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待業少女日記:第36、37天

今天是4/24,第37天。

Regina
5 min readApr 27, 2020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這是我最喜歡的小說《飄》中,歷經亂世,縱然一無所有仍對人生抱持熱情的女主角郝思嘉最最後說的話。

我知道人生很難,也知道最近更難。不過這兩天歷經的兩場面試,還是讓我多多少少陷入低潮。

好不容易,通過一家日商廣告新創公司 – 亞星通(Star to Asia)的書面審查,迎來了第一場面試。

第一面是對人資,兩位人資其實相當友善、年輕,充滿活力,就像是這間公司呈現在大眾面前的形象代言人。當然,他們對於我的背景、我的想法跟態度很有興趣,整場面談下來將近一小時,我自己的感覺是跟他們還算是相談甚歡。

其中一位男生人資更針對我投履歷的部門給予我實質的建議。我投的職缺是偏業務性質,需要面對公司客戶。但經過面談,他認為我也許會更適合對內,處理企劃的發想及行銷策略,我自己也這麼覺得。對方在確認了我的意願後,也表示如果我能透過一面,二面時會安排相對應的主管處理後續的面試。(更詳細版本可以參照上篇文章)

當天面試後不到一小時,仲介公司立刻通知我一好、一壞的兩個消息。壞的是之前知名視頻公司的專案經理的一面,我沒有通過。原因是我沒有產業與職務經驗,該公司在歷經多次面談後,決定先需求即戰力。而好消息就是我通過一面,隔天下午馬上接著二次面試。

二次面試的職缺變成行銷企劃(根據仲介提供的求人票),但我有預感可怕的全日文面試即將來臨😱😱😱

當天面試,是一位台灣男主管與一位日本女主管。自我介紹之後,他們便開始針對我所講述的內容提問。中間男主管有一度講的日文讓我不太理解,他就換成中文稍微問了我一下。

由於在之前的公司我以產品企劃的身分,很常與行銷開會,針對年度的行銷預算與方式做共同的規劃與討論,所以他主要是要跟我確認我除了內容之外,是否也會處理預算部分。

我以中文回答了他的問題,但我也表示比起預算,我自己對行銷內容的企劃更有興趣,比起操作預算方面。

再者,我不僅對線上行銷有興趣,我也喜歡線下的實體活動,如pop store之類的。

後來日本女面試官,也問了我很多問題。問題如下,可供大家參考:

  • 有什麼能力是你決覺得你必須持續精進的?
  • 除了外語能力(我主要強項在韓文,但日文有拿到N1,英文中級程度),還有哪些能力你自認是優勢,能夠幫到公司的?
  • 你認為什麼是行銷?
  • 你對敝公司的認識是什麼?
  • 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應徵敝公司?
  • 根據你的職涯規劃,你想朝著行銷經理的目標前進,在你心中行銷經理是什麼形象?
  • 為何從原公司離職?
  • (你明明有韓文了),為何學日文?
  • 你目前還面試了幾間公司,分別是哪些業界與職務?

我自己覺得我的回答真的不夠好😭😭😭,有些問題用中文真的都不是太好回答了,不要說日文。我真的覺得他們應該默默忍受我的破日文,他們很痛苦😖但我也好痛苦啊!!!!!!!!!!!!!!(超想大叫)什麼叫做想說說不出口的鬱悶,就是那個當下。(我想說但說不出口~~~~)

雖然我的回答中都有說出大概重點,不至於大走鐘(小部分有,我很確定@@)但是針對可以凸顯自己的熱情的問題,我真的太緊張到沒有好好表現,這真的是我最後悔的部分。

之後還是有一些問題,是由台灣面試官詢問的。例如:

  • 你的缺點是?
  • 你感到最辛苦或失敗的經驗?你又是如何改善?

如果我吃了誠實豆沙包,那回答一定是現在。有什麼比人生陷入迷惘,不知道要做什麼,對一切都無感更慘嗎?當然我現在很認真在摸索,好好吃飯,好好運動,好好看書,好好家教,好好度過人生,尋找熱情與自己的人生事業。但答案當然不能這麼說,除非我痛快地選擇在兩位面試官前自爆。

最後我還是問了幾個準備好的問題詢問主考官,有關於公司的未來發展領域與海外進出計畫與企劃工作中最辛苦的地方。不過我沒問薪資制度,因為對方沒主動提,我那時候自信心在谷底,不太敢問。最後就沒問了。但時候我問有豐富面試經驗的朋友,她跟我說主動提問這塊其實很可以,你沒問他們反而會覺得你入社意願不夠高,但也來不及了😫😫😫

以上就是掏空我腦細胞,讓我身心俱疲的一小時。我中途真的很怕面試官覺得我的破日文聽了很煩,會草草結束,但他們還是很認真地問了將近一小時,這讓我真的萬分感謝🙏

只能說,是自己還不夠強。我知道只是海外學了一年,還要把之前學的亂七八糟的部分補好,改正自己在講話上的壞習慣都不是一年就足夠的事。但我還是會自責做不到,不夠完美的自己。

今天一早就收到仲介的回覆,亞星通的人資表示我在面談中多次提到了韓國,他們擔憂這讓面試官覺得我是不是其實還是傾向於用韓文工作。(我覺得其實就是在說我的日文太差😭😭😭)

整體來說,全程外語面試雖然很令人緊張,讓人身心俱疲,但是如果最後是好消息(雖然我覺得不會),我還是想要挑戰自我,進去亞星通工作。真的很感謝他們願意給我機會,讓我第一次全程日文面試。不管是跟我聊聊,給我意見回饋,或是聽了我的破日文,免費給我練習的機會,我真的都對此萬分感謝。

希望我完成了這篇文章,低潮的情緒能跟著煙消雲散,畢竟,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

--

--

Regina

儘管三十而立,永遠堅持悲天憫人,對世界真誠且溫柔。無法忽視內心的聲音,開啟了書寫的偏執狂症。熱愛空中瑜珈|語言學習|說走就走的每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