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enhagen哥本哈根

Raphael Chen
chuckycat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29, 2019

當美國還在討論無性別廁所是否合宜時,北歐所有的廁所已經是無性別廁所。當李奧納多還在推廣少吃牛肉減緩地球暖化時,丹麥許多人已經在進行純蔬食飲食。還在遲疑是否該兌換克朗時,北歐連公廁都可以刷卡使用。這些小細節都再再告訴我,我正走在先進的進步國家中,進步的不單只是硬體,而是觀念上的進步、思維上的進步。

談到旅行,我總愛從飲食談起,因為從食物可以看見一個民族的縮影。千萬別以為北歐的食物只有cold fish跟麵包,全世界最好的採集餐廳noma就在丹麥。noma很有趣的地方在於,他會在野外採集食材,如果是夏天獨有的食材,就會想辦法乾燥、醃至於冬天使用。在調理上,追求食材本身的原味,透過採集特殊食材的方式,讓飲食者透過食物去認識這塊大陸。而這些特色,也是丹麥餐廳普遍的特色,你會在食物上品嘗到食材真正的味道,同時搭配非常好看鮮豔的擺盤方式。雖然我不知道這樣說好不好,丹麥真的很潮。

我心中最喜歡的兩間啤酒廠:To Øl跟Mikkeller,都是丹麥的在地啤酒廠。也是我認為最有實驗精神的啤酒廠,他們讓人佩服的地方不在於硬體設備、酒譜,而在於整個釀酒觀念的前衛。Mikkeller的創辦人原本還是老師跟記者,非常的北歐斜槓精神。

身為最靠近歐洲大陸的北歐國家,店面的店鋪設計、視覺語言,真的非常好看,有北歐的簡潔感又有像荷蘭彩度較高的顏色搭配。在服裝上不外乎是黑白灰加上一些低飽和的顏色,但剪裁上非常俐落。傢具就更不用說了,北歐的傢俱設計永遠是心頭好。

--

--

Raphael Chen
chuckycat

嘗試以影像說故事的說書人,崇仰工藝精神的手藝者。以文字餵養,用音樂調劑,雙足走向世界盡頭,立志成為現代遊牧民族。IG:@raphaelchen.tw、@raphaelchen.f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