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如何找書及找到「對的書」的方法

刻意練習團練室
7 min readSep 21, 2017

--

為何想寫這篇文章?

先前在好幾次的讀書會上,曾有不少朋友問我都是怎麼找書的?

我想說不就上博客來或TAAZE的網站上找,再不行就Google一下,不全都跑出來了嗎? 不過仔細一問才知道大家想問的是:「到底有什麼好書值得一讀?」

我發現不少人選書或買書的習慣,是來自於什麼人推薦而讀,這表示其實很少有人會主動找書,或者更進一步地說,如何透過書本,找到解決自己工作或生活上所遭遇問題的答案,這其實是有技巧的。

我認為要學會一件自己不懂的事,通常有三種簡單方法:找書、搜尋、問人,今天就先來談談怎麼找書好了。

在找書之前,其實要從先「問題」出發

跟學習一樣,你必需要先有一個明確的問題 (需求)才能學的好,就像前往一個未知的旅途去冒險前,總要有個目標和方向。當你目標不明確、方向不確定時,就算一開始準備的再齊全,走的有多快、跑得多遠都是沒用的。

由於找書的人,通常是想獲得新的知識,或想解決某個問題,但大多數的人並不擅長定義問題,無法表達清楚自己的狀況和需求,因此就算請別人幫你推薦書籍時,對方也可能接收到你錯誤的訊息,而無法推薦適合的書給你。

我也常遇到這種狀況,因此我通常第一件事,不是先告訴你可能有那些書可以讀,而是反問你「更多問題」,就像做需求訪談一樣,先了解你想找書的背後原因是什麼,很可能只是想解決一個簡單的小問題,也許找到一本可立即使用的工具書就好了,但因為不清楚問題需求,別人反而推了一堆理論書給你讀,浪費了不少時間。

所以如何定義問題及清楚表達出來就變的很重要,有這方面困難的朋友,我只能建議多多練習了,也許你可以先找這本書來讀讀:《學會提問 (原書第10版)

下面開始介紹如何找書的方法:

一、如何找書

一般在清楚自己的問題及需求之下,我們通常都知道,可以用那些關鍵字去網路或實體書局找到你想要的書。

舉個例子:去年公司的新人同事問我,他想學會怎麼寫文案,問我有什麼書值得一讀?該怎麼找起?

其實有關教你寫文案的書很多,但因為類型多元,同時有各種不同的應用範圍(電視、網路、平面…),所以我反問他幾個問題之後,明白他其實是因為幫公司經營粉絲團,覺得自己文案寫的不好,而且文章的觸及率、點擊數、分享數都不佳,想透過提升自己的文案技巧來解決這些問題。

我後來建議他其實可以:

  • 從網路書局找書

博客來網站 上幾乎所有的新舊書的資料都有,上述的案例可以從「文案」這兩個字開始搜尋,得到下面的結果:

http://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key/%E6%96%87%E6%A1%88/cat/all

不過在查後出現一大堆書可以選擇,若是自己並不熟悉這領域時,該怎麼挑選合適自己的書?

其實有幾個簡單的方法:

a.依暢銷度
排行榜是個簡單的決策依據,通常愈熱銷的書,因為購買和閱讀的人不少,經過這樣所飾選出來書,是值得參考的。我認為當你想了解一個新領域的知識,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出該領域當前最火熱的三本暢銷書並快速翻閱過,你大概就可以很快了解,目前最新的研究或討論重點。

b.書評口碑
若你一次找了三五本書卻遲遲無法決定該買那一本時,先Google 看看網路上有沒有書評,另外博客來的書本介紹頁上,也有「會員評鑑」可以參考如下:

博客來上『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這本書的評論

不過參考這些會員評鑑前,有兩點要留意:
a. 新書通常書評很少,而且很多時候可能是作者或出版社請人來寫好評。

b. 當書評留言太少時,一兩篇片面的心得可能不足以當作參考依據。

另外Amazon的留言與評分也值得參考,如下:

中文版為:懂顧客心思的文案最好賣

由於台灣大多數的書籍都是翻譯書,所以國外其實早已出版,同時也有不少人讀完後,會在Amazon 上留言心得及評分(星星),你也可以參考這些指標,不過要留意不同國家的文化背景不同,對同一本書的觀點也會有所不同喔。

c. 出版年代
最後出版日期也是一個簡單的指標,例如上述的案例是想找,教如何寫文案的書,同時很明確是想在粉絲團上寫文案,所以我直接建議不要找太舊的書 ,至少選一本有介紹到網路文案該怎麼撰寫的書,若挑了一本臉書還沒誕生之前的書時,這本書大概可參考的內容只有一小部份。

  • 利用圖書館

有些舊書或絕版書在網路上很難找到,但圖書館幾乎都會有收錄,我常用的兩個圖書館,分別是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這兩大圖書館的查詢系統及書庫幾乎可以滿足你所有的需求。若真的找不到的話,國家圖書館將是你最後的機會。

  • 詢問該領域的專家

你可能不知道該領域有什麼好書,但你也許會知道誰是專家,也許是你同事主管,業界前輩、同行,或朋友的朋友,也許你可以主動出擊去詢問這些專長,請他們喝咖啡時請教他們:「若要學會這件事可以從那些書開始學起?」

當然前提是該領域的知識要有人出書才行,若沒有相關書籍,就可能要用別的方式來學習 (這裡就不談其他學習方式,以後寫別的文章可以再討論)。

二、如何找到對的書

經過上述簡單的幾種方式之後,通常你可以快速過濾出適合自己的書,接著就可以借閱或購買回來拜讀及研究,不過其實還有幾個小技巧,可以讓你找到更多好書:

a. 從該領域的歴史開始找起

若你想快速了解一個未知領域的知識,其實從它的歴史發展開始了解是個很好的方式,透過歴史可了解整體輪廓及發展歴程,例如你想了解「天氣預報」是怎麼做到的? 自然可以從過去人類是如何預測天氣的歴史開始,也許是從求神問卜開始,一直發展現代的預報天氣系統、衛星雲圖、大氣科學…等等,了解歴史可以加速你掌握該知識的架構。

b. 讀作者會讀的書

這點跟前面提到的「詢問該領域的專家」方法很像,當你陸續看不少好書之後,你會留意到有那些知名的作者,作家通常也是該領域的專家,因此你可以去研究書中的「參考資料」,或文章裡面引用了那些書的內容,一方面可了解作者在寫作時,都是取材自那些資料來源及書籍,進而找出這些源頭知識來學習。

另外還可以定期追蹤作家本人的Twitter、臉書或blog,因為有些作家常會分享自己最近讀了什麼好書或正在研究什麼資料,你也可以去主動了解。

c. 這些書都找誰推薦

通常出版社或作者都會找該書相關領域的人來寫推薦序,用來背書及行銷推廣,這部份我的經驗是,國外的推薦人比較有參考價值,你可以查詢推薦人也寫了什麼好書,進而找來拜讀。

而國內的推薦人,我個人覺得有時沒什麼關聯性或代表性不足,單純只是出版社偷懶求方便,找那些很好配合的名人!? (或真的找不到人而已),所以書腰常會看到推薦人老是那幾位,有些人甚至被我列為反指標,有他推薦的書我反而會有點擔心。

以上,幾點簡單找書的方法分享給大家,也歡迎大家與我討論。

若想找什麼書,也可以加入我的私人社團《書籍偵探》可在社團內討論及詢問。

阿康
0921

--

--

刻意練習團練室

團長:阿康,慕課學習長,多年電商經驗及線上課程平台營運,現為:募資行銷顧問、學習力教練。我的新課上線: https://pse.is/MK7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