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如何錄取國泰地勤

Rae
May 3, 2024

--

整體時程

2024/03/23 遞出履歷(03/24截止)

2024/04/08 第一次面試通知

2024/04/15 第一次面試

2024/04/15 第二次面試通知

2024/04/18 第二次面試

2024/04/22 錄取確認信通知

履歷準備

這次國泰的招募採用線上報名,需要先到招募網站註冊登錄個人資料,並須附上CV、Cover Letter和 Supporting Document的檔案,這些資料並沒有要求指定的版面或內容,只要是符合上傳檔案的格式即可。

我過去沒有投過外商公司的經驗,因此最初連CV與Cover Letter的差異都還處於一知半解;簡單來說,CV是將過去與應聘工作相關的經驗條列式呈現,頁數通常不拘,而Cover Letter是以書信體的方式向公司表達自己適合這份工作的原因,頁數盡量控制在一頁以內;Supporting Document我則是附上英文檢定的證明。

在CV的部分,我參考了網路上的香港履歷模板架構,大致分成五個項目陳述,分別是履歷概要、學歷、工作經歷、社團活動經驗及其他資訊。CV最重要的部分應該非工作經歷莫屬,因此除了羅列過去全職或兼職經驗外,我還有在每個項目之下列點說明出這份經驗所帶給我的成長以及如何將其遷移至地勤工作。我認為這部分在撰寫之前,可以先拿一張白紙將過去的工作經驗按照時序列出來,並且每個經驗都思考出一至三點和地勤的關聯性,再用一兩句話清楚陳述,儘量不要重複。

至於Cover Letter的部分,跟國籍航空的自傳極為相似,必須用有限的篇幅來說服公司錄用自己,而我一樣是參考網路上的香港履歷模板後再自行編輯。在撰寫Cover Letter上,我分成六小段陳述,這六小段分別是:第一,簡單介紹自己;第二,大學活動經驗;第三,工作經驗;第四,闡述自己的優缺點;第五,將上面四段先做小總結,並連結至國泰所欣賞的人格特質;第六,說明自己很期待加入國泰航空,並且謝謝主管撥冗閱讀。我認為Cover Letter的重點應該擺於將自己人生經驗的亮點與這份工作的連結凸顯出來,在撰寫之前可以先透過上網爬文熟悉這份工作的內容與性質,再到國泰官網了解企業精神等公司運作方向,透徹思考出國泰地勤在你腦海裡的輪廓,最後將自己的亮點經驗簡潔有力地填入這個意象當中。

在投遞履歷後,我等待的時間約為兩週。以這次招募的形式來說,國泰會邊收邊審,如果書審通過才會寄送第一次面試的通知給你(意即沒有進入到下一階段的話,不會發送遺珠),因此每個人的面試日期不一,而非如同多數國籍航空一樣等到履歷投遞截止再來審核,並統一日期進行面試。根據面試時所聽聞的消息,這次的招募國泰收到超過千封履歷,而最後篩選出兩百多名應試者進入到第一次面試。

面試經驗

  • 第一次面試(英文團體討論)

第一次面試的時程約為一個半小時,整段時間皆為團體討論,應試者需要根據隨機的題目進行辯論,流程為自我介紹-正反方各自討論論點-雙方辯論。

面試地點在國泰台北辦公室,報到時須出示身份證並勾選第二次面試的可行日期。完成報到後人資會先引導至休息室等待其他應試者,這段時間遇到的應試者基本上都是稍後一起進行團體討論的夥伴,當應試者到齊後,人資會再帶領大家移動至會議室。

會議室較於休息室寬敞與高級許多,首先印入眼簾的是橢圓長桌和四位主管,主管親切地請示各位應試者隨意入座,每個座位前面都有擺放著紙筆,是提供給應試者在團體討論時筆記所用。與我一同進行第一次面試的共有16位夥伴,加上我自己分別為12女5男,可以看出來每個人的服裝儀容都是精心打扮的,白襯衫與黑裙/黑褲是標配,而部分人有穿著西裝外套,男生都有繫領帶。

等待大家就坐後,人資主管會先開場並說明流程步驟,確認大家沒有疑問後,便馬上請應試者進行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順序似乎是隨機的,當時主管是邀請距離他最近的一位應試者開始,隨後再按照順時針的方向逐一進行自我介紹,我蠻幸運的剛好是第三位進行自我介紹,因此介紹完自己後便可以更放鬆而專注地聆聽後面的應試者。需要同時向二十位聽眾用英文介紹自己難免心中會有一些緊張,我當時的做法是努力維持適中的語速,並且大聲而清晰地把每一句話講出來,過程中保持笑顏,並且輪流掃視每一位應試者。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有些人會用桌上的紙筆將每個人的英文名字或特點記錄下來,但於報到時每個人都須先將自己中文名字的大貼紙黏貼在衣服上,因此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我沒有筆記其他人的介紹內容,而是繼續保持笑顏並專心聆聽著其他應試者的自我介紹。

當全部的應試者自我介紹完畢,人資主管會請大家將早已擺放在橢圓桌中間的A3紙張翻面,這張紙的內容是辯論題目與正反方觀點,隨後人資主管會將大家區分成兩個群組,並且直接指定正反方。在完成分配過後,會給予一段時間讓兩方內部自己先討論出我們的想法和論點,我當初被分配到的群組是反方,個人蠻喜歡當下大家一起營造出來的氛圍,我們有默契地輪流闡述自己的想法,過程中有人也會適時跳出來歸納目前的討論,確保每個人都有跟上,而我們在討論出三到四個論點後還有一些時間,於是便著手討論待會要如何駁斥正方所可能提出來的論點,確認我們在稍後的辯論過程中有辦法回應彼此。在兩方內部討論的時間差不多後,人資主管便請我們開始進行辯論,整體辯論的過程還算溫和,雙方有來有往,對於第一次參與團體討論的我而言,算是一個蠻有趣且好玩的體驗。

在自我介紹和團體討論時,我的應試作法是這樣的:首先,自我介紹的內容不宜流於空泛,否則聆聽者不易抓到重點,我自己是將自我介紹當作Cover Letter的口語精簡版,內容包含大學活動經驗、工作經驗和自己的優勢,並且在每一個經驗後面都用一句話補充該經驗如何連結地勤工作加以強化說服力,過程中一定會緊張,所以除了熟悉自我介紹內容以外,更需要練習從容沈穩地表達。其次,關於團體討論的部分,我覺得表現出積極度與合作力是關鍵,印象中我在討論時大概發言了四次左右,有些是提出自己的觀點,有些是贊同前一人的想法,由於團體討論的不可控因素很多,因此打從一開始我就是抱持著體驗的心情去應試,事後回想起來,這個心態幫助我在進行團體討論時能夠以最放鬆的狀態去參與,自然而然也能有最好的發揮。我自己是非常享受團體討論的,因為它彷彿帶領我回到大學課堂上,與同學們一起針對某個主題內容進行研究,所以如果對於團體討論感到焦躁的話,不妨把它想像成跟一群朋友們聊天,我相信在心境上會平靜許多,從而表現得更加穩健。

第一次面試的當天傍晚,我就收到了第二次面試的通知,時間是安排在三天過後。面試主管從參與第一次面試的兩百多名應試者中,大約挑選出共四十餘名進入到第二次面試,而至於每組進入到下一階段的人數我不清楚,但是我們這組十七人中至少有四人進入到第二次面試。

  • 第二次面試(筆試與面試)

第二次面試的地點一樣是在國泰的台北辦公室,報到時除了身分證之外,還會核對畢業證書與英文檢定的正本。根據面試信,筆試和面試的時間各為十五分鐘,但是當天筆試的時間有調整縮短至十分鐘,而由於第二次面試的安排是以個人為單位,因此後面倒數的應試者在當天筆面試的時間是有延誤的(我原本的表定結束時間是17:15,但最後踏出辦公大樓的時間已經將近六點),如果是從外縣市來的朋友,建議可以等結束後再訂回程的票或是多抓一點備留時間。

筆試共有兩道題目,分別為中翻英與英翻中,題型蠻生活化的,難易度我認為比學測的英文還簡單一些,相信能夠進入到第二次面試的應試者,這關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可以慢慢寫把字體刻得漂亮一些。

面試是一對六的形式,六位考官分別為一位人資主管與五位機場主管,其中有幾位主管亦在第一次面試時擔任考官。面試前所聽到的消息是中英文面試都有可能,不過我自己當天面試是全程中文的,並沒有被要求須以英文回應。在就座後,考官會先簡單地介紹自己,隨後再請應試者進行自我介紹,我的自我介紹內容與第一次面試大同小異,只不過語言從英文切換到中文,因此就再不加以贅述。自我介紹過後,每一位考官都會問你一至兩個問題,這些問題都來自於你的履歷之延伸,包含:在過去某某經驗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對於第一次面試的心得、現職工作的大致狀況與轉職原因、大學所就讀的科系和航空業之間的關聯性、說明對於地勤工作和國泰航空的了解、在未來工作上遇到挫折將如何應對、認為地勤應具備的特質等等問題,我認為國泰的考官是非常細心地閱讀審視履歷的,因此在準備上可以先反覆閱讀自己當初投遞的履歷,再從中思考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老實說,我認為自己在面試的表現並非特別突出,甚至出現一些當下並沒有思考清楚就脫口的回覆,整體而言實在是有許多待調整之處的,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在面試過程中我全程保持笑顏,以沈穩的儀態應答,遇到沒有準備到的問題也不疾不徐地回應,或許是扳回一城的關鍵。

第二次面試共分為兩天,我是被安排在第一天面試的。面試隔週的週一早上,我收到了Reference Check,這封Reference Check的內容大致是:經過審核與討論,您是我們的最佳人選之一,在我們寄送正式的offer給您之前,請您在某某日期前向我們回覆指定資料。在回覆指定資料後,人資單位會再寄發薪資估計以供確認,確認無誤後就會收到正式的offer。

報考心得

在決定報考國泰之際,聽聞許多前輩分享國泰十分看重個人能力,而我過去只有教育業的經驗,因此在整段求職過程中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沒想到居然就這麼一步一步地順利走到最後,事後回想起來,或許是抱持著平常心的態度幫了我,讓我沒有那麼重的得失心,所以能在兩次面試中盡情發揮,於一言一行之中洋灑呈現出最自然的我,從而獲得主管的青睞,成功拿到工作機會。

或許大家都曾聽聞許多前輩論述緣分之於踏入航空業的重要性,由於航空業的招募對象普遍不指定相關科系或領域,因此前來應徵的求職者往往來自各式各樣的背景,才會造成我們對於航空業有一個刻板印象,意即緣分大於能力。我認為在與考官的眼緣固然是影響錄取的因子之一,但是其作為不可控因素,我們也不必過度膠著於緣分的影嚮力;相對地,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你必須了解你自己,也必須了解你所應徵的公司及職位,而在全盤了解為什麼要應徵這份工作後,更需要花費心思整頓自己的氣質與談吐,使自己的形象貼近公司所需要的人才,方能受考官們所欣賞,於眾多人海中脫穎而出。

謝謝國泰航空,讓我尋回迷失已久的自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