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發於:學習長-阿康)

最近在PTT上的book版上看到有人分享了這支App「書窩」,它是一個可以讓你記錄管理自己所收藏的書籍、開放書本交換、舉辦閱讀相關的活動的工具,我試用後覺得雖然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不過功能也算完整,同時也很高興有人願意製作書籍管理的的工具APP,於是寫了這篇介紹幫忙推廣。

過去有關書籍管理相關的工具一直都有朋友想開發,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試過有那個工具真的非常好用的,若有朋友試用過不錯的工具(網站、App…等等)的話,也歡迎介紹給我。

下面開始介紹這支App的介紹及使用心得:

書窩的粉絲團連結

Google Play下載連結

iOS下載連結

預設一進來是在「逛逛」的功能頁

上圖是App一進來的主畫面,預設在「逛逛」這個功能內,下方功能頁還有「我的」、「編列」、「訊息」及「帳戶」,總共有五大功能,下面就一一跟大家介紹。

查看別入公開的藏書與訊息

一進來「逛逛」的功能裡,可以看到已經有許多人公開分享自己所收藏的書籍。

如果你對某本書也有興趣的話,可以按右上方的星星符號來「關注」,進一步點擊書封面時還可以看到書本的介紹及資訊、擁有者名字及這本書的狀態,這時除了瀏覽之外,你還可以點擊左上方的「+」符號用來:

  1. 發訊息給這本書的擁有者,可以聊天,例如:「請問擁有者,這本書的內容如何?」
  2. 另一個功能很妙,你可以檢舉這本書為「非法書籍」 (但我其實不太懂為何會有這功能?)

在別人的藏書頁內,可以傳訊給對方。

左上方「+」符號內有兩個功能。

「我的」與「編列」功能,建立自己的書庫

「編列」的功能主要就是讓你可以建立、記錄自己的圖書,上面有「掃描條碼-自動匯入書籍資料」的功能,加速你記錄的動作。

掃描條碼功能

對著書封面後面的條碼掃描,就可以完成

閱讀狀態設定

除了掃描條碼之外,你也可以自己手動輸入書名、簡介、出版社、作者、分類、出版日期,以及設定閱讀狀態,編輯好之後只要按右上角的「上傳」就可以完成。完成後的記錄可以在「我的」的功能列裡找到你所收藏的書。

我的書籍

「編列」功能有重點是,預設你所收藏的圖書是「公開的」 (會出現在「逛逛」裡頭),從介紹裡得知,開發者應該是希望大家除了把這工具當作個人圖書的管理工具外,還可以讓大家彼此分享及討論。這讓我想到我去拜訪朋友家時,其實會對朋友家的書架上,都攞了什麼書感到有興趣。

當然你也可以勾選「不公開在搜尋列表」,勾選後你的「狀態分類」會自動變成「珍藏」,如果你不想公開你所收錄的書籍就可以勾選掉。

最後還密一個比較重要的是「選擇活動」,用來參與及開立新的活動,不過我試玩後還是不太理解這個功能的用途,而且我在「建立新活動」時,活動時間的設定一直卡關,怪怪的找不到原因,無法順利開立,也許改天可以留言請教開發者。

訊息功能,可以交流討論

訊息功能可以讓你針對某本書及發訊息給該收藏者,你可以聊聊書的內容,分享彼此的心得,或是跟對方討論交換書籍的可能。

訊息功能

帳戶及書窩積分,鼓勵大家出借交換書籍

最後一個功能「帳戶」裡頭,除了設定個人公開的資料之外,還有各項統計的數據,像是藏書量、出借、送出的圖量,還有最重要的是可以「借到」及「得到」書的功能。

不過開發者在這裡設定了一些限制,若你想使用這兩個功能的話,就要有足夠的積分,而獲得積分的方式其實就是來自於你執行編列書籍及出借、贈送藏書…等等的動作,開發者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鼓勵大家使用App功能、促使書友們交換書籍互通有無。

積分不足,無法借書

積分不足無法得到書籍

試用總結:

「書窩」這支App整體來說在功能上還算完整,它有條碼掃描功能,可讓你快速編列你的藏書,也可做管理、搜尋或是筆記,另外也滿足了你想知道其他書友們都收藏了什麼好書的好奇心,而且還能與對方聊天交流、相互借閱及贈書。不過在設計介面和使用者體驗上,我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開發者可以繼續改版下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支持喔。

--

--

刻意練習團練室

團長:阿康,慕課學習長,多年電商經驗及線上課程平台營運,現為:募資行銷顧問、學習力教練。我的新課上線: https://pse.is/MK7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