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Fall 疫情之下以 F1 簽證入境美國

Quen Luo
11 min readJul 28, 2021

2021.07.25
Hope this article can help you ;)

登機前的陰性證明

所謂「陰性證明」的認定方式,每一個國都不太一樣,像台灣、韓國目前(2021.07)就只認定 PCR 檢測,美國認定的規則也一直在變動,以我的飛機時間 JULY 25th, 2021 的當下來說,入境美國可以持陰性證明( Negative Test Results)或康復證明(Documentation of Recovery from COVID-19),而所持的陰性證明必須要包含且符合以下五點:

TYPE OF TEST: The test must be a viral test.
  1. TYPE OF TEST: The test must be a viral test.
    檢測類型:核酸檢驗(NAAT)或抗原檢測(Antigen)
  2. WHERE TEST WAS RUN: The test must include where the test was performed.
    檢測機構資訊:包含像是檢測機構的名稱、聯絡資訊等
  3. TIMING: The test must show a specimen collection date 3 days or less before flight departure.
    時間:必須標示清楚的時間點,且時間需要在飛機「出發」前的三「
  4. IDENTIFICATION: The test must include information that identifies the person.
    乘客資訊:必須要有名字和至少一個額外資訊,額外資訊可以是生日、護照號碼、駕照之類的,但通常使用護照號碼是最保險的。
  5. NEGATIVE: The test result must be negative. Results marked “invalid” are not accepted.
    陰性字樣:必須要清楚的被寫在報告上,例如 NEGATIVE、SARS-CoV-2 RNA NOT DETECTED、SARS-CoV-2 ANTIGEN NOT DETECTED

以上資訊美國 CDC 公告為準: Airline Checklist: How to Verify Negative Qualifying Test Results or Documentation of Recovery from COVID-19 for CDC’s Order

台中榮總自費常規 PCR 檢測

July 23th, 2021

台中榮總的常規(非快速)檢測報告可領取時間是隔一天的早上 10:40,時間算好的話是可以不用多花一千元去做快速檢驗的,而且通常每家醫院的快速檢驗都是會限定名額。我自己是週日的飛機、週五去做篩檢、週六早上去拿報告,在報到時用信用卡繳了 3500 元,隔天去拿報告時不需要額外繳費,除非你需要另外的證明,但要注意在榮總額外的證明(英文適航證明、日本檢查證明)是需要再掛檢疫門診,而這個門診只有平日才有。

我在大概在要去檢驗前一周就在網路上預約了,當天被要求要看 I-20 (應該是要入學證明但給 I-20 也接受)、護照、機票的訂位紀錄、健保卡。建議大家可以先自己在家就印好入學證明和訂位紀錄的影本,並攜帶正本與影本,可以節省作業時間與接觸。檢驗站設在急診室門外,不需要進到醫院裡面,報到後在旁邊等待第二站的醫護人員詢問身體狀況和出國的日期、目的地,第三站會是醫護人員領著你去旁邊篩檢,整個流程不到 10分鐘就結束了,花最多時間的反而是在院區內找停車位。

但說實在的我檢測的當天幾乎沒有人員在指引下一步驟什麼,還好現場沒有很多人,不然這個動線人一多我都可以想像當場會有人爆氣了。而最令人意外的是負責報到手續的和負責檢測的人員是在同一個隔離艙內,但我們在報到時是需要遞出各種文件,所以該面的隔離艙本該是密閉的、手套伸出去的那個圓形區域,是沒有東西的也就是有個洞。我是相信會來自費檢驗的人陽性機率極低,但以直覺來說,這樣是不是全沒有隔離的功用了?

在急整室外短短的十分鐘就來來去去兩三台的救護車,
真的辛苦所有醫療人員! RESPECT!

+台中榮總預約:自費COVID-19常規PCR門診 — 預約看診時間表
+台中榮總自費檢驗公告:[COVID-19自費檢驗]

+台灣抗原檢測地點:台灣抗原快篩 list
+PCR 自費檢測地點:至該縣市衛生局網站上都會有即時在更新的列表可以參考,例如臺中市新冠肺炎自費檢驗院所名單暨服務時間

航班

我很幸運的在台灣疫情大爆發,機票變得很難買很貴之前就訂好了,當時這趟從桃園機場起飛,韓國仁川轉機到西雅圖的單趟機票 TWD 26,060,貴嗎?給個參考,2019 年 7 月的機票,一樣是韓亞航空,一樣是在仁川轉機往西雅圖,來回 TWD 23,XXX。

首先,如果有辦法是先選位,就先選吧!
隨身攜帶酒精,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台灣一樣轉個彎就可以消毒雙手

台灣桃園機場登機

July 25th, 2021

1:20 pm 的飛機我大概在 11:30 am 到機場,第二航廈超級空!不管是出發或抵達,動態表上的航班有八九成都是取消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星期天中午的航班,旅客也比想像中少很多,現場沒有人穿全套式防護衣或帶透明面罩,頂多是透明的護目鏡。

報到時可以觀察到坐商務艙的旅客和經濟艙的人數幾乎要一樣多了,這點真的很神奇,我在七月初的時候有再次上網查這個航班的價格,當時顯示了網仁川的航班只剩下商務艙的座位,讓我一直以為經濟艙是滿位的狀態。
報到時地勤人員會和你拿基本的護照並請我們脫下口罩來確認是否為本人,再出示陰性證明的文件與填寫好的美國 Passenger Attestation,後者如果沒有事先印下來簽名,當天櫃台也會有,可以現場再寫,如果和我一樣是拿 F1 簽證的話,還需要出示 I-20 表格

最後也要記得除了 Passenger Attestation 是會被收走的以外,
其他的文件都要拿回來保留好,接下來的過程還會用到

+Passenger Attestation: ATTACHMENT A
PASSENGER DISCLOSURE AND ATTESTAT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PE to ICN

2 H 35 M

結果經濟艙人超級無敵少,我有事先網路選位在窗邊且較後方的位子,想說這樣至少只會有一邊有其他人,當天飛機上我前後兩排都沒有人,可以必較放心的吃飛機餐。空姐會發一張黃色的健康申明表,上面有韓文和翻得有點奇怪的中文(也許是大陸用語翻譯),基本上就是問我們有沒有咳嗽或呼吸道問題,有沒有去哪些國家等等,下飛機前會廣播請乘客將那張單子和護照拿在一起備查。

韓國仁川機場轉機

July 25th, 2021

沒有提早也沒有延後的準時抵達仁川機場,我有一小時半的轉機時間,因為上次去的時候已經知道怎麼轉機、也清楚路線有多短,甚至可以喝杯咖啡和甜甜圈,就不疾不徐的下飛機,慢慢的往轉機的方向走去。

疫情之下轉機還是乖乖抓超過兩小時的時間吧!
你無法預料機場裡會不會多了什麼額外的環節!

殊不知我低估了 Covid-19 的影響力,一邊走一邊發現原本的轉機通道一個一個的被封起來,且出現了長長的排隊人龍,我整個不敢置信!我要排在一兩百個人後面,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要排隊。問了一下機場人員說我的飛機這樣可能會來不及使否能讓我加快,對方只淡淡的要我去找機組人員,我回到隊伍等待下飛機的空姐出現,空姐讓我跟著他到隊伍最前面,但當我交出護照和健康申明給工作人員時,對方很兇的回:You are not a crew! 不接受並叫我回去繼續排隊,就算空姐在旁邊幫我解釋也不准,回我們:Everyone is late!,而再回去排隊的我已經是整個隊伍的最後了。

還好隊伍後來前進的速度加快了很多,而且也有看到地勤跑來喊著目的地抓快要來不及的乘客,就放心了不少,而最後也有成功壓線登機!機場內到處都有量體溫的攝影機,如果你在鏡頭內就會不停的被量體溫,當你一不小心超過 37.X 度就會發出警告聲,地勤人員便會拿著額溫槍來量你的額溫。轉機的過程除了要排隊交聲明書、再過一次安檢之外,並沒有遇到要檢查陰性證明的環節。

簡單來說就是,這個轉機路線原本不到十分鐘的路途
硬生生花了快一小時才通過

PS 當時儘管每個轉機的人都很焦急,機場依舊只有派一位工作人員穿著隔離衣在看大家的健康申明、量體溫,有些人不知道為什麼會被問很久、但也有些人是一整團一起過。

ICN to SEA

10 H 35 M

這班長途飛機沒有客滿,機組人員也幫大家都安排了至少是梅花座的座位,彼此都不會相鄰。我一樣是有事先的預選了窗邊的位子,不過上飛機後發現自己應該要選靠窗排的中間位置,這樣左右邊就不會被安排其他乘客,我的前後排就是這樣,躺平睡了整趟!超羨慕!

上機後空姐就會開始發海關申報表,下飛機前也會再發一次。和疫情前一樣有晚餐和早餐兩餐的飛機餐,我看大家也都是陸續的拿下口罩來吃,吃完再乖乖戴上口罩。平常在飯後和接近降落時會有人排隊的廁所,也都沒有什麼人去。從韓國起飛的乘客滿多元的、有不少的歐美面孔攜家帶眷的出發,在這邊轉機的華人也不少。

西雅圖入境

July 25th, 2021

出飛機時會有機場人員隨機的攔人,請你出示陰性證明

因為時差的關係,抵達西雅圖的時間是台灣時間的凌晨兩三點,感覺得出來整個班機的乘客都累了,慢慢的不說話的往入關區域走去。

我是在 S 航站入關的,排隊隊伍有大約九排,每排都站滿了人沒有所謂的安全距離,但如果你想用行李隔出自己的安全距離也不會有人白眼你。最右邊是有小孩與行動不便的排隊通道,有兩到三個櫃檯是專門給他們的,剩下的大概五六個(不確定),每個人都問滿久的,也親眼目睹好幾組旅客被帶到小房間去。

我在排隊的時候有一位穿著海關制服的人在隊伍附近走來走去,隨機的問著乘客,來美國做什麼、要留多久、查看資料等等,我的感覺就像是在幫你模擬海關面試,滿有耐心的、問話過程中反而會讓人心安不少。我自己剛好沒有被問到,不過在排隊的時候可以聽附近的人回答也挺好玩的,你可以聽到有些人還這邊 28 天 for vacation ,或是老婆是美國人但他上次來美國是七年前的事情等等。

等了近兩小時,才終於排到我被海關面試

我一開始就將 I-20 和護照、6059B海關申報表格給海關,對方也只問了我讀哪間學校、主修科系、喜歡嗎,然後按按指紋、拿下口罩照照相,滿快就結束也順利通過了。到另一側的時候,馬上就有乾洗手可以用!

其他備著的文件還有當初的 admission letter、財產證明、宿舍租約
但我自己是都沒有被要求出示

PS 我的學校其實是在德州休士頓,領著學生簽 F1 從非德州的機場入境,其實有挺多的被叫進小房間盤查的先例,學校方也強烈建議我們直接從德州進,所以我算是非常幸運的一次就過!當然我有先把前往學校的飛機票訂好並印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以為海關就是最後一個要排隊的步驟了嗎?錯了!
領行李後在最後出關 Exit 的地方,再次的要排隊

每個人推著行李推車很無奈的排著隊,最前面會有工作人員引導你要去哪個通道,基本上分成再次過 X光掃描的、需申報路線繼續排或免申報路線直接出去,申不申報通常是看你自己填寫的海關申報單上資訊,當然也可能被突襲抽查。而領行李時可以檢查一下自己的行李是否有被掛紅單之類的,代表可能被開來檢查過或者是有違禁品的疑慮。
我是因為單子上被寫著 GAT,所以被叫去再掃描一次。

還是直接出去。後方的旅客問了機場人員這是今天特別多人還是一直都是這樣,Guess what 機場人員回答:This is the new normal, get used to it.

最後,從下飛機到真正踏出航廈,已經是兩小時半之後的事情了。

我很幸運沒有遇到不遵守防疫規則的旅客,也沒有被叼難,甚至可以在台灣就順利打到了兩劑 AZ 疫苗才上飛機。這段時間大家都有各自的不習慣、少一點計較、少一點的固執,我們都會好的。

祝大家不管是因為什麼理由而出國,都順利!
This is the new normal, get used to i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