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求職的3種大方向-新卒、打工轉正、第2新卒/中途

Jenny Hsiao
Aug 15, 2021

--

雖然已經回來台灣了,還是想分享一下之前在日本求職的經歷,先簡介一下我目前為止的職涯,如果你/妳的經歷跟我很像,也想在日本求職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我的職涯歷程》

台大政治系畢業後我做了一個符合預期(?)的工作:公務員,在台北市政府做媒體行銷,之後申請日本早稻田大學碩士學位(文組),畢業後待在日本求職

從上面可以看出我的經歷是

第一份工作(有工作經驗)=>日本留學(2年)=>求職(當屆當地)

所以接下來提到的是這樣的經歷下有的求職選項,其他也有在台直接申請、打工度假等其他方式,但優勢劣勢可能不太一樣,仍可參考:

•新卒(應屆畢業生)

•學校打工/實習轉正

•第2新卒/中途

先說結論,我後來評估各種方式以後,因為考慮(1)碩士只有2年求職時間短(2)日文程度問題,所以用的是「第2新卒」的方式找到在日本的前職,下面會逐一說明各種方法的利弊。

一、新卒-體驗日本最傳統求職

新卒也就是所謂的應屆畢業生,求職季常會看到一堆穿著跟複製人一樣端(ㄌㄠˇ)正(ㄑㄧˋ)的西裝,黑髮包頭,拿著黑公事包,到處面試的印象,通常就是指新卒的求職情況。

(轉載自ITなび就活,沒有錯就是連妝怎麼話包包長怎樣如此detail)

新卒求職的時程最早開始,通常是畢業前一個學期初就要找到工作(如果是4月入學的話大約前一年的12月),所以基本上就是畢業前一年要開始就職活動。

應該很多人會覺得「什麼?!怎麼這麼早?」這是因為日本企業現在約定在同時「解禁」求職活動,也就是在一起在時間點開始招募畢業生。以往各家公司招募時間點不同,為了搶人才招募時間點互相競爭提前,也影響到學生在學校的學習(學生也怕找不到工作只好配合),為了改善這點現在大部份日系大手和中小企業都是這個時間,只有一些外資會提前,或是用其他模式Ex.工作坊(?)等形式,提前進行招募。

日本各大求職網站也多半會整理當年度的求職時程表(下圖為2021畢業者適用):

(轉載自ONE求人)

在求職的時候會明顯分為文組和理組的職缺,由於是基礎的職位,文組的部分常常是「綜合職」,簡單來說就是個什麼都做,偏打雜的職位,而且通常無法知道會被分到哪個部門,很多公司還會採job rotate的形式,讓新卒在剛開始不停輪調各部門,過幾年再分發。

而新卒的面試通常也會相較冗長,因為大家都是剛畢業,只能從人格特質等等的部分測試出潛能,這就又要講到為什麼前面強調「文組」和「理組」,因為除了部分真的很專業的科系,日本不太看重科系,反而看你是文還是理,來決定分配你到什麼職位,所以可能完全沒寫過程式的環境工程畢業,也可以進入IT公司當工程師。

也因為不以科系,而多以潛能為篩選標準,新卒面試通常至少3–5關,通常會有下面幾個方式:

(1)Web測驗:又稱SPI測試,可能有性格和智力測驗等,每家不同

(2)書審:需要提交日式履歷表和Entry sheet,可能還會需要填寫一些公司出的問題(如志望動機、過去OO經驗等)

(3)團體討論:這個應該是大部分外國人的夢魘,通常會是現場給一個題目,然後讓大家討論,最後會有個分組發表的形式。

這裡的討論也不是漫無目的的說話就好,過程中旁邊也會有面試關在打分數,所以大家通常會爭先恐後搶著說話,但說太多廢話也是很有可能被扣分的,所以如果你有看過坊間教Group discussion的書的話,還會建議你人設,例如まとめ役,就是做最後整理的人,我認為至少對外國人來說完全不是輕輕鬆鬆臨場應變即可的關卡。

(轉載自YouTube,Group discussion中各種不同角色)

其他也有團體面試、英文面試(較少,特定產業有)等形式,其實看了這些關卡以後應該也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對外國人真的是很不友善啊啊啊啊啊啊啊!先不論用非母語寫出內容專業的履歷書就很難了,還要做數學邏輯題、和別人討(ㄓㄥ)論(ㄅㄧㄢˋ)。

再加上我念的是2年碩士,如果要走新卒流程會完全跟我撰寫碩論的時間相撞,我實在沒自信兩邊這樣嘎,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完全放棄了新卒的流程。不過當然我的朋友還是用新卒的流程成功找到,只能說新卒找工作的關鍵是日文,如果有其他優勢的話可以考慮其他2種方法。

二、打工實習轉正-適合人際關係滿分的你

這應該算是最輕鬆也是成功率最高的方法,也可以當成備胎,身邊很多朋友在痛苦的求職過後都是決定回頭轉正,但缺點就是(1)能否找到打工和轉正都很靠緣分(2)如果到最後轉正不了,而又想走新卒會蠻趕的,最好要有備案。

而至於如何得到好的打工或是實習機會,就我周圍朋友來說,其實最容易是:靠介紹。大部分可以轉正的實習缺都不太會公開,或是公開徵選的話,其競爭程度跟正職求職差不多。所以大部分我聽到的都是經由關係拿到實習機會,但也不表示實習過就可以轉正,這部分也是要靠一點機運加上在實習期間的人際關係,所以我會說這個求職方法太難控制,算是可遇不可求啊~

三、第2新卒/中途-有專業技能的人的好選擇

第2新卒和中途的差別其實就是工作經歷的長度,一般而言工作1–2年內的轉職可以被視為第2新卒,2年以上的則是中途。

個人感覺外國的工作年數會被再減一點(畢竟部分經驗不能完全挪用),所以就算超過也可以視為第2新卒來求職。特別是如果工作再入學,剛從日本的學校畢業,企業基本上都會接受是第2新卒的身份。

第2新卒和中途這也會稍微影響薪水的級距(畢竟工作年數就有差了),但我的經驗是有不少中途的薪水也不見得比我高,因此還是看業界/公司/職位。

中途的求職就跟新卒截然不同,光是面試的dress code常常都是服裝自由(不過這也是看業界),雖然這樣寫我還是好好的穿西裝,不過就是台灣買的西裝,看起來就不會那麼蠢了XDDD

求職的時程表基本上也比較寬鬆,基本上全年可找,但最好不要離畢業太久。我當時的時間表是3月畢業我拖到1月底才開始找(沒錯因為我考慮要不要待在日本考慮了很久),3月猛投履歷,4月中確定職缺然後在5月入社,大約畢業後1個月找到工作算是蠻幸運的(也是因為我有一些時間壓力)。

新卒的薪水是不能講價的,各公司對於新卒都是同一個價格,最多只是大學和碩士會有不同,但第2新卒可以交涉薪水,面試的關卡也比較少,比較不會出現團體討論或是Web測驗。

第2新卒總的來說就跟台灣找工作比較像,而且第2新卒還可以透過仲介推薦工作,會省下非常多瀏覽工作&做功課的時間,我個人是非常推薦!就我目前在台灣求職的感覺是日本人力仲介的產業發展的非常成熟,之後會再寫一篇詳細介紹如何用仲介在日本求職。

以上,大概是我在日本求職時整理出來的心得,雖然裡面都有一些我個人的看法,不過也不要因為「好像缺乏某個能力」就不去嘗試,求職方式有很多種,盡可能蒐集資料,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才是看待這些前人分享最好的心態,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如果有問題都歡迎留言提問,或是交流,在日生活分享不定時更新。

--

--

Jenny Hsiao

放棄鐵飯碗公務員到東京闖蕩 誤入網路行銷業界 沉迷IT和Digital 自學Python小菜雞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