後,Sean 有分享評估一個 Candidate 除了是看「能力」有沒有辦法勝任這份工作,更會看「文化」和公司符不符合。進來 CakeResume 後深深覺得這個標準的重要性,因為這裡的文化、這裡的 Caker 真的很棒

評估一個 Candidate 除了是看「能力」有沒有辦法勝任這份工作,更會看「文化」和公司符不符合

後記

如果這篇文太正面,是因為我真的很感恩這份實習,也過得很快樂XD

因為經歷過綁手綁腳的工作經驗、很糟糕的面試體驗,所以才深刻感受到這裡的好,祝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找到充滿成就感、理想快樂的工作!

第一次知道原來有公司的補班日會包場看電影!feat. 實習好夥伴 Lisa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趣的話,歡迎拍拍手給我鼓勵!
連續按「拍手」就可以拍很多下,很好玩的 👏💡🪄

--

--

李芯恩Cynthia

嗨!我是芯恩,一位對世代連結、新創、科技和傳播深感興趣的大學生。平日喜歡欣賞夕陽、閱讀、彈鋼琴,還有和大白熊🐻‍❄️🤍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