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

刻意練習團練室
6 min readOct 13, 2017

--

遅読家のため読書術

為何想讀這本書:

最早是在網路上留意到這本書的簡介提到,作者是日本人,名叫: 印南敦史,他本身專業書評家出身教你如何快速閱讀,一般談速讀術大多是以商業顧問或編輯出身的作者居多,這本由需要大量撰寫書評專家教你怎樣快速閱讀,感覺更有說服力。另外我後來買回來翻看之後,發現作者還提到自己曾是一位「慢讀者」,他想用親身經歴教你如何轉變為「快讀者」。

由於我也常被朋友詢問:「該如何提高自己的閱讀速度?」、 「怎樣才能大量閱讀?」 這類問題,所以這幾年我也有意識地開始在整理自己的閱讀方法,我想這本書應該不少好內容和方法值得我參考。

本書核心觀點:

  1. 如何大量、快速地閱讀
  2. 如何將讀過的東西記得,並將書的價值納為已有
  3. 挑選書的方法,如何邂逅好書及如何揮別愛書

下面就這三個核心的觀點,整理我對書中的心得及筆記。

第一點、如何做到快速閱讀?

作者先點破了許多人之所以讀的慢,是因為想記住書中所有內容,我的理解是可能大多數人被學生時代的背書方法所影響,出社會工作後在閱讀書籍 仍是使用這種為了應付考試的「熟讀」方法。

但事實上不管你讀的有多慢,最終都還是會忘記。不過這點請大家不要氣餒,因為反過來看,你最後讀完書所記憶下的內容,其實就是這本書對你最你相對重要的部份,能留下這些就足夠了。

作者建議你應該要像「聽音樂」一樣來閱讀才對。

一般人聽音樂時,是不會刻意去熟記樂曲中的各種篅旋律、音符或節拍,而是用耳朵、用身體去感受,並且聆聽後在你內心產生的感受,才是聽音樂的價值所在,而閱讀也該是如此。

提高閱讀速度的「瀏覽式閱讀 (flow reading)法」:

這是作者這本書中最重要的閱讀心法,意指讓書中的內容自然『流動於』自己體內,並從中找出核心價值的閱讀法。

而具體的作法是先「省略不讀不重要的部份」,如下:

  1. 作者自述
    這部份都「以推銷為目的」的資訊為主,告訴你這本書和其他書的差異,其實在閱讀時可以跳過不看,它只有挑書籍時才有參考價值
  2. 個別事例、經驗談
    一般書的撰寫順序為:理論>事例>彙整,所以就算你省略事例而只看「彙整」也能充分理解書中內容。
  3. 誇張的表達方式
    有些作者會在書上跟你說,你只要讀完這本書可以改變你人生和世界,這類說法都不採信,大概看看就好 (這點我也認同)。

接著實際閱讀時,想提升閱讀速度,可依照下面這四個步驟:

  1. 先仔細閱讀前言、目次
    了解本書重點、掌握大綱結構,找出自己認為重要、有興趣的章節,之後再安排慢讀。
  2. 讀每章節時,只讀開頭和結尾五句
    通常好的書都很有結構,開頭寫出主出、中段列舉事例、依據或故事,最後結尾再次確認主題,所以就算只讀開頭和結尾,省略掉中段,也能知道重點是什麼。
  3. (瀏覽後) 確定關鍵重點再閱讀
  4. 以兩種以上閱讀節奏來進行閱讀
    在看到重點部份才慢讀,而平常都以1.5倍的速度閱讀。我個人的方法是會用1.5倍快速閱讀完一本書兩三次之後(找到興趣點或看不懂的地方),再挑重點內容來慢讀。

增加閱讀量及閱讀廣度的習慣養成法:

  1. 每日、定時閱讀
  2. 選能「快速閱讀的書籍」為主
  3. 總是讀「與昨天不同的書」

首先,許多人拖拖拉拉花好多天一直讀不完一本書,通常都是因為你沒有「排定下一本書」出來,所以要養成事先排定下周「閱讀日程表」,若下定決心實現「每日一書」的話,更要每天敲定「明日應讀書籍」,把挑選一周想讀的書當作像是在安排旅遊「計畫」一樣,你會覺得開心。

若周一到周五讀了那麼多書有點膩,可以將周末指定為「休息閱讀日」,那天就放鬆隨意讀自己想讀的書或小說,沒有進度條。

第二,對每個人而言,可以快速閱讀的書籍類型各有不同,就我自己的經驗,一般商業管理類的書籍我可以讀的很快,通常又以國外翻譯書為主,若是由優秀的作者及編輯一起製作出版的書,通常內容編排很有條理,在閱讀時我可以使用不同的閱讀方式和節奏,加速掌握書中的內容。

最後,一般人讀書讀太少的原因之一,就是只挑自己有興趣的書讀,其實要達到「廣讀書」真正方法,應該要多選自己平時沒興趣的書 (擴大選書範韋),跳脫閱讀舒適圈,就像作者比喻一樣,要像DJ一樣挑選不同音樂隨選隨放,最簡單的方式就挑戰看看「他人推薦書籍一律照單全收」這個方法喔。

第二點、如何將讀過的內容記下:

作者的推薦了「為了寫而讀」這方法,這是他開始成為書評家後所培養出來習慣,由於一年要寫超過七百本書的書評,作者幾乎是日復地反覆「讀、寫、讀、寫」,而他的書評寫法是以「閱讀那篇書評的讀者們,能得到多少幫助」為寫作基準,所以他會「摘引」的方式,擷取出書中「耐心尋味之處」讓讀者對這本書產生興趣,進而想要閱讀 。

而不管你是一邊讀書一邊摘引,或讀完書再一次摘引,兩者方式作者都認為可以,例如這本書我也嘗試摘引我認為不錯的「單句」如下:

p.86 相較於「測量」,閱讀更像尋寶

p.115 閱讀速度的九成,取決於「一開始」的閱讀方式

p.156 所謂的書評人就是「書籍DJ」

另外有關摘引的方法,作者建議可以用「單句選粹」的方式,找出書中最關鍵一句話,它是你讀這本書時真正打動你的一句話,例如這本書對我而言的「單句選粹」如下:

十年後「七千本書的世界」正等著你!

第三點、如何邂逅好書及揮別愛書

其實在前面也有提到要「活用他人」的選書,可以幫助你擴大遇到好書的機會,同時選書的地點可以嘗試「多元性」例如像我常在博客來、TAAZE這類網路書店買書,偶而可以改去實體書店買書,像是去誠品、金石堂或是去永樂座、茉莉這類二手書店逛逛。

另外我平常也常去台北市、新北市的圖書館借書,偶而會在圖書館的還書架上,找到一些平常沒有留意到的好書。

最後,書太多時該怎麼解決?

作者有一套「書架管理術」,他認為要先捨棄過去的「書即是財」的價值觀,雖然擁有一堆書就像他當年做DJ、樂評時有一堆唱片在家,讓他得到一種幸福感,但其實當你開始嘗試割捨放棄書籍時,反而會更愛書,變得更加期待邂逅新書,因此他建議我們不要囤書,並且以「三個月為一次」的原則來整理書架。

而且就算把書賣掉、處理掉之後,有天想要找回這些書的話,除了少量絕版書之外,要再買回來或去圖書館都借的到,這點就我個人的經驗也是如此,我很少有那一本書或某個資料,在別的地方買不到或找不到的,而且絕版書通常只佔少數,就算全留下來也不會佔你太多空間。

以上是這本書的心得筆記,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下面連結:

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年讀700本人氣書評家高效率閱讀技巧大公開

--

--

刻意練習團練室

團長:阿康,慕課學習長,多年電商經驗及線上課程平台營運,現為:募資行銷顧問、學習力教練。我的新課上線: https://pse.is/MK7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