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 上海 — Data Analyst 面試心得

沈辰禧 Chen Hsi(Jerry) Shen
7 min readAug 15, 2019

--

從round 0、電面、super day、final round、最後又加了一關,耗時一個多月,在面試的過程中越來越喜歡這間公司,最後很幸運地拿到了offer。

這篇文章「不會詳實記錄」面試過程中遇到的每個問題,而是會聚焦在試過程中的挑戰以及面試後得到的回饋當然全都是我就很有限的面試經驗,提供一些個人的看法,僅供參考。

為什麼不仔細討論每個問題呢?主要是互聯網金融或是風控領域中的Data Analyst,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這其實已經算是半公開的資訊,不太需要再花篇幅討論。

先講結論

雖然過程中跌跌撞撞,也有很多能做得更好的地方,但至少有清楚、有系統地表達自己在資料分析上的能耐及項目經歷,還有自身的熱情及加入這公司的動機,有做到這幾點的話,剩下就真的看和公司及面試者的緣分啦!也真的非常感謝親切的面試官們,讓這耗費了一整個月的面試,總是愉快順利且充實,而不是樸實無華且枯燥。

面試過程中的挑戰

總的來說,資料分析的面試我自己會大略分做三塊:項目經歷、程式的專業問題、分析的專業問題,這三個面向的問題很難說哪個比較重要,端看你面試的崗位需求。以下就這些類別分享面試時的經驗

  1. 項目經歷
    項目經歷的回答一定要緊扣STAR架構,如果連你自己都會不知道你在講什麼,沒有參與過這些經歷的面試者保證完全聽不懂。而針對資料分析相關的經歷,可以預期面試者會想知道更多細節,除了這個架構外,更需要強調以下幾點:
    如何設定分析/ 商業目標
    拿到/ 蒐集什麼樣的資料
    選擇了什麼變數以及分析方法/ 演算法
    如何得到/ 驗證成效
    碰到的限制
    要從經歷中把每個答案都填上其實並不容易,一來在工作中,礙於時程或專案性質,很難掌握這個多細節;二來可能在做分析的時候也沒有想得那麼清楚(不用自己騙自己了哈哈),以我不到一年的工作經驗中,確實很難在所有經驗中都滿足這些條件。我自己的建議是準備一個表格,好好把履歷上有寫到的經歷,看看能不能滿足上述的全部條件,如果有缺少的話,盡量找到一個說法,解釋為什麼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這個環節依每個人的經歷不同,一時半刻也解釋不來,就不分享我個人的回答了。
  2. 程式的專業問題
    程式的專業問題相對好準備,畢竟這是吃飯的工具一般不外乎會問SQL、Python和R,我個人感覺SQL又更重要一些,因為它幾乎是實務上要做分析的第一步,你再怎麼會建模,沒有資料也是沒搞頭。以下分別說明:
    SQL
    如果leetcode上的Hard題目你都大概能回答,或是看了些解答後覺得沒啥特別的,這個程度保證沒問題;window function、去重複、效能問題、各種join、where和having的差異、case when這種也是一定要知道的,大概脫不了這些類型。
    Python & R
    在資料分析的範疇中,這兩個語言幾乎可以一起討論,一般來說都會問你熟悉哪些library,我的建議是可以一次回答平時完整的分析流程會用到什麼套件,你分別在哪些地方使用它們的哪些功能,前處理中很熟悉dplyr或pandas的各種技巧、視覺化會用plotly跟user互動等等;也會被問到機器學習的資料集切分、調參、用了哪些方法處理不平衡資料或是衡量模型結果之類的,並不是特別難回答。我把這些問題歸類在程式類的問題,是因為這並不是那種很燒腦的問題,基本上有真的理解並實作過,都能回答得出來。
  3. 分析的專業問題
    這是資料分析的面試中最困難也最有趣的一部份,更多是在討論你在分析上面的思路,是不是真的能夠落實在公司的商業流程之中。一小部分的case interview是相對好練習的題目,畢竟不是管顧的面試,不要答得太差就行;大致上能夠把一個商業目標(增加營收、展店等),break down到幾個項目後,再去分別估計需要的數字和描述可行的作法,走這個套路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跟公司業務流程有關的分析問題才是真正的難題
    我在前面HR跟電話面試就知道上海這邊主要在做風控和客服兩塊,因此面試的問題會集中在兩個領域需要的分析上,例如偵測詐騙、找出產品改善點等等,看起來好像沒什麼難的吧?
    BUT!! 在面試的過程中你必須透過揣摩、提問的方式,滿足我剛剛在項目經歷的段落提出的那些條件,做出一個完整的分析;這個分析要有血有肉,清楚定義你會看哪些metrics、蒐集哪些面向的資料、資料可能從哪個stakeholder 取得、最後你會如何衡量結果、結果不理想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要如何修正。
    面對這種問題,如果只答個feature engineering的方法,用一個炫砲的演算法做個分類模型、anomaly detectoion,對於分析為導向的崗位,肯定是行不通的。個人認為最好的解法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更熟悉面試公司的商業流程,我就有點後悔沒有在這塊做更多的功課,回答完這樣的題目都會著實感到非常疲憊,當然啦也覺得收獲滿滿。

面試結束的回饋

這次面試最讓人感到開心的,是每次的面試官都非常熱情和友善,也都能從他們得到一些回饋,這也是我越來越喜歡這間公司的原因!這些回饋不一定是很正向的,對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是種鼓勵,不足的地方也有一些改善的方向。甚至final round,美國的老闆還說,看我的興趣,應該會很適合上海team,是個很energetic的地方,真的很激勵人心啊!(雖然我最後又被加了一關XD)
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些「如果我在這塊做得更好,面試會更順利吧」的事情,當然啦,我認為能夠去面試的話,大家的實力都差不多,很多時候真的是看緣份,所以平常心最重要,不用太執著。

  1. 面試策略
    經過這次面試,我認為對自己熟習的工具跟領域要更有信心,如果準備面試的時間是固定的,那大可以降低花在這部分的時間;但對於不熟悉的事情,例如面試公司的商業流程,必須要小心一點、花更多力氣在上面,這不僅可以表現出你的企圖心,更能說服面試者你對於他們的產品和流程已經具備一定程度的理解,能夠很快上手這份工作。
  2. 項目經歷的涉入程度
    在final round之前,hiring manager就直接點出了一些注意事項,以及我的缺點,我的缺點是項目經歷都太短,涉入程度不夠高。除了流兩滴汗以外,這其實就是硬傷,不需要太在意,在下一面之前,我稍微又再整理了這些項目的重點以及遇到的限制,加上一些未來能改進的方向作為回答。這邊的學習是,如果能有機會把一個項目做深,不一定是時間長,而是要能夠完整,也要記得留下亮點。
  3. 過去經歷和目標的連結性
    這個部分是要好好說明,你到底有多想得到這份工作,做過的每件事情不管好的壞的、專精的或是比較雜的,都要能有一套說法,要嘛是加強你勝任這份工作能力,不然就是讓你清楚自己不喜歡做哪些工作,所以渴望進到一個會讓自己在更有熱情的領域貢獻和成長的環境;不過,這些動機最重要的就是真摯誠懇,絕對不能太唬爛,一定會被拆穿的!

結語與後續

入職將滿三週,整體而言公司的文化和氣氛相當開放及樂於分享,硬體設備也是很高級;對於喜歡做分析的人來說,PayPal的產品其實十分複雜,各個市場、用戶類別、使用場景等,其實是非常細分的,要上手的門檻頗高,同時也非常非常有意思,在上海的team做的也是global的service,不用怕沒東西玩;而內部也有很多自己開發data product,除了炫以外,也能讓我們更專注在分析本身(當然努力優化這些產品也是我們的工作之一)。
上海site共有1400多人,資料的、工程的、客服的、風控的、Compliance的各種都有,但台灣來的實在寥寥可數(我就還沒遇到QQ),在這邊分享一下校招資訊:https://mp.weixin.qq.com/s/9Maq8U98gZogdl1ivD8u7Q,還有一些崗位的內推機會,也歡迎跟我聯絡!

最後附上一張,在公司發自我介紹的時候,附的照片(在外灘對面拍的,與文章內容無關)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多多關照、多多拍手;我會用力努力分享更多在上海的生活記趣、數據
分析師的工作體驗以及自己在各個領域學習的心得。
---
想充實商業分析或文字探勘能力,歡迎看看我和好友大鼻,在Hahow好學校上面的兩堂課程:R語言和商業分析:https://hahow.in/cr/ranalytics
R語言和文字探勘:https://hahow.in/cr/rtextmining

--

--

沈辰禧 Chen Hsi(Jerry) Shen

Data Enthusiast | Marketplace Operations Manager @Uber Eats | Ex Data Scientist @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