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藍卡工作簽證與家人團聚依親簽證 2020申請心得與事件時序

Rita Wang
Sep 21, 2021

--

2020年初,我和partner分別從新加坡的公司裸辭,想要回台灣休息一兩個月然後開始找歐洲的工作機會。沒想到一月回台灣後,過年前後各去了一趟日本後,歐美疫情惡化,我們去歐洲工作的計畫也只好看全球疫情發展再來打算。

大概八月左右,我更新LinkedIn的找工作條件讓recruiter和headhunter知道我在找歐洲的工作,也開始投履歷,目標鎖定英國、柏林、阿姆斯特丹。十月底收到喜歡的offer,當時約了三組已經在疫情下的歐洲工作與生活的朋友們聊聊。11月初簽好工作合約,和partner準備一起接受在疫情下搬家到柏林的大挑戰。

經過兩個月多的奮鬥後,在一月下旬取得簽證,順利在二月底入境,三月開始在柏林遠端工作。

我申請德國藍卡工作簽證,partner申請家庭團聚依親簽證。我partner比較幸運,不用學德文也可以一起來,因為身為藍卡的伴侶,不需要證明德文語言能力。如果不是藍卡的話,就會多一個德文檢定的任務。

事件時序與流水帳紀錄

11/16(一) 請民間公證人認證英文結婚證書

我到昆陽站旁邊的林和本公證人辦公室做認證。可以事先打電話確認公證人當天有沒有在辦公室,可以避免白跑一趟。英文文件認證的費用台幣750元。我們當初在戶政事務所登記的時候,為了向新加坡公司請婚假,有申請英文的結婚證書。如果你只有中文的結婚書約的話,要先跑一趟戶政。

11/18(三) 到德國在台協會繳交英文結婚證書進行正本驗證

費用45歐,要自己寫好回郵信封,基本上就是一個可以裝A4的信封,然後先寫好你要收件(驗證後的結婚證書)的住址,貼上足夠的郵資。德國在台協會會根據你貼的郵資決定用平信或掛號或限時掛號。正本驗證一般來說需要5天工作天。

11/20(五) 收到驗證好的英文結婚證書

很意外這麼快就收到了德國在台協會寄出的掛號,裡面是已經驗證的英文結婚證書。馬上到德國在台協會網站上預約最早的時段,隔週一上午。

11/23(一) 德國在台協會appointment繳交簽證申請文件

我當時預計開始工作的日期是2021/3/1,但是公司有提出如果申請順利的話也很希望我可以早點去。一般來說,德國在台協會接受入境三個月前的申請。也就是說如果我要2021/3/1開始工作的話,大概2020/12/1才能繳交文件,太早去申請他們還會困擾…

小抱怨一下,當時被問到希望入境的日期的時候,我有說到目前暫定是3/1但如果簽證更早通過的話,也可以提早入境。收件先生(在德協google map review裡赫赫有名的胖胖哥)跟我說:『小姐,事情不是這樣辦的。』我真的有氣到。德國在台協會對於申請簽證所需要的審核時間很沒有保證,身為申請人很難拿捏什麼時候要申請,在審核通過以前都很難安排後面的事情,例如買機票。我才想跟他說,『先生,事情不是這樣辦的。』

申請費用是一人75歐元。

協會人員檢查我的資料以後,要求我補兩個文件:(1) 學歷證明 和 (2)出席義務證明。

Anabin網站和德國在台協會的範例讓我誤認為我的學位是在Anabin資料庫內被認可的學位。在appointment的時候,收件的先生奚落嘲諷我,並假設我是惡意要用錯誤的主修來呼隆過去,讓我非常不爽。(很想給anabin一些建議 存在anabin的主修也太少,如果德國認真想要發展新創想吸引工程師設計師資料分析人員,就不要只留著中文系英文系這種主修啊。)

出席義務證明 (Nachweis Prasenzpflicht) 這個文件是由雇主提供,說明你的工作需要在德國/公司城市,不能夠遠端進行。這是為了合理化你需要搬去德國的證明。我個人覺得這很不合理。畢竟現在疫情期間,我即使在德國也是遠端工作。

一離開德國在台協會以後,我就開始瘋狂研究申請學歷證明所需要的文件,當天下午就衝回母校申請學士和碩士文件。申請學歷證明非常麻煩,有很多需要的文件,有的需要認證,有的只要自行影印。有需要申請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我的申請心得和文件清單。以下我就直接從取得學歷證明後繼續。

12/17 (五) 收到ZAB來信 寄來PDF檔案 並通知我已經寄出紙本

12/21 (一) 到德國在台協會補件

當初被要求補件的時候,收件人員有提供我補件的時段,只要在那些時段前往協會補件即可,不需要預約。

12/22 (二) 收到德國在台協會email通知簽證審核有結果

我和partner分別收到email通知,並要我們提供 (1) 預計入境德國日期 (2) 保險證明

12/22 (二) 投保公保TK

我透過TK網站上填寫申請資料。

12/23 (三) 收到TK確認收到我的online application

還說等有結果以後會寄postal mail給我。

12/30 (三) 詢問TK投保進度

覺得繼續等待實體國際信件實在太不保險了,於是用TK的online request form問我的application狀態,還有能不能提供我電子檔可以先拿去申請簽證。

2021/1/4 (一) 聯絡公司TK合作窗口

我發現公司有一個TK的合作窗口。其實當初可能直接透過這個窗口申請比較好。我決定寄信給這位TK窗口,跟她說明我用online application的方式投保,想請她幫我確認申請有沒有通過,還有能不能提供我電子檔,讓我我可以先拿去跑簽證流程。半小時後我就收到回信和我的PDF檔,並請他幫我跑我partner的non-contributory dependants’ insurance。

1/5 (二) TK回信提供我投保確認信PDF

1/6 (三) 收到德協訊息說保險涵蓋效期不足

收到德協email說我的「本會已收到您傳來之保險資料,唯因保險涵蓋效期不足,簽證尚未能核發。請您詳閱本會首次寄發給您的保險通知,提供符合本會要求之保險資料予本會。」

這邊說明一下,公保的涵蓋效期會從工作第一天開始,對我來說就是3/1。如果是學生的話,就是學期開始的日子開始算。但是我3/1開始工作,當然不可能3/1當天才到柏林,一定會提早去的吧!但是當初收到的保險的要求很矛盾,他說要從入境日開始保險要有效,但是又不可以分段保險。

1/6 (三) Email回信詢問德國在台協會健康保險事宜

我回信詢問根據他們的要求 (1) 入境日保險就要有效 (2) 不可以分段保險,但是公保從3/1開始,那我到底能怎麼辦?我問說能不能用旅平險來cover公保還沒生效的日子。

1/7 (四) 早上接到德協胖胖哥的電話,討論使用旅平險的方案

那天胖胖哥蠻親切的,他說有看到我的email,說「那我先幫你這樣(旅平險)處理」,建議我買旅平險多overlap幾天比較好,基本上可以有申根國家投保證明的就可以。

掛掉電話以後就開始買旅平險,我是買國泰人壽的。這裡有個加快速度的方法,雖然在買保險的時候,在表單中有勾選需要申根國家投保證明,也有填寫了護照號碼和英文姓名,但是過了一整天也沒有收到申根國家投保證明。在網站上也沒有這個功能可以下載證明。

後來我試著用網站上右下角的chat bot阿福,竟然一秒生成申根國家投保證明給我下載!基本上只要你付款完成看得到保單號碼以後就可以去找阿福下載了,不用等email寄保單給你。

拿到申根國家投保證明以後我就再度寄信給德協,附上申根國家投保證明+TK公保確認信。

1/8 (五) 早上接到胖胖哥的電話,確認我的保險資料沒有問題

這天也是很親切地說收到我的資料,已經看過沒有問題,但還有沒有收到我partner的,問我護照要幫我寄回還是等partner一起。這個時候我還在等待partner的TK公保確認信,我回覆一起寄回就可以了,反正我也不會自己出發 所以不用浪費快遞錢。

1/8 (五) 傍晚收到partner的TK公保確認信

老公寄出他的的申根國家投保證明+TK公保確認信,這時候已超過台灣辦公時間。

1/12 (二) 德協寄出護照(但我們到1/21才知道)

1/21 (四) 電話詢問德協護照是否寄出

距離送出partner的保險文件(1/11星期一德協才收到),已經超過七個工作天 決定要來問一下德協是不是發生什麼問題。打電話去德協,說明來意以後,他說因為有個資問題所以無法使用電話查詢,要我寄email到visa@德協的信箱詢問簽證辦理進度。

我信才寄出不到15分鐘,就接到德協的電話,是胖胖哥!他說1/12就已經送出我們的護照,也聽得出來他蠻驚訝我們現在還沒收到。他給我快遞公司的名字和託運編號,建議我打電話去詢問,如果有什麼問題再打給德協。他電話中一樣很親切。

聽到是嘉里貨運,心已經涼了一半。不久前我們的人體工學椅也是用嘉里送貨,中間也出了很多問題。查詢之後發現我們的包裹在一個南港物流中心。打去嘉里的客服滿肚子氣。

打電話很麻煩要輸入資料+等待+確認,但每次都只有說忙線中叫我等下再打,然後再重新輸入資料+等待+確認。這樣打了六七次以後,我打去南港物流中心也打了幾次才有人接。接起來的小姐幫我查詢以後,知道是護照也知道應該是重要且緊急,但他說因為過年前貨很多,所以到現在都還沒送。他說會試著這一兩天送。我心裡真是滿肚子火,覺得公司如果無法送,就不要收件,浪費消費者時間。我們的護照扣留在你們物流中心裡也是很不放心,如果德協通知我我自己去德協拿的話上禮拜就拿到了。我們這過去一週每天都在想護照怎麼還沒來,是不是德國要改簽證和入境規定,愈想愈煩躁。

Lesson learned是德協其實蠻有效率的,也願意溝通,當初在申請過程中印象中他們有說申請期間沒有辦法提供狀態查詢,讓我要聯絡他們的時候一直有點猶豫。但是我們的狀況,其實是簽證已經審核通過,所以是一個查詢送出了沒的概念,蠻快收到回覆也很有幫助。當然會希望德協當初能夠通知我們說已經寄出,這樣我們就會知道是物流方面出了問題,不過這樣對德協可能要求太多😂

當初去補件的時候有遇到嘉里的收件員來,似乎都是他會固定跑德協,可以想見他們會繼續合作。建議大家可以在寄出保險資料後三四天沒收到就找德協問貨運編號,才能早點知道狀況,施壓讓物流中心送快一點。我們預計二月底出發,一月中還沒收到護照都已經在焦慮了,真無法想像很多學生剩兩三個禮拜開學還沒收到護照眼看機票一直變貴的心情。

1/21 (四) 這天下午終於收到護照!

有打客服有差,竟然當天下午就收到。

從11月中開始跑各種大地遊戲,最後在1月下旬取得有簽證的護照,整個過程大概是兩個多月。如果一開始就先開始跑學歷證明申請程序的話,簽證審核時間應該可以再快一點。

拿到護照以後,我們開始安排機票和第一個月的住宿。當時買華航的機票單程竟然要四萬台幣,還好是公司買單。過程中的各種開銷也都報帳成功,包括文件認證費用、ZAB申請費、簽證申請費。我的理解是,凡是為了要搬到柏林為這間公司工作無法避免的開銷都是公司出😂

一般歐洲公司也都會提供協助辦理伴侶的簽證。我覺得以新創來說,我的公司提供的relocation package還不錯,包含伴侶的機票、申請伴侶簽證的費用和協助、兩人一個月的住宿(可以要求較大的房型,我們是住2-bedroom)、兩人份搬家費等等。

很感謝公司的協助,我們順利在2/25出發,在法蘭克福轉機入境柏林。當時從台灣入境德國不需要隔離,我同期的同事都在差不多時間入境都『隔離』了兩週。同事們對於我完全不需要隔離或檢測,就可以入境都非常驚訝,當時大家都對台灣疫情控制之好留下深刻的印象。

希望這篇分享能夠幫助到要來德國工作,準備文件和面對德協的大家。

左:戴著雙層口罩與護目鏡坐長途飛機非常辛苦 右:我們帶了一百公斤的行李,感謝公司安排超大車來柏林機場接機。
Welcome Pack和工作電腦在公司安排的住處等著我

--

--

Rita Wang

Lead Product Designer at GetYourGuide (Berlin, Germa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