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天三夜之旅

fang jim
10 min readJan 28, 2018

--

在一月中參加校園團契舉辦的畢業生靈修班,至於參加的心得我就不說了,因為沒心得啊啊啊,對我來說,那就是新的空間休息,從新更新與主的關係XD

而新的一份工作是三月才開始工作….呵呵 真是不知道這段時間可以做什麼…於是在我老爸的催促加上教會小組的鼓勵(慫
恿)下,展開這個日本之行,買了機票(香草航空)、上了agoda訂了一個青年旅館(個人頗推,oak hostel fuji,費用低廉,品質也不錯!)、另外也和朋友買了個簡單的旅遊險(特別感謝這位好朋友!)

oak hostel fuji櫃檯check in之後左邊的第一道牆,很多旅人再這裡合照呢!而在每次他們旅客check out時,他們就會邀請你拍照,而這張照片你可以選擇帶走留念或者貼在這面牆當中,有lunch room(這裡有簡單的廚房工具,你可以買食物回來自助自理烹煮XD ),而這兩天晚上我都在這裡隨機找人聊天:一位就讀台灣東海大學的馬來西亞同學&大阪來東京讀書的日本學生以及從台灣高雄來的大姐姐

從五天四夜變成了四天三夜

不過,很不恰巧我訂的1/23 早班剛好遇到日本大雪,就這樣被取消了,而我在這當中也周旋了太久了,班機取消只有兩件事情,一是退款,二是延後,而在考慮下退款對於此行的損失太大了,於是最後選擇了延後,同時也怪我不夠當機立斷,要訂的時候已經只剩第二天1/24 晚上的飛機哈哈,於是,1/24的晚上飛過去之後,花了點時間熟悉地鐵和找住的地方,整個原本規劃的5天4夜變成了4天3夜啦,只能說這次增加了許多經驗值,下次如果再遇到一樣的情形想必會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想當然了,前一個禮拜針對的五天行程就要大大的調整,而且更是因為是第二天的晚上班機,嚴格來說能玩的有限,就剩下了兩天qq(因為我為了降低機票的費用選擇最後一天早上的班機……同時也是考慮到晚上有團契時間呵呵)

第一天-輕井澤、高原教會、石之教堂

在整個權衡之下,我選擇我原本的第一天行程仍然照舊!要去我原定第一天要去的 石之教堂和高原教會 ,而上午居然迷路而且在沒有作太多功課之下(沒有很研究日本的交通系統,只知道要買日本suica 卡,但suica 卡不能搭新幹線,而新幹線的票有基本票+座位票,這樣的設計完全不熟啊,卡了一點時間,但到了還是又小迷路,因為輕井澤根本偏僻),到了下午才到目的地,但在迷路的過程中也看到很不錯的風景而且走在當中非常靜謐且學習與一個人獨處的功課。另外高原教會的可逛性對我來說並沒有很高,同樣也是很美且與石之教堂一樣作為專門給結婚的教堂,整體以木頭打造,前身是日本基督徒思想家內村鑑三與其他日本文人聚集的“星野遊學堂”,所以這這一塊我沒有太多的想法(花極短時間逛完草草結束),所以這裡我的重點擺在石之教堂。

雖然迷路中…卻走出一條靜謐的秘境之旅

石之教堂如前述所說它是一個專門用來結婚的教堂,擁有者是在那裡的星野集團,同時石之教堂也是內村鑑三紀念堂,裡面有許多介紹內村鑑三的思想與一生的事蹟,內村鑑三是日本基督徒思想家,其思想的重點就是“無教會主義”,而他的學生影響日本(其中一位還做東京大學的校長),另外他的思想也影響韓國和台灣,台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先生就是讀到內村鑑三所寫的“望安錄”,從而踏上基督徒信仰之路。另外,石之教堂的建立是因為星野集團的創辦人與內村是好朋友,而在內村鑑三過世多年之後,星野集團為了紀念這位創辦人的好朋友,邀請美國著名建築師Kendrick Kellogg在這裡建立,而建築師進而採納內村鑑三的思想:「只有在大自然中才是真正的祈禱的地方」,從而以石頭、木頭、流水、花草等多為大自然的材料所砌成。

內村的墓誌銘寫道:『I for Japan, Japan for the World, The World for Christ, And All for God. 』

高原教堂前身是星野遊學堂,是由內村等文化名人聚集,其核心思想為「透過遊玩學習」!好像是還有聚會的?!

高原教堂是日本第一座讓新人可以披婚紗的教堂,所以很多日本新人得照片在這兒

在一整天的輕井澤簡單之旅,就速速搭日本的新幹線回去(這次回去就比較有經驗了呵呵),開始了逛街模式,就去新宿打發時間看看吧!

第二天-晴空塔與水族館

第二天睡到十點多才起床,然後因著昨天和同樣住oak 的馬來西亞新同學聊天聊到在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家一蘭拉麵的分店,自從一蘭拉麵來台灣開分店後,到了年底都還在大排長龍(個人不喜歡排隊但想吃),真的很誇張,然而,既然去到了日本,就來吃吃看這家吧?! 不用排隊的感覺真好啊

在沒有規劃四處亂逛的情況,意外走入了雷門和淺草寺、淺草神社,逛了許久走出來看到人力車的體驗,剛好遇到會中文的接待人員,聊了一下並且在可允許的預算裡面,體驗了一次人力車的感覺,而且接待人員也很親切的介紹淺草附近的歷史文化,真是知識get !

45分鐘導覽淺草只要10000日幣!還可以體驗人力車(當皇帝的感覺?!)呵呵,導覽員(車伕)貼心帶著我去看看認識淺草附近的文化與導覽(橘街、狸貓街、日本的古鐘以及好吃好玩)

聽幫我拉人力車的導覽員說,淺草寺前後被燒過17次,每次燒掉之後就募款在蓋比之前更大間,於是就這麼大間啦(狂!

其實雷門就是一道門,全名是風雷神門,好像是有什麼風神雷神之類的,聽說也被燒過很多次

隨後到達晴空塔已經是12:00了,呵呵,只能說我規劃的行程都和我實際的行程不一樣啊! 各種花錢買門票各種拍照留念,花了許多的時間(想說打算去東京鐵塔的….於是就作罷….),當我出來的時候恰巧看到溜冰場,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個運動神經極不發達的我竟然跑去體驗!真是不容易! 走了一圈,就草草結束體驗哈! 最後,就去到了晴空塔底下的水族館,看了許多的魚讓身心放鬆XD 最後回到宿舍沈澱了整個日本行的所思所想,與同樣從台灣來的大姐姐聊關於去日本自助旅行的概念,天那!她給我超多相關資訊的,尤其是吃的(她超愛吃),也說到下次可以辦JR-Pass ,還推我一個日本自助旅行的社團和網站!!看來這對我第二次的規劃會有非常大的幫助(非常感謝她)……最後聊到lunch room要關起來了XD,好啦為這次日本行畫下一個不錯的句點,之後明天一早搭著回台灣的班機啦,,.

覺得無論何時的晴空塔都有不同的美感,不過上去是種奢侈的享受,哈哈! 不只是入場要錢(一開始只能到350樓,如果要去更高的450樓還要再加錢~),各種拍照留念也要錢(可是用他們的專業相機,他們會提供一個很不錯的紀念框啦),一次1300日幣!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剛好是時間特展就是這些?總之上去各種動漫鋼彈XDDDDD (根本動漫之塔)

花了1600日幣體驗人生第一次溜冰,呵呵各種矬XD 只能說還好只有我一個人去,頂多被那些日本人笑~要出去時還跌了一個大跤,沒關係,跌倒後就再站起來麻

晴空塔底下有座水族館,進去要2050日幣,覺得還算不錯,但如果不是我這種文青型的可能不適合,以後想帶女朋友去水族館啦

結論

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去大陸那不算出國啦,而且是跟學長們一起去…),剛開始有點挫挫的,但後來到了當地,順利搭上飛機、順利check in,反倒開始慢慢可以享受旅程了…

其實這樣看來,我算成功的放鬆了一些心情,而我覺得日本和台灣其實都一樣,很喜歡“抄”,只是不同的是日本會想辦法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而台灣則是原封不動的搬過來…..台灣號稱多元文化共存,但僅做到共存,卻無融合,間接導致了台灣文化其實就是無文化,說到台灣,你的頭腦會瞬間閃過哪些東西呢?而這些東西,真是台灣獨有的嗎?可怕了,我們的台獨最終只有法理台獨,卻沒有文化台獨,我認為,這不是件好事情……相較於日本,同樣的也是多元文化共存,但他們卻做到了融合!說到日本,你的腦袋會閃過哪些東西呢?而這些東西,是不是日本獨有的呢?另外,不得不說台灣在各方面都有很多可以向日本學習的地方…..

而看到內村鑑三與石之教會之後,同時也觸發自己對於呼召的再次思考,想起過去自己在青宣所寫下的禱告詞,突然覺得我應該會和內村鑑三一樣,也會被視為我們各自國家教會的異類吧?! 我傳福音的策略是“願者上鉤”,說真的如果你想聽,我願講; 但我從不,也不願“刻意”向他人尤其陌生人去傳福音,因為福音在我的認為是一種“生活方式”,或許吧?! 在許多長輩或台灣基督教界、外界的眼光看來,我會是個不傳福音的人,然而,一定要那種刻意的傳福音就是傳福音嗎?學習著以基督徒的思想回應當代的議題、試著搭起與各學科連結的橋樑,難道就不算是大使命?!我覺得,要讓人決志非常簡單,但要讓人一生當中持續相信主卻很難,而這兩者,同樣都需要上帝的強力介入,總之,我只能說自己所看重的和許多人所看重的不同,失落的基督徒需要陪伴!失落的基督徒同樣也需要「神學性的轉向」!目前最需要的是個可被傳承的信仰,而不單單是個速食的宗教

後記:花費

說真的這樣算下來,我這一趟日本花不到三萬元呢!(以下均為新台幣)

  • 旅遊保險 472
  • 機票 11,125
  • 住宿 1,725
  • 在日本的網路 599
  • 其他 12,881 (在日本的交通、吃、門票、紀念品、伴手禮)
  • 總共才 26,802 元

而老實說,這些費用都是可以更省的!第一次去比較沒經驗說…

小君曰:下次還想再去日本玩!只是不會想在這麼冷的冬天出去啦XD 真的好冷!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yoursite.com on January 28, 201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