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ne老師UI 入門課程筆記:User Story 、Functional Map

corgi
3 min readAug 8, 2019

--

參加這門課之前我對UI設計流程完全不瞭解,所以決定透過整理筆記來加深印象。

這篇會先整理 User Story 、Functional Map 這兩個階段。

可以先看 akane老師寫的文 : 讀者來信:UI 設計流程

UI設計流程 (圖片來源:https://blog.akanelee.me/posts/686437-ui-design-process/ )

User Story 使用者故事

簡單地描述使用者的目標、期待的結果。可利用「身為 ooo (使用者身份),我可以做 ooo (功能)事情。」的句型發想。

  • 此階段需要客戶和開發團隊一起討論這些「故事」,客戶參與就會知道產品為什麼設計。
  • 故事太大,要切細;故事太小,要合併。
  • 故事太大、或太小,都難以預估工時。
  • User Stroy 將成為排工作優先順序的基準。( ex: 註冊功能>忘記密碼 )
  • 角色身份會影響使用者故事

用「身為 ooo (使用者身份),我可以做 ooo (功能)事情。」的句型,並且把需求越切越細。

範例:

我是消費者,我要很簡單就能找到想吃得餐點並下訂。
- 身為消費者,能瀏覽目前上架的餐點並加入購物車
- 身為消費者,能查詢各種優惠組合餐點詳細資訊
- 身為消費者,我能一次購買多種餐點、並加入購物車結帳。
- 身為消費者,訂單結算時要能幫我自動計算、並找出最優惠的金額
我是門市,我要知道訂單內容和消費者資訊。
- 身為門市,可以在後台知道訂單的餐點種類、數量、金額
- 身為門市,可以在後台知道使用者的姓名、電話、地址
我是管理者,可以設定要賣什麼餐點。
- 身為管理者,擁有在後台設定套餐組、優惠組合權限
- 身為管理者,可以在後台上傳餐點的照片、名稱、簡介、材料

印象滿深刻的是,當時老師有給大家課堂練習:請寫出訂 Pizza 消費者結帳的 User Story,請每位同學輪流講出自己的答案(不能有重複)

「身為消費者,成立訂單要能幫我自動計算、並找出最優惠的金額。」

「身為消費者,系統會依據我在訂單上填的外送地址,找出離我最近的門市。」

「身為消費者,能查詢以前訂單記錄。」

「身為消費者,能選擇外送/自取。」

「身為消費者,能選擇付款方式。」

「身為第一次訂購消費者,能有首購優惠。」

「身為一般會員,可以提醒我還多少能成為VIP會員。」

「身為消費者,能有聯絡客服的方式。」… 等

大家輪流講的過程中,就會發現有很多沒想到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前面會提到需要客戶和開發團隊一起討論這些「故事」。

Functional Map 功能架構規劃

指產品內容有什麼,它們是如何組織起來,頁面層級又是如何分佈的。可以讓專案成員快速瀏覽到產品內容、功能、功能、結構等重要資訊。

用途:

  • 功能和資訊(內容)的組織架構。
  • 目的是將抽象的「需求」轉變成可實現的功能。(從User Story挑關鍵字)

課堂練習:

請畫出「鬧鐘」 App 的 Functional Map ,有自訂鈴聲、重複響鈴功能。

這是使用 XMind 建立的 ,另外老師也有推薦 Draw.io、Gliffy 這些工具。

關於 Flow Chart 、 UI Flow 看這篇 >>

Akane老師UI 入門課程筆記:Flow Chart、UI Flo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