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巨人肩膀-單攻玉山記

蘇允恩
Aug 8, 2021

--

玉山主峰

玉山,一座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高山,挺拔矗立在雲端之上,常有人說一輩子一定要完成某件事,我想登玉山這大概是我人生清單中的其中一項,無奈排雲山莊的床位抽籤機率低得嚇人,因此決定這趟旅程用體力克服,用一天的時間解決。

行前準備裝備

這種建立在體力上的一日單攻行程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裝備,提早適應海拔加上吃好睡好最重要,前一天晚上原定入住塔塔加的東埔山莊,剛好遇上也要把玉山各山頭撿完住圓峰山屋的兩位台大森林的學弟,還有吃晚餐遇到一位也要單攻的學妹,他們都沒有抽到東埔山莊床位,大夥兒決定睡車上把床位讓出,免得他們露宿野外。東埔山莊電爐燒熱水有夠慢,感謝學弟們貢獻一點瓦斯讓我們燒水煮晚餐,在山上常常素昧平生卻互通有無,讓人覺得無比溫暖。

東埔山莊門口蹭瓦斯燒熱水
半夜兩點開始踢楠溪林道

過去曾經在滑雪山莊輕微高山症發作,所以這次我有先吞了很多天的紅景天,起登前一晚說要睡的非常安穩是很困難的事,這會大大提升高山症發作的可能性,不可不慎!塔塔加到玉山登山口的楠溪林道只有白天限定時段有接駁車可以乘坐,為了爭取時間我們必須提早摸黑踢相對安全的林道,戴著頭燈伴隨著白面鼯鼠"嗶~"的叫聲於半夜兩點出發,還遇到他們在吃昆欄樹(Trochodendron aralioides)。

天明時分
玉山登山步道

整段步道都非常好走,畢竟這就是一條大眾路線....清晨鐵杉與冷杉在強風的吹拂下奏起了森林的交響樂,我喜歡樹濤這個名字,正適合形容在這遇到的情況。

開始看見那長不出樹的地方就接近目的地了

沿路我邊走邊吃,從鹽糖、椰棗、楓糖腰果吃到巧克力、蛋白質能量棒、sis果膠,前幾天還有進行肝醣超補,瘋狂的進補高熱量的飲料跟澱粉類食物,為今天高耗能做準備,所以也喝了很多可樂。我的策略就是吃爆!沒有充足的糖分補充到後面會生不如死,更何況明天要工作,我需要超高的恢復效果!

排雲山莊

抵達排雲山莊稍作休息,有的隊友把包包的重量清掉,我則跑去把肚子裡的重量清掉而已,開始邁開步伐展開最後的衝刺。

玉山薊(Cirsium kawakamii)
玉山佛甲草(Sedum morrisonense)

在如此嚴酷的環境下,不是超強紫外線就是冰天雪地,能夠存活下來的植物都有十八般武藝,佛甲草跟石蓮花都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葉片處存了很多的水分,而且白天不會像多數的植物隨便開起氣孔,免得水分被烈日蒸乾。

碎石坡與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的分類主張其實有點爭議性,有人認為是廣泛分布的香柏(Juniperus squamata),但也有人主張是一個獨立種,用當除植物學家早田文藏命名的玉山圓柏(Juniperus morrisonicola)稱之,這其實不太重要,重點是他們生存在如此酷寒的環境底下生長速度非常緩慢,而且在強勁的寒風中身段被壓得低低的,一時之間對生命的尊敬油然而生,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認真的面對挑戰。

環視群山
玉山卷耳(Cerastium morrisonense)

在玉山圓柏羽翼下,我看到開著小白花的玉山卷耳(Cerastium morrisonense),雖然牠們的生命力旺盛,在高山的碎石裸露地也會看到牠們的蹤跡,但能夠有些更高大的植物挺身而出,擋下一點點的風霜,那都是求之不得的舒適圈。

南湖雛蘭(Amitostigma alpestre)
玉山金梅 (Potentilla leuconota)
排雲山莊之後的路段漸漸變得險峻許多
攻頂前的碎石坡
風口鐵欄杆

一路上許多以玉山為名的小花小草陪伴著精疲力竭的我們來到了風口,此處的海拔高度已經在3900m上下,稀薄的氧氣無形之中拖慢了前進的速度,雙腿也開始不聽使喚,但我始終相信轉個彎就到了!攻頂前風口地區伴隨著許多崩壁碎石,國家公園搭設了一些供登山者輔助的鐵鍊與鐵欄杆降低發生危險的機會,那些將材料背負上來的背工協作團隊真的超強的,路上遇到他們真的肅然起敬。

抵達玉山主峰

千辛萬苦終於在一陣歡呼聲中摸到了象徵台灣最高點的主峰石碑,這裡是3952!無奈四周白牆環繞,沒有展望群山的機會,心中暗暗慶幸至少不是下雨,雖然風勢仍然非常強勁,但高山上詭譎多變的天氣沒有遇到下雨已經是很開心的事了。

白牆退散向西遠眺阿里山山脈

還好我有足夠的禦寒裝備,把身體蜷在背風的石縫中稍作休息,同時把象徵極限運動的RedBull能量飲料從包包中取出來大口豪飲,我想這一口的心靈力量提升遠遠大過於實際上的補給,轉眼間繚繞的雲霧頓時退去,映入眼簾的是重重群山,當下感受到人類是多麼渺小,大地的脈動多麼震撼。

壯闊的景象無須多語
阿里山龍膽(Gentiana arisanensis)
塔塔加龍膽(Gentiana flavomaculata var. tatakensis)
龍膽科小花

登山的心情如果都專注在腳下的每一步,那注定是一場無聊的旅程,如同生活一般,踏穩腳下的每一步是基礎,抬頭望向遠方是目標,低頭看看四周的花草是享受。但是上面看到的這些龍膽跟石斑一樣難以辨認,光個體差異就讓人眼花撩亂,再加上還有變種的存在,要完全得辨識出來太折磨人了,高山上的得景色常常是單調的大地色系,龍膽正是點綴在地上的碎花斑,看看小花兒療癒身心舒坦。

全身佈滿雪白絨毛的尼泊爾籟簫( Anaphalis nepalensis)
玉山抱莖籟簫( Anaphalis morrisonicola)
玉山茀蕨(Selliguea quasidivaricata)

巍巍的玉山光是從山腳下仰望就不禁肅然起敬,我住在嘉義五年了,天氣好的冬天還曾看見積雪而白了頭的玉山,住在東勢有玉山高中,嘉義有玉山路,到處都有玉山銀行.....

步道旁的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與玉山沙參(Adenophora morrisonensis)

上山的景色清一色是灰暗的,如同我的雙腿,隨著高度的爬升也越來越痠痛,主峰山頂正是轉捩點,雲霧退散之後豁然開朗,下山的路上開始無限的紫外線攻擊,很難說到底什麼樣的天氣才是最好的,兩種不同的景色我都喜歡,這就是旅途有趣的地方,尤其在大山上瞬息萬變,看著山嵐如雲門舞集的現代舞饗宴,每分每秒都有屬於它獨特的表現。

長葉蜻蛉蘭(Platanthera devolii)
楠溪林道
回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

後記

花了半天的時間走完整趟的玉山主峰路線,總共耗時12小時,中午2點回到登山口,結束了這28公里的路程身體其實沒有特別的疲憊,一切都是假的,明天工作絕對會完蛋!所以開車趕路下山直奔嘉義有名的樂檸漢堡再補充大量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讓身體修復有充足的材料。

玉山一直是我想攀登的一座大山,雖然難度在台灣山岳排行中不算甚麼,象徵性意義大於難度,無奈排雲山莊的床位有限,這一條國際知名路線太過搶手了,只好一日單攻,沒辦法細細品味它的風情,這樣強摘的果實我不喜歡,雖然高山的魅力是難以抵擋的,他有屬於高山的香氣,無論是針葉樹或箭竹林獨有的氣味,還是步伐踩在碎石坡變質砂岩喀喀作響,那都是屬於大山的美好,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夠認識這片屬於我們生活的土地。

父親(後排舉手者)於西元1971年第一次登上玉山主峰

過去十幾年前就和父親約定要一起挑戰這座宏偉的山頭,可惜中間因著種種的原因一再延誤,父親第一次站上玉山主峰是1971年,在當時23歲就完成登頂,當時的裝扮真的很酷,不說還以為在攝影棚呢!而我是2020年站上來的,時隔50年同樣也是23歲。那天在排雲山莊休息時遇到一位父親,我隨口與他寒暄,他說:"帶小朋友來爬山,兒子狀況不太好,所以不上去了,山,永遠都在,下次再來",我十分認同這句話,點頭如搗蒜的答道:"我一等也是十年就過去了"。這次能成功單攻登頂綜合了許多因素,行前準備跟運氣都很不錯,我會繼續踏著前人的步伐走下去站上巨人的肩膀。

撰於20210808,本篇獻給無時無刻引領我的父親。

全文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