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外文二階面試心得分享(111年)

Quiang Learning
Jan 26, 2023

--

哈囉,我目前是台大外文的大一生,看學測結束了,就想說來分享一下我在申請台大外文時做的準備跟經歷,希望可以幫上一些忙。

一階篩選:

先講一下我的學測成績:國15、英15、數B10、社14

(這邊講一下,由於科目採計方式,數學只要有均標,後續就不再列入計算,所以只有10級分也一樣能通過一階)

在數學有過均標且社會只掉一級分的情況下,我成功通過了一階篩選,獲得面試機會

所以從這可以看到重點並非總級分,而是「科系強調的科目不能有破口」。

(例:若有人59級分但英文14,那在111年無法通過台大外文一階篩選)

ㄧ、備審資料

「學習歷程檔案」

這個是108課綱開始全新的東西,因此算是大學端的重點關注對象(實際上跟往年備審差不多,換湯不換藥)。

我在學習歷程上放了「英文競賽(演講、作文)」、「英文多元選修報告」、「多益自主學習計畫」這些。我自認上傳的項目不多,也沒有做得很漂亮,所以要靠NOPQ好好修飾。

(以上這些完全只是參考,網路都有公布校系參採什麼。另外,每年各校都會公布「審查資料準備指引」這個每間公布的時間不太一樣,有的會很晚才貼出來,但是這個是準備整份備審裡面最重要的指引,盡量是照著上面的要求做準備。)

「NOPQ」

因為學校資訊比較緩慢,而且大家都還不清楚這些東西到底要怎麼做比較好,我決定直接花錢補習,那時是有去甄戰補習班上課,請他們指引備審製作(當然不是必須),以下簡單分享一下我大概寫了什麼供大家參考

N的部分是「多元表現」。因為有字數限制,我只挑三項我覺得最有說服力的經歷上去,分別為「多益自主學習計畫」、「英語演講全國賽」跟「參與台大英文營隊」,其中前兩者證明我有一定語言能力,第三個表現對台大已經有所認識與了解。每個項目各寫一段,共三段。內文寫過程遇到的一些難關跟我從中學到的能力,並說明未來會如何運用所學。

O則是高中三年的反思心得。這部分我是用「主題分類」去寫。我的段落小標題有「英語在校成績1%」、「批判性思考養成」與「創立文學社」,就是選符合外文系需求的特質。

在每個項目中我都是寫「執行動機」、「執行過程」跟「未來展望」。

例如文學社的部分,我先寫「因熱愛文學而創社」,再寫「經營社團的挑戰及如何克服遇到的困難」,最後補上反思並寫「希望繼續在文學世界探索」,把自己對文學的興趣表現出來。

「P跟Q」則是「申請動機」跟「讀書計畫」。

這邊建議大家到目標校系的網站上看。去讀該校系的介紹文章,裡面會寫這個科系希望培育的人才以及期待學生具備的能力。申請動機就可以朝這個方向寫。

比如台大外文網站寫希望學生具備「文化思辨力」,我就在申請動機上寫「我相信台大外文提供的訓練不只可以培養我的語文能力,更可以透過豐富的文化課程讓我成為一位具文化思辨力的人才」

而讀書計畫就一定要「上網看科系有什麼課程」,並寫出希望在四年中修到哪幾門課(可以直接寫出課程名稱),或者想輔修甚至雙主修其他科目,培養能達成目標的相關能力。例如我寫希望成為翻譯人才並進入外商公司上班,因此想修「商業英文」課程並「輔修商科」讓自己更具競爭力。

這邊提醒一個重要方向,書寫備審時,「最終目標」盡量不要寫「進入該校系」,建議寫「希望利用該校系提供的訓練達成某個志向」讓教授知道這位學生若錄取,一定會努力學習並成為優良的人才光榮學校。

(最後我的審查資料是88.75分)

二、面試準備(務必上網閱讀歷屆經驗分享,越多越好)

二階前可以每天練習寫summary(拿雜誌來當素材),這個是我從老師那邊獲得的建議,因為學測結束到面試中間有隔了段時間,英文寫作能力是有可能會生疏的,所以寫summary可以簡單練一下手,並且訓練英文的理解能力,更何況在英文相關科系的面試中極有可能遇到要求做摘要的測驗,這邊整理一下:

(每天至少一篇)

拿英文雜誌出來(推常春藤),選定文章後先閱讀

看完理解後拿張紙出來寫summary(寫的時候文章可以重複看、對照沒關係)

寫完後把書蓋起來,用「英文口述」的方式再做一次摘要(這次不可以看)

(至於想做到什麼程度就由個人決定啦)

接下來分享111年二階實際狀況,台大外文這年的二階包含

「筆試」與「口試」兩項

筆試:

(以前有看到會測驗聽力,但我這年沒有遇到。)

筆試部分很單純,就是「作文一篇」。

很像在考英檢,題目蠻長的(全英文),有要求字數與內容方向,跟著寫就行。

這年的題目大概是在講「疫情造成各國經濟不景氣,民眾呼籲政府將經費從文藝活動移轉到醫療這種『有用』的層面,關於這樣的做法,您怎麼看?」

大部分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寫四段。以下分享我的寫法

我第一段就是題目換句話說做introduction,並在末句寫自己不同意該想法。

第二段,舉文學、畫作為例,說明文學與藝術的重要與影響力,並寫出失去經費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

第三段,寫出其「治標不治本」並提出更好的可能解方。

末段,總結、重申立場,再收尾。

(這部分我拿85分,大概算中上的成績)

口試:

不同於大部分校系,這年台大外文的面試階段是一個「英文口試」。差別在於「一般面試」會問許多科系申請相關的題目,像是申請動機或針對備審資料提問。這個「英文口試」則是純粹考驗英文能力,甚至沒有自我介紹環節,以下說明我當天的經歷。

早上考完筆試,下午進行口試。我們先被安排坐在教室外面等候進去口試。快輪到自己時,工作人員會給一篇英文文章,可以看五分鐘,之後帶進去回答相關問題。

「口試考題文章(居然在網路上找到了,幾乎一模一樣)Sustainable supermarkets

問過同學後確定是「每個人的題目文章都不一樣」,但難度一定不會有太大落差,取決於個人對不同主題的掌握程度。我蠻幸運抽到這篇環保議題的文章,該會的單字跟想法我多少都有背一些。

教授先問我,現在感覺如何?以及怎麼過來這邊的?

接著讓我幫文章做三十秒摘要,之後開始問相關問題,大概六、七題左右。

(過程中教授態度都非常友善)

最後還問面試完有什麼安排

回答完就結束了

(口試我最終獲得87分,算蠻不錯的分數)

我的總成績是89.57,正取最低為87.4,大家都滿接近的

最後我想說,一階能過而且平時英文都有在講,真的很有機會錄取,不要太緊張,做好準備就行,所以加油啦!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到我的IG(quiang_learning)私訊問我~

--

--

Quiang Learning

Hello! This is Quiangwendan, a student major in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