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視網膜雷射

Rice Lin
Apr 13, 2022

--

才剛說復工,第一篇就拖了一下。

這篇上週就已經寫好了草稿,本來打算在禮拜三(4/6)發出,結果剛好 Medium App 把 Pulish / Edit 文章的功能拿掉,我直到今日才找到方法繼續用 iPhone / iPad 發布。

連假放完,先來寫點比較輕鬆的。

因為明天要去做近視手術,所以上上週先安排去補了視網膜。

原本是預計去年就要做近視手術的,但因為老婆先做完有點發炎,復原期拖到了一下,等到我可以做的時候夏天已經逼近,就放棄想說隔年再做好了。

為什麼夏天接近就不能做?因為術後傷口不能碰生水,也就是說在恢復期都不能洗頭,偏偏我又很會流汗,要不洗頭是真的蠻要我的命,只好再多等一年時間。

去年預定要做的是雷射手術。

但在今年二月重新給眼科評估的時候,因為度數又有上升,導致角膜的厚度在手術門檻邊緣,接待的阿姨不是很願意幫我做,就請我先再去給醫生看一次診。

後來又在給醫生檢查一次之後,醫生說還是有辦法做,只是右眼的光學區會變小,在夜間還是會有炫光的情形,叫我自己再考慮看看。

後來出診間和護理師討論了之後,決定改做虹膜鏡片植入手術,這個我大概七八年前就有看國外在做,台灣是這幾年才有。

優點是不需要切除角膜,只需要在眼球上面開個小洞,再把固定式鏡片塞進去固定好即可,比較適合高度近視的人來做。

缺點就是貴…比近視雷射多一位數,但因為高度近視沒什麼選擇,就還是只能捏下去。

因為鏡片植入固定之後,未來若要再動其他眼睛相關的手術會比較麻煩,醫生便建議我先把視網膜比較脆弱,或者有破洞的地方先補一補,避免將來手術麻煩。

到了補視網膜那天,一樣是先給醫生看診,確認完眼睛沒問題之後,就出診間休息點散瞳,總共來回點了三次,大概一小時多。

護理師確認完瞳孔大小之後,先給了顆止痛藥,避免等下補的時候太痛。

又再休息了一陣子等止痛藥效發揮,就被叫進診間準備補視網膜手術。

手術的儀器構造沒有很複雜,大概就像量眼壓的機器一樣,坐著頭靠在上面,醫生從前方來操作。

上完麻藥又等了一陣之後,醫生進來,說準備好就可以開始了。

我頭靠上儀器,固定住頭部之後,醫生在我右眼放上套筒,便開始操作雷射。

如果以1分無感,10分最痛來評估的話,大概只有4–5分的痛;但是因為是連續不停的打雷射,痛覺一直疊加之後,有時會感受到7–8分的。

過程中醫生一邊操作,一邊指示我轉動眼球,大概不到五分鐘,結束了右眼的療程。

這時候我右眼完全無法睜開,醫生問說要繼續嗎,還是要休息一下?

我說先休息一下好了,醫生和護理師便離開了。

我嘗試性的睜開右眼,目光只有中間部分是稍微看得到東西,周圍則是一片黑;而看得到東西的部分好像被蓋上一層紅色的圖層一樣,我還在懷疑說是失敗變色盲了嗎?

又再休息了三分鐘,視力慢慢恢復了,這時醫生也進來,就在繼續左眼的療程。

兩眼都差不多痛,過程中雖然都還講得出話,但就是全身肌肉會都在用力。

終於左眼也結束了,和右眼一樣進入暫時的類色盲狀態,再休息一陣就恢復正常。

休息一下沒問題之後,雖然散瞳還沒消,但還是可以自行回家,補視網膜也就告一段落。

最後,明天就是要去做近視手術的日子了,希望手術一切順利,之後再來做分享。

--

--

Rice Lin

An Apple developer, UX researcher, digital market strategist, human resource researcher, a father, and a traditional Gemini. Contact: rice.lin@iclou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