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

刻意練習團練室
10 min readFeb 22, 2020

本文首發自:學習長阿康

為什麼想讀這一本書?

我先前曾讀過《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對這本書裡頭有關Amazon公司內容是如何透過優化各種工作流程來提升營運效率,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例如說:在設定目標和執行確認成果時,都會透過數據化的方式來衡量與討論,另外亞馬遜著名的禁用PPT開會,而是用6頁備忘錄的會議討論形式,以及貝佐斯過去在開會時,會要求會議室內一定會留著一個空位給「消費者」代表著提醒和重視消費者的文化。

這些故事其實不僅在書籍中可以看到,過去也散見在各種商業報導裡,不過我很好奇這些故事在背後的真實情況,真的如這些文章所講那麼好嗎?還是只是表面上而已?

因為看到這本由亞馬遜前資深員工所寫的書籍時,就引起了我的好奇。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有三個問題想問:

  1. 亞馬遜公司的歷史進程與亞馬遜人獨有的企業文化為何?
  2. 我們可以從作者在亞馬遜時期所累積的工作經歷學到什麼?作者為何決定離開的原因?以及後來發展的如何?
  3. 作者談了不少自己英文很差的故事,最後他是怎麼克服的?

本書編排和書眼

這本書共有八大章,基本上每個章節的故事是有依照時間線走,以作者進入亞馬遜開始工作,中間所經歷的不同部門和轉換不同的職位,由於時間長達12年之久,從中讀者也可以看到一些亞馬遜公司自身的變化,以及各時期所開發的產品過程的起起伏伏,因此我會建議你可以依照章節順序去閱讀。

本書的書眼在第24頁,作者提到了他每一章節的主題內容,包含了像是亞馬遜的企業文化、他親眼所見的公司成長歷程、他個人所學到的工作祕訣,以及最後他是如何走向創業過程。若你跟我一樣試著跟著章節去讀這本書的話,會覺得整個過程就像一場旅途一樣,作者帶著我們一起看到他所見到風景,以及他內心的獨白。

本書核心觀點

作者自述說他從20多歲開始就萌生了想創業的念頭,但因緣際會地加入了亞馬遜這間公司,成為第一位韓國人員工,並且在裡頭工作了快12年左右,過程中有甘、有苦、有迷惘,也有勇氣與決心。

--

--

刻意練習團練室

團長:阿康,慕課學習長,多年電商經驗及線上課程平台營運,現為:募資行銷顧問、學習力教練。我的新課上線: https://pse.is/MK7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