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有錢買重機?

紀耀琛
6 min readFeb 23, 2020

--

1.前言

這篇文章我會講講一個該好好念書的大學生-我,從想買重機買到重機和實際擁有重機的心路歷程。

先簡單介紹我自己,我目前就讀於成大電機的三年級是個平凡的大學生,課業成績算在中上,家庭狀況是夠我專心念書不用煩惱生活的小康家庭;而我的重機叫做大藍是一台新款的R3是在我大二下升大三上的暑假買的。下面的照片是我和大藍以及女友的合照。

怎麼會想買重機呢?

其實沒有什麼很偉大很厲害的理由,"帥"這個理由可能就佔掉百分之七八十了,百分之十五大概可以算是身邊的朋友推坑,剩下的百分之五參考了一下當初為了說服我爸媽掏錢出來的企畫書結論是"人生苦短,當及時行樂"。

現在不騎車,工作後就沒有時間騎車了。

大概就是當初買重機前想到最合理的理由了。可以給大家看看我的企畫書,我可是按照了當初高中小論文的規格做了一份。整整七頁的內容其實就是在說我是個會念書的乖小孩、我會更努力用功念書、重機很安全、重機會讓我快樂之類的。當然內容我也是看了不少文章,花了不少時間去撰寫的。

為了撰寫這份企劃書,我幾經詢問知道了我老爸當年騎的是下面台名劍125還載過老媽。想藉老爸曾經的"檔車魂"來切入,最後當然這份企劃書沒有成功。

買車錢從哪裡來?

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大家最好奇的問題。大家可以先看看當初我企劃書中做的圖。

這個圖是當時我預估我買車的資金來源,可以看到大部分的資金來源是家教,身為一名電機系學生的我,課業壓力龐大,其實是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打工的,所以我選擇了接了家教這樣高時薪的工作。這邊我要很感謝我父母的栽培以及我自己高中的努力,除了文科我沒有不能接的家教,又很剛好的我接到了時薪最高的高中數學家教,這部分的薪水真的是我買車錢的一大助力。所以各位未來想買重機的高中生們,要好好念書,書中真的有黃金屋

下面這張是我當時畫的甘特圖,買車信念強大的我可幾乎都有好好執行的。什麼暑假實習阿、去當研究助理阿、獎學金阿等,我可是都很努力的去爭取和實踐的。可以說是一段很充實的時光,所以想買車卻沒錢的你知道該如何去實踐自己的買車計劃了吧!

選車到買到重機的過程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想買檔車而以,記得在跟朋友去參加有獎金的比賽的時後說過如果們拿到第一名我們就用獎金買一台二手的國產檔車來玩,結果當然是我們沒拿到第一名,但我和他都各買了一台進口重機。

買到重機的過程大概是最無聊的部分,但卻也是我覺得對許多想買重機的年輕人最重要的一環。下面這四台車分別是R15V3、舊R3、舊Cbr500r、小阿魯,是我當時覺得我自己最有機會買的四台車。這四台車它們除了便宜和都是偏仿賽(賽車外型)的車款之外就沒有甚麼共同點了。而我最後我所選擇的車-新R3也不在這四台裡面。

在選車到買到重機的過程中我陸續也都有試乘、約二手車看車、到車商詢問報價、到水貨商詢問報價、貸款詢問、甚至是下定後取消訂單等非常多事情。可以說,在銀彈不是很多且心智不是那麼堅定的我在這段過程裡花費了不少時間,也遇到了不少事情。這些過程對於一個矇懂不懂車的大學生來說可以說是相當的不安全,像是可能在約看二手車的時候車主故意隱瞞車子的狀況,買下後運氣好只是花點小錢修修車,運氣不好騎乘的時候出問題,可能就不只是錢的問題了;又或是買到水貨車,結果原公司因為車輛有瑕疵需要召回原廠維修, 水貨車主的你就只能摸摸鼻子認了,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很幸運的在這些過程中都沒有遇到問題,也遇到不錯的車商和二手車賣家願意花時間跟我講解相關的問題。那最後我也是買到了我的大藍。(一台公店家展示掛牌車==價格相對便宜)

擁有重機

在買重機前,我就是個愛騎車和愛出門玩的人。動不動從台南回家(台中)就騎車回去,放假出門玩也不跟你客氣,景點沒有個1~2小時的機車程不去。我在這由衷感謝我的女友的屁股願意在我的機車後座上待如此之久的時間。這樣的我當然會認為,我買到重機後一定給它騎爆,天天跑山之類的。結果是並沒有,買到重機的第一個月後,大家開始了暑假,我開始了為期兩個月在AUO的實習,而重機成為了我通勤的工具,下雨天也是照騎但偶爾會開始懷念我在台南的速可達坐墊底下放的雨衣,雖然 不穿雨衣騎車是騎檔車的浪漫 ,但說真的重機真的是少了那麼一點便利性

實習完我就騎著大藍和我的朋友去環島了,那是段快樂的時光。想想也是我真的有在好好騎大藍的時間。

再來就來到了我的大三上時光,課業真的是重到一個爆炸,相信念過電機系的人都知道電磁學的可怕,我差點就被送下去了。所以我也是沒有好好騎車,大藍也是單純變成了我的交通工具。原本最愛的跑山也變成了在系K念書或是睡覺,可以說"擁有重機"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結語

到現在擁有重機半年多,我還是覺得重機很帥,但更多時候我會覺得它就是一台交通工具。它確實帶給我快樂,不管是在努力去獲取到還是擁有這兩段過程中。在努力去獲取的這段過程中,算是我第一次好好的去思考我的價值,我知道我自己的時間不多,我知道我的本分是學生。所以我盡力取找對我未來可能有幫助的工作,努力把它做好,過程真的是蠻辛苦的,我必續維持好課業、做好家教、參加比賽、擔任研究助理、等。但這段過程真的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所以如果你也是個想買重機的年輕人,我想你或許可以好好想想自己的價值,在不違背自己的本分下努力去實現自己的目標。

--

--

紀耀琛

一名喜歡騎車的電機系學生。可能會發一些技術相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