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方劍 — 港人終極之劍(一)

Sam LAM @ OriginBit
4 min readJul 15, 2019

--

Photo by Dan Freeman on Unsplash

「和理非」 — 和平、理性、非暴力。
問:何謂理性?
答:作確當的思考!

追問:何謂確當的思考?
答:清其意,作推論,批謬誤,斬妖怪,除魔鬼。

本文旨在推廣理性思考。內容包括:

  • 簡介「思方學」(思考方法學),下稱「思方劍」
  • 提供思考範例
  • 提供「理性思考」書單

思方劍招式

  1. 語理分析(清其意) — 本集內容
  2. 邏輯方法(作推論)
  3. 科學法度(作推論)
  4. 謬誤剖析(批謬誤)
  5. 創意思考(本文不談!)

持思方劍者,得此五技,附送金剛不壞之身,無堅不摧,上山下海,斬妖除魔!

思方劍一式 — 語理分析

沒看清楚之前不要簽名,這是常識。

— 李天命

對言論作判斷之先,首要工作是搞清楚那個言論的意思。要知道,一個言論可以是沒有意義的,對於那些沒有意義的言論,例如「那首詩用代數的肚皮去安慰電子的大腿」,你說它對,錯!你說它錯,又錯!其實它連錯的資格也沒有,慘不慘?繼續探究那些言論的你,傻不傻!

語理分析的功能便是搞清楚言論有沒有意義,如果有的話,是什麼意思。但請別誤會語理分析是咬文嚼字,雞蛋裡挑骨頭。參考李天命對語理分析的澄清:

當我們處理一個論題時,首先分析的是論題裡關鍵語辭的用法,釐清了所考慮的論點或問題的意思之後,才著手進一步地研究論題。

— 李天命《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

李天命的三大語害架構

李天命提出了「三大語害」,用此架構作語理分析,能概括大多數的情況,實用!

一,語意曖昧

輕則迷糊不清,例如「邏輯也不能解答反邏輯的問題」,重則精神病,語意錯亂、全無意義、語無倫次之地步。

  1. 何謂「反邏輯的問題」?
  2. 什麼情況是邏輯不能解答反邏輯的問題,什麼情況是邏輯解答反邏輯的問題?定準何在?

又例如「在一般的層次看,你的批評是對的,但要是跳高一個層看,我的說法更站得住腳」。那個「層次」是什麼意思?(並非不得用「層次」這個詞,但須釐清其意思)

又例如「人的存在發現它自己面對着它的存在的可能的不可能的虛無」…

二,言辭空廢

即把空廢言論作爲對事實的判斷,例如「成功的秘訣是在最恰當的時刻做最恰當的事」、「邏輯不是全能,它有局限性」,誰不知阿媽是女人、香港是香港、我是我?

又例如有人說「所有人都支持民建聯」,當你找到一個人是不支持的,他反駁「不支持的不是人」。這也是言辭空廢 — 強定成空,搬龍門,點講都啱!

球證、旁證、足協、足總、足委,全部都係我嘅人,你點同我打呀?

— 《少林足球》

三,概念滑轉

輕則帶有蒙混性的模稜兩可(概念混淆),玩文字遊戲,重則指鹿為馬、顛倒黑白,唯恐天下不亂(概念扭曲)!

例如「一般所謂自由的人,其實都不是自由的人」,第一個「自由」是「沒有外在因素的制約」(如集中營),第二個「自由」則是「沒有內在因素的制約」(如性格、心理情況)。

又例如「我向你借100元,你只借了50元給我,還50元。但既然借了50元給我,於是我也你50元。由於各欠對方50元,所以我們扯平了,誰也不欠誰」,第一個「欠」是「仍差某一未足之數」,第二個「欠」則是「借了東西未還」(文字遊戲!)。

小結

對言論作判斷之先,可以這樣思考:

  1. 明白言論的意思?(如有不明不白的地方,問!)
  2. 運用三大語害架構檢查言論
  3. 檢查言論的「可印證性」,即(理論上)有沒有判斷其言論對錯的準則。例如上文的「邏輯也不能解答反邏輯的問題」,什麼情況是邏輯不能解答反邏輯的問題,什麼情況是邏輯解答反邏輯的問題?定準何在?

後記

有人或會想:「經常如此理性,生活很無趣、很苦吧」。這個我認同,而且還會短命呢!所以,「思方劍」只在「認真討論(如政治、哲學、宗教)、做大決定等重要場合」使出,平常跟朋友,特別是女朋友,放鬆即可(如果你不想分手)。

下集「邏輯方法與科學法度(作推論)」見!

下集傳送門:思方劍 — 港人終極之劍(二)

參考書目

  1. 《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李天命)
  2.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最終定本)》(戎子由、梁沛霖合編)

--

--

Sam LAM @ OriginBit

OriginBit Founder | HSUHK Lecturer | Gov Advisory Committee Member(SCSDITE) | GDG Organizer | MBuddhStud(HKU) | BEng(HKUST) | MCSE | MCP | CCNP | C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