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RA 1 (1961)

鏡頭專業廠出品的外行相機

野藏 困
4 min readNov 25, 2018

此機在網路上可以搜到的資料不算太多,差不多就冼鏡光達人的部落格最齊全了,英文網頁都沒他詳細。這個完全沒看過的WERRA牌怪怪機其實是東蔡鏡頭廠(CZJ)出品,至於專業鏡頭廠為何要自製整台相機,因為找不到可靠消息來源,就算了。

黑色蒙皮的已非初始版,除了鏡頭底部的捲片環從金屬圈改成貼皮,觀景窗多了邊框外,看不出來的差異主要在鏡頭規格上。

也正由於是奇特的製造背景,和前一篇的鐘錶師傅設計的機器人發條機類似的,這一款維拉小機也出落地怪異有加,我收到的這一款黑皮估焦款,據達人部落格資料顯示應該是1961年版的1c,整個系列也是一團眼花繚亂的機海。但是很清楚的,機頂只有快門按鈕的全平款,才是我的菜。其他的後續加料升級版,什麼旁軸、測光或是冷靴等等的配備,都是在背離原始設計的"給我收乾淨"極簡精神基礎上,加油添醋的外掛;尤有甚者,更把全平的機頂軍艦部修成不倫不類的弧線,正面還多出一堆無謂的裝飾線條,全然的形式崩壞惡化,在我眼中已經失去收藏價值。

果然,在寫此文時,點到MoMA的網頁,他們收藏的也是初代的全平款,其他的後續加料版就PASS了。

這種切割稜線,才是讓人心蕩神馳的魔鬼居所。
氧化掉漆的鋁合金鏡頭外殼上,250之後直上750的驚人快門配置依稀可辨。常見的東蔡天塞標準鏡頭的效果也可以大致想像。
要有多麼強大的意志,才能把機體收到如此乾淨?主要的設定操作功能都在鏡頭上了,包括獨特的轉輪過片上快門;計數和迴片桿則集中在底部,這也產生一個正面無法站穩的問題,但是我擺架上時是將它倒立放置,全平機頂當然穩如泰山。

頂蓋周遭完全看不到一顆螺絲,應該也是要潔癖到一個偏執的程度才會如此收拾;又如抽拉分離式的底片艙蓋,或像萊卡那種很難裝片的只卸底板式,我都認為同樣是為了讓兩側完全相同的細節堅持,不是圖方便而在單邊裝鉸鏈、另一邊裝卡鎖板的不對稱開蓋法。

全開的片艙不用阻光海綿免得幾十年後要費心清理風化殘跡。
感光區上下兩道銀色的斜向虛線是底片齒孔位置,一般的處理都是簡單的一條平線,這個鋸齒狀有沒有特殊用意不得而知。
除了兩側的背帶環扣兼固定螺絲,圓形的觀景窗蓋也是第三個固定裝置,拆下才能卸除上蓋。
從細部用料看設計等級,迴片裝置也是我喜歡端詳的局部重點之一。除了回片桿的厚度和線條,什麼原因讓設計者決定那個旋轉方向箭頭不是像左邊的計數環那樣以實線刻在圓盤上,而是空心箭印在外側底板上,也十足耐人尋味。
簡易的觀景窗內部有刮痕,外圍黑色區域也有蝕跡,固定式構圖框的上方和左邊的參考線段是近拍時的邊界修正框,對平行視差沒有概念的使用者通常也不太清楚那些線段的用意。
一個都不能少的兩用鏡頭蓋也是空前絕後的創意,雖然是廉價的塑料蓋,但是缺了蓋的WERRA一般認為會大幅影響本機價值。我這一台的前蓋盤已非原版,可能又得打點折扣。

這一台維拉的基本操作看似正常,但試拍出來的片子都會有模糊的掃動痕,過了很久才發現問題出在過片上快門的過程中,葉片會不正常的開合一次,若轉動時鏡頭對著光線,就會產生這樣的狂草鬼影了;但是遮住鏡頭過片的試拍則一直還沒有再進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