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徐重仁事件,整理與觀察

生活觀察小記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9 min readApr 15, 2017

--

最近

在我的社群媒體上,徐重仁總裁事件的洗版程度如排山倒海,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

  1. 4/11 出書日,接受採訪時提到「年輕人很會花錢」、「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因此引發七八年級生的不滿而反彈。
  2. 全聯粉絲專頁發表一篇由徐重仁總裁所聲明道歉文,引發各方討論並分析:「這樣的公關處理、道歉的方式,好嗎?」
  3. iCHEF 董事長、監察人相繼離職,徐重仁總裁對於 iCHEF 的營運看法,以及 SaaS 商業模式的常見迷思

如果橫切面來看,就是從「情緒面」到「理性面」,從「感覺」到「分析」;而綜觀來看,這是一個社群力量的優勢也是缺陷,各方多元的聲音,以及做A被罵、做B被罵、不做也被罵,怎麼做都不對的時代。

因此

我想來整理一下這次的發生的「事件」(客觀)以及「個人觀點」(主觀),此篇重心會放在後者,就是因為觀察到些有趣的現象才想寫篇文章的。

不過,先說明一下,這篇的個人觀點不代表全體意見,只是非常小眾的「我」的看法,歡迎大家給予指教、交流,或補上我缺漏的部分,並不希望大家去帶風向,或者偏於某一面去針對。 :-)

歡迎你來到這篇文章。按住不放,能拍 50 下。拍個手,再往下閱讀,謝謝。文末有分享回應處😉
Photo by 周永祐

道歉文

由於在社群媒體上的反彈聲浪實在太大,因此隔一天在全聯的粉專,出現一篇「我是徐重仁」的道歉文:

道歉文分析

這時候就出現了有趣的現象:

  1. 有人認同這篇道歉文,覺得說錯話就道個歉,表示誠意。
  2. 有人認為這是代筆,誠意不夠,而且還往自已臉上貼金,又沒有實質解決問題。
  3. 有人認為這篇道歉文甚至可以拿來做「作文分析的教材」:

更有趣的是,
當七八年級生都覺得徐重仁總裁說錯話、做錯事了,聯合報做了一個簡單投票:

社群上看到的世界是一個面向,實際上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聲音。

我的觀點

關於「說錯話?」與「道歉文?」的個人觀點,我想先在這邊說明一下。

我認為這種「世代的認知落差」,或稱為「世代衝突」,充其量只是因為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未來期待產生了落差。

我們以為應該獲得什麼(薪水、職位等),卻被上一代阻礙;他們以為我們應該也會以某方式行動(多為態度面),但卻沒有發生。

因此,對於這些基於個人經驗,也就是真真切切的個人因為走過這些路的體悟,發表出來的言論,我通常都是保持參考態度的。因為我覺得這個人因為實際體驗過這項目,所以有權利表態,而當然,我們也有權利選擇接受或者忽略。

不過這次徐總裁是因為提及到「族群」面的評論,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狀況,而且還是戳在「累積很久的情緒面」,又身為利益者,所以才會被大家挖出來鞭打。

關於衝突

基本上這種世代產生的衝突,都是會發生在:「身在同個環境或組織內的時候」,也就是因為利益產生的衝突,這是普遍而且很難避免的。

另一方面,我認為如果我們越去放大這個衝突,只是會讓更多民眾越走向情緒面,而更難真正地去解決問題。順帶說說關於「焦慮」這回事,我認為很多時候焦慮是挺不必要的,因為它就是,你越是在乎,它就越是存在的東西;你不去在乎,它就拿你沒辦法。

焦慮的解決方法

很多人誤以為樂觀的人不會焦慮,事實上樂觀的人也會焦慮,只是他們會多去分辨到一個事實:「花時間去焦慮」這件事本身不能解決問題,於是就會較為冷靜的去尋求解決方法,把注意力放在解決的行動上,而非只是看著問題去焦慮。

關於道歉引發的社群分析

當全聯的徐總裁的道歉文出來沒多久,一個新粉專就出現了。

這個粉專在 24 小時內衝出了 12000 多讚,但是在粉專內容上就只有一個-「針對徐總事件的懶人包」。

有人懷疑這個「理性中立的聲音」,是用來導正風向,滅火的「公關策略」,是個全聯粉專的執行,奧美公關的一步棋。

不論是從

  1. 內容上或者風格上,都是年輕人習慣的接收載體(懶人包)
  2. 一天內獲得 12000 以上的真人互動,廣告與內容技術十分精準
  3. 粉專夠新,也看不出未來的後續操作,只讓人認為是為此事件「刻意」成立的粉專。因此,要馬就是加油,不然就是滅火。

為的就是抓住那些,不太能接受第一篇,那純文字的載體的道歉文(那篇屬於正襟危坐版本,會買單的族群通常是長輩,或者是我這種覺得有認真道歉有誠意就好的人-詳細請看上方的分析文。)

而採用另一群體的年輕人形式,用詼諧語氣,中立態度,客觀第三者,讓失控的社群風險,回到能控制的情緒上,達到原本的形象期望。

剛剛上一段提及到「我覺得做錯事,有認真道歉展現誠意就好。」
意思就是我完全不適合做公關啊(X

可能是我對於這方面的認知就比較憨人,覺得誰不會犯錯,錯了就用下一次的行動改正,每個人都有犯錯與更好的機會(前提不是那種非常愚蠢又刻意有目的犯罪的錯)。因此我幾乎不會注意到「用詞」、「調度」等分析文所講的細節,也表示我功力太淺或者長項並不在這…。

當時看到了一堆認為「這樣的道歉不能接受」、「這根本假心假意」、「我不會為這種代筆的道歉買單的」⋯⋯等等回應,覺得心灰意冷,心裡只有一個OS:

有必要把道歉用的城府這麼深?

不過,就因為知道自己在這方面能力欠佳,所以趕緊往這方面挖掘,發現了我覺得不錯的「道歉方式」:

用原本全聯精神的廣告方式,將效應帶回來,再衝一波後續的正面影響。

當然上面這種方式,也一定會有一群人不爽不接受,覺得太過膚淺不認真(X

最後

講了這麼多「事件的發生緣由」,到「道歉文與社群分析」,以及不論怎麼樣做,在這時代沒有一顆強大心臟的話,站在高處就會被擊殺的悲歌。

還是想拉回來講講這次事件,我這個冷血憨人最關心的還是,整齣劇情的一開始:

徐重仁原是 iCHEF 的董事長,但近期因為認為運作模式不當,以及團隊執行的年輕人不聽建議,而選擇辭去。

當然,在我的社群中,馬上就有另一個看法:

針對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的商業與服務模式進行探討

從第一篇「徐重仁看 iCHEF」,到「SaaS 業界人士看 iCHEF SaaS 運作」,自己也因為這些分析、各方對於 SaaS 服務、評比機制、市場與規模探討等等學到許多。

結語

不論你在這次的徐重仁事件看到多少貼文、受到什麼影響,從這次事件中,我看到的是與「生活面的結合、應用與分析」,從作家怎麼看道歉文的結構公關公司怎麼進行社群危機處理媒體人怎麼看待道歉的其他可能形式,到新創圈怎麼看待市場面的服務模式與迷思⋯⋯等等,都是不同群體基於自己生活經驗產生的觀察與分享。

這就是社群的美妙與混亂的地方,而我們要做的不是全盤接收,而是去找出與自己生活與目標最契合的去探究,不是哪邊黑影就往哪邊開砲,哪邊火大就去哪邊看戲,專注在自己身上,先做好最應該做的事。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
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雷蒙,免手續費又快速!

  • 電腦閱讀:打開街口支付 → 介面上方轉帳 → 掃個 QRcode 來打賞!
  • 手機閱讀:打開街口支付 → 介面上方轉帳 → 輸入帳號 → 901005033
  • 街口支付的好處?(台灣的支付品牌,必須支持個)
街口支付打賞侯智薰方式與流程:(左圖:點擊轉帳;中圖為電腦版讀者;右圖為手機版讀者)(註冊流程請點這

--

--

侯智薰(Raymond Hou)
高效能任性

探索現代人需要的數位工作術、聰明工作和生活品質方案,也分享一人公司故事|18 歲印度自助旅行,22 歲全遠距工作者,24 歲結婚到北京做互聯網產品運營,26 歲回到台灣和老婆打造智能工作宅,保持任性熱愛生活|▲ 最新內容在個人網站:raymondhou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