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訓練役二階段全攻略|關渡地區指揮部

這邊文章會跟大家分享下部隊前的「抽籤流程」以及「役男申請戶籍地分發的條件」,此外還有二階段的生活與當兵體悟,包括灌監管軟體前通常要注意什麼、役期折抵的算法等等

吳明隆 Roger
Jun 23, 2023
取用於 中華民國陸軍官網

目錄

  1. 下部隊抽籤流程
  2. 役男申請戶籍地分發條件
  3. 進入二階段前一定知道的東西?
  4. 關指部的下部隊生活與體悟

下部隊抽籤流程

跟大家補充一下,我新訓的單位是成功嶺的104旅步五營火力連170梯
每一梯的抽籤情形是否會一樣無法得知,但是可以做個參考 ><

抽籤的流程主要可以分兩個步驟,首先第一個步驟,國軍將該梯步五營底下所有連隊(步一到步三連、火力連)的新兵依照台北市、新北市做分隔,其中各個市又會分成專長組(通常是醫療專長的科系)與通用組(裡面又可分為 A 跟 B)。而我是分到新北市通用A的這個組別,組別的差異應該只有反應在組別抽籤的先後順序。

當天我們抽籤的流程是先從台北市開始(專長A、通用A、專長B、通用B),才輪到新北市。整個抽籤過程非常之漫長,光是一個通用A或B少說就有各150籤,一組大概抽了一個半小時。因為公正性的關係,國軍還會要求抽籤人在抽籤後,唱名籤號,而每個籤號都有對應的部隊,像是我就抽到「150號」關渡地區指揮部步槍兵。另外因為籤盒當中都是數字球,所以也就不會有做籤的問題。以下提供當初有的籤種

249旅(新竹)
269旅(楊梅)
234旅(台中)
601旅
602旅
584旅(桃園-新竹)
542旅
蘭指部(宜蘭)
關指部(雙北)
司令部
特指部
三支部
馬防部(外島籤)

役男申請戶籍地分發條件

所謂的戶籍地分發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在戶籍地的軍事單位服役(離家比較近),主要是給具備一些特別條件的國軍義務役軍官士官士兵所沿用,如果有符合條件,務必在入伍後與承辦的班長提出需求

以下附上申請規定:

(一)凡屬直轄市、縣(市)政府依社會救助法核列為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或由役政機關核列為生活扶助戶徽屬之現役軍官、士官、士兵

(二)兄弟二人(含以上)先、後入營,已入營者不論為官、士、兵或一般替代役人員未在戶籍地服役(不限軍種或役別),得由後入營者提出申請優先戶籍地區抽籤分發。

(三)父母、兄弟姐妹於服役期間因公死亡之在營官、士、兵。

進入二階段前一定知道的東西?

1.手機MDM與監管軟體

俗稱MDM「國軍智慧型手機管理軟體」是由中科院所研發,攜入營區的手機都必須灌入MDM,一旦進入營區,拍照、打卡、網路熱點分享、藍牙等功能都會被鎖住無法使用。而監管軟體聽說是針對蘋果手機做的額外防護,避免有破解MDM而盜取軍事機密的情形發生。然而,要灌好監管軟體手機就要被迫重置,因此下方提供兩個解法,第一個就是使用家裡的備用手機,要不就是提早用icloud備份,避免長官殺你個措手不及。

IPhone的國軍監控到底是幹嘛(Dcard 軍旅版)
https://www.dcard.tw/f/military/p/238951375

#MDM 四個月兵 手機重置(Dcard 軍旅版)https://www.dcard.tw/f/military/p/240991614

*另外提醒,退伍後記得刪除 MDM 軟體與監管軟體,MDM 軟體只要刪除APP即可,至於監管軟體就需要去手機的『設定、一般、VPN與裝置管理』,然後將與國軍相關的設定描述檔案刪除。

2.役期的算法可參考這篇文章

關指部的下部隊生活與體悟

我下部隊是分配到關指部的機步二營機步一連炮排一班,原本的營區應該要在基隆的外木山,但因為原本駐守在淡水山仔頂的部隊下基地訓練,因此就由我們協助駐守,也就是幫忙顧家的意思。

以下的內容為在『山仔頂營區』的移防駐守經驗分享

剛下部隊的前一個月生活,我只能說絕大部分的時間,除了掃地、拔草、挖水溝、擔任打飯班樣樣來外,不然就是整理內務,整到最高標準!食物的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有比新訓更好吃,菜色更多元,有時候甚至是甜湯可以喝。娛樂活動的話,下午四點後班長會帶我們做操,結束後跑一些體能就可以打球~,另外手機也是不離身,能不能使用寢室內的插頭就蠻看各單位的長官。如果有插頭可以使用,建議在選擇床位時,一定要選下舖。住宿方面不幸的事,還是20人睡一大寢,所以晚上此起彼落的背景音樂還是存在。休息時間的部分,午餐與晚餐後基本上都會有至少1小時的休息時間,但只有午休可以躺床,其餘時間如果不想被班長幹飛的就好好守規矩。

退伍前的一兩個月,我們平常除了要配戴T91步槍、身穿防彈衣站大門衛哨外,還需要操課。操課的內容有擒拿術、爬竿、翻牆、手榴彈投擲、槍枝保養課程等等,個人是覺得擒拿術跟槍枝保養較有趣且實用。

此圖為八輪甲,取用於風傳媒
此圖為T75K3,取用於中央通訊社

認真要說,有從當兵的過程獲得什麼?

我絕不會說「體力」或是「人脈」,因為體力與人脈隨時都可以訓練或是花時間去經營,但是唯有「軍旅回憶」是無法在出社會後補足的,因此我覺得無論你是當四個月的兵,抑或是一年的兵,只要有機會接觸到軍中的人事物,就不要過度排斥。我會說,如果不是這段經驗,我也不太會有機會再分解 T91步槍、T75K3手槍,或是坐在價值破億的八輪甲上保養車子。

終於熬出頭了

以上就是我為期四個月的軍旅生活心得,很感謝大家的耐心觀看
以下是我在成功嶺的新訓生活全攻略,有興趣的可以看~
後續有機會會持續更新我的菜鳥職場記~
有問題也非常歡迎發問喔

明隆的電子名片 https://linktr.ee/mingrong

--

--

吳明隆 Roger

職場新鮮人,「肝」新鮮的人。從大學開始接觸行銷領域,對於社群、口碑及數位行銷都有涉略,目前在瑞軒科技擔任國外業務助理,一間專注於製造顯示器與電腦週邊的系統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