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王傑的繪畫天堂,好好上一場你不知道的水彩課

Rays 瑞式
4 min readMar 27, 2016

我不喜歡畫畫,但我又很想畫畫。

從小到大基本上就是跟美術絕緣,求學路上的美術課只是按表操課,交件就好,不會有被當的疑慮。

但長到這個歲數,就很想測試自己是真的沒有天份,還是只是小時候未被啟發,其實我骨骼精奇,是萬中無一的美術奇才。

所以報名了基隆王傑老師的初階水彩課,一次連續上兩天。

抱持著認定自己是美術白癡,沒有什麼好丟臉的情緒,歸零全部重新開始,學習畫水彩。

上課第一件事,認識紙張,從裁紙開始。

300克重的紙,紙上的紋路,清晰地用手指都可以感覺到那個肌理,凹凸凹凸,摸起來很特別。我沒有記下來這張紙叫什麼名字,但我知道這張是手工製作,沈甸甸的很有份量。

我喜歡裁紙的過程:小心翼翼地對折,用鋸齒刀一割一鋸的裁好,慢慢來,而不是用美工刀快速地劃過。

這個步驟是為了留下紙張切線的毛邊。

手工製作的紙,邊界的切線,會是毛邊而不會是乾乾淨淨的直線,這是手工製作的證明,也是品質的保證。所以在裁紙的時候,也要保留下這個傳統。

好愛這個小細節,多了這個步驟,留下了毛邊,紙張看起來真的更有質感一點,就只是小細節而已。

接下來是認識顏色。

老實說上完兩天的課,總計八小時,我還是記不起來顏色彼此之間的搭配,但對顏色的認知,我有了全新的體驗,還有老師說的一些看似打趣,卻富饒意義的話語。

1. 你要調配人體的膚色,絕對不會用到黃色顏料,只要用到黃色顏料,你就會被當了。

2. 畫水彩的顏色有兩種可以使用:盒子裡面買的到的標準顏料,與調色盤上那些沒有洗掉的顏色。其中,最珍貴的,就是那些沒有洗掉的顏色。

對於這件事,我驚呆了。

因為從小到大,調色盤用完後,不洗得乾乾淨淨就覺得哪根筋不對勁,紅一塊黃一塊的多難看呀。但殊不知,這些才是最珍貴的顏色。

因為你永遠無法再調配出那些殘存的顏色,而且這次用完了,就沒了。

互相交融的顏色,其實都是你的隨興、無法複製之作。用水彩筆拿藍色一點,沾黃色一點,用了多少水,沾多少顏料,當天氣候怎樣,都是造就那個顏色的獨一無二。

當下對眼前這個花花綠綠的調色盤,肅然起敬。

或許這就是美術或藝術的不可複製性,無法被重現。同時也是老師一直強調的:「技術性的手法都好磨練,但對於色彩的敏銳度,就是需要天份的心領神會了。」

課堂上的最後一份作業,是畫一幅在西班牙拍的風車照片。

這是我畫的。

老師畫的。

每個人會把最後的成品放在老師桌上,圍在桌旁聽老師的意見。看看自己畫完的作品,就覺得是初學者而已,應該沒什麼好評論的,輪到我的作品時,老師就說:

「你的畫很有意思,很有故事性。」

「看起來是開心的,可愛的。是會出現在童書裡的那種開心感,風車小小的,畫出來的草看起來也像在笑一樣。」

「其實每個人的畫作,就算是畫同一幅風景,都是反映自己的內心,與自己的風格。」

有點驚訝,對於第一次拿起水彩筆,認真畫好畫滿一張圖的我來說,能完成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了。

兩天的課程完,我還是不知道我是不是美術奇才。
但至少,把水彩這個領域解鎖,可以開始闖關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