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el in Tech in Asia 會議分享

RelaJet Tech
2 min readJun 26, 2018

--

首先,很高興紫牛創業協會邀請 CEO — Blue 去分享我們在做的事情,本篇藉由 blog 分享一下當天的演講記錄:

Blue 目前專攻的是聽覺領域的黑科技,並且強調軟硬體整合,請問貴公司在這個過程中應用了哪些 AI 技術?以及這些技術突破了哪些以往無法突破的難題?

我:首先,助聽器這行業在技術上有一個很高的門檻,也就是聲音音訊處理從麥克風收音進去到喇吧需要 10 ms 完成,而過去傳統算法在處理聲音之前與之後都需要進行前處理以及後處理,而這些前處理與後處理大約會各佔掉 1–2 ms 的時間,因此導致 10ms 之中可能只有 5–6 ms 給傳統算法處理,由於時間太短,因此能做的事情並不多。

RelaJet 研究一套 NN Engine,基本上是直接讓聲音的 PCM 檔案進去 NN Engine,而輸出也是 PCM 輸出,因此不需要做上述的前處理和後處理動作,進而有完整 10 ms 時間去做聲音的處理。

同時,我們也把握住這 10ms 的時間,做出多人人聲場景下,舉例來說就像現在這個會場有這麼多人,我們可以把每個人的聲音有 6-8 成的準確度分離,這樣的技術有很多想像空間。

以助聽器為例,我可以針對這些人之中對我而言有意義的人聲,比方說我爸的聲音做特別放大,因此可在吵雜的人聲之中相對聽清楚我爸的聲音,進而增強溝通。

至於其他的應用,各位可以去我們官網(https://www.relajet.com/zh-TW)上看詳情,謝謝。

除了 AI 技術外,貴公司在今年 COMPUTEX 上也展出 AI 結合區塊鏈的「Healthcare Chain」,請問 AI 如何與區塊鏈技術相輔相成?AI 結合區塊鏈後將會帶來哪些破壞式的創新?又會為產業帶來哪些競爭優勢?

我:區塊鏈的部分我希望大家關注的不是技術,而是商業模式,有人大規模的使用,才會有它的價值。

上述提到我們的 Engine,其實我們有個很核心的步驟,就是讓使用者上傳一段 3–5 秒的音檔作為標註特定人聲,以達到更好的溝通效果,但這個音檔在助聽器這種醫療場域,會牽扯到病患的隱私性,因此我們最初提出用 blockchain 來保證音檔不被竄改以及點對點傳到對的人手中,但是後來在實作之中,我們又發現到當前的醫療資料交換很缺少高頻次(且具備認證)交易系統,嗅到這個產業有巨大商機,而且也是很適合我們這間新創推出的服務。

同時,我們也發現到醫療領域必定牽扯到龐大的醫療耗材商機,若上述形成一個巨大的網路時,透過區塊鏈當前的 token 機制也可以促進相關產業進來,提供給使用者更好的服務,我們近期會將相關的 service 釋出,敬請期待,謝謝!

=====

會後,我司 CEO — Blue 與聽眾交流盛況: (photo credit by 紫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