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我們的奇蹟》觀劇心得|在競爭激烈的職場裡,你何必跟著人群擠破頭,讓自己淹沒在茫茫人海裡?

Quarter Life
3 min readSep 26, 2020

--

我們是奇蹟產生的_高橋一生_日劇_我們的奇蹟_我們是由奇蹟創造的_看劇學人生_必看日劇_僕らは奇跡でできている

📺 戲劇資訊

劇名:《僕らは奇跡でできている》
中文譯名:《我們的奇蹟》、《我們是奇蹟產生的》
主演:高橋一生
其他演員:榮倉奈奈、要潤、兒嶋一哉、西畑大吾、矢作穗香、田中泯、特林德爾·玲奈、戶田惠子、小林薰……等。
首播時間:2018/10

上一次追《我們的奇蹟》是因為工作需求,就算如此還是被感動到嫑嫑的,每週都很期待一週一次的療癒時光。幾年過去,這部心靈小品還是我心中的日劇 NO.1。推薦給在職場生活中,忙到暈頭轉向、迷失自我方向,或是極度需要被療癒的人,也許在觀看的過程中,會有意想不到的感受。

相河一輝(由高橋一生飾演)在大學教授「動物行為學」,在 EP01 中,他提到了一個【熊貓理論】。熊貓原本是肉食性動物,繁殖力低,牠競爭不過其他的肉食性動物,就逃到深山裡,吃起平常絕對不會吃的食物:竹子。因為牠的腸胃無法好好地消化竹子,所以牠們決定「少動」……

可能在思考人生(?)

Panda_熊貓_貓熊_發呆_睡覺_思考人生
Photo by Elena Loshina on Unsplash|Photo by Ying Wu on Unsplash

熊貓所以能夠經歷冰河時期活到現在,並不是因為「強者生存」,而是因為「接受了自己的軟弱」。

想要活下來,
不一定得跟強者拚得你死我活。

打不過你,我可以逃。
惹不起你,我可以走。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 強者生存,弱者淘汰

這個理論也可以應用在職場上。在競爭激烈的紅海戰區,你何必跟著人群擠破頭,讓自己淹沒在茫茫人海裡,自信大受打擊、一蹶不振?

你有沒有想過,不是你沒能力、沒價值,而是你的能力、價值,沒有用對地方?換個環境,開拓適合自己的藍海區域,你也可以是閃閃發亮的那一顆星。

star_星星_閃閃發亮
Photo by Greg Rakozy on Unsplash

不在於「能不能」,而在於「適不適合」。

不是要你一輩子逃避,而是要你適時地放過自己。

雖說人的潛力是無窮的,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不可能在人生當中一直處於領先地位。適時原諒自己的無能、接受自己的軟弱。退後一步,好好累積重新再出發的勇氣。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不妨拍個手或留個言支持我一下👏
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創作動力 ///🙈///💕

--

--

Quarter Life

混血工程師 X 每天 15 分鐘 X 學習輸出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