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對年輕設計師說的話

Rita Chou
5 min readFeb 2, 2019

--

Photo by Luke Porter on Unsplash

工作八九年,帶過各種不同的年輕優秀設計師,該怎麼幫助年輕設計師突破,找到對工作的熱情,並支持著他把設計工作做得更好、成長,這篇文章記錄下我們 1 on 1時,我特別想分享的。

你在過你一生只有一次的26歲

如果說人生80年這麼長,24–40歲可能是一個人人生當中實踐你人生目標最好的階段。你要知道,這每一秒、每一天過了,就沒有了,你是沒辦法回頭的。

在問你這週工作遇到什麼問題,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之前,我想先聊聊我。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或想做什麼

雖然我知道我不該這樣,或我應該要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但我實在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還是這樣過了幾個月。我心底其實很不踏實,沒有信心,真的很想要趕快找到那個喜歡做的事情,然後趕快去執行,讓自己不再抱怨或是覺得無奈的過每一秒,但就算這樣想還是找不到目標………。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去找到人生目標。

我急著看書看影片看文章看分享,甚至去上網google搜尋 ’Things to do after waking up to start your day happy’,但結果都不是我想要的。我以為我只是沒有找到對的書對的偶像對的文章,但其實這些都不會幫助我找到目標。就這樣過了一陣子後,有天我突然想清楚了。

原來,我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了。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原來我沒辦法找到目標,不是因為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其實我知道我喜歡的是什麼,做什麼會讓我開心或有成就感,但我沒有堅持。我沒有在工作或生活中「堅持我相信的事」或是說有成就感的事情。為什麼會突然忘記堅持,我不是一個很固執的人嗎?對,我是很固執,但同時我也很在乎別人的看法。所以經常我做一做就忘了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因為外面的人的眼光或評價,我就被動搖。

別人說「做得好!」我就很開心並且順著那個方向多做一點,別人說「這不對」「這不行」「這很無聊」我就馬上沮喪挫折否定自己,原本我很有信心並且花了很多工夫我相信是對的設計,看著突然很厭惡,突然覺得這些都是廢物爛東西,然後刪掉。這些其實都是因為我不夠堅持自己相信的事情的關係。如果一開始我就沒有堅持,那接下來我做的事情可能就只是聽別人的指令,自己漸漸覺得沒有什麼成就感,反正我只是照做而已。

做好準備工作後,還要堅持自己所相信的

每次在一開始接到一個新案子時,你應該會充滿幹勁(應該有吧),野心勃勃想把他做好後並放到自己的作品集,變成一個iconic的被大家稱讚的設計。但通常你在多久之後你就忘記那個幹勁了?三天?一週?越快忘記那個開始的幹勁,你就越快回到做什麼都會覺得「無聊」的那種感覺,最後案子做完沒有受到其他人的肯定,變得更沒有成就感、沮喪了。

你絕對是個認真,也有熱情有潛力的設計師,你很好。如果你已經準備並清楚為什麼你要這樣設計,接下來你需要的是「相信自己的決定,並且堅持」。別人的看法或建議不是不重要,只是你要有自己的信念,牢牢記住信念並試著努力做到最好,面對任何挑戰你才會有信心,有耐心辦法把事情好好完成。面對別人的批評挑戰,你可以自己思考為什麼對方會這麼說,你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有想清楚,如果沒有的話,那下次要提醒自己更仔細;如果你想過了,那就可以有信心的把自己想法講出來。如此一來,就算案子最終被砍了或沒有上線,你不再會因此而否定自己的努力,覺得自己好像白費力氣什麼都沒做出來。因為你做的是自己相信的事情,你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怎麼做。這一切都變得有意義了,是對你自己有意義的。你能因此從中學習,累積,然後成長,最後變成更厲害的自己。

Photo by alexander bracken on Unsplash

我希望你來這裡工作是開心的。

今天會和你說這些,是因為我想了很久,覺得跟你說什麼「要主動積極」、「要超越同期的設計師」、「要做自己喜歡的設計」可能都沒辦法幫助現在的你,讓你每天開心地上班。我希望你來上班是因為你喜歡這份工作,而不是不得已為了賺錢,不開心的做著被要求、被命令的事情,而在失去熱情和動力的狀態下做著設計工作。

和你一樣,我也還在學習堅持和找到開心。經常回想自己一開始選擇這個工作的那一股熱血,堅持相信工作中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變得更快樂更厲害!一起加油吧💪🏼

--

--

Rita Chou

A UX designer from Taiwan. Living and working in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