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行銷面試經驗談 part 2

相信大家在準備實習面試都有一套自己的武功秘笈,而我想分享的是無論你之前有無實習經驗都適用的方法,只要你夠了解自己,就可以說好屬於你的故事。

吳明隆 Roger
May 13, 2023

目錄

  1. 如何取得蝦皮社群實習?
  2. 實習扎實與否主要取決於你的心態

如何取得蝦皮社群實習?

關於我如何取得蝦皮社群部門實習 offer 變因很多,這邊依照面試題目歸類出三個構面,分別為專業能力、態度以及團隊定位。首先在面試蝦皮時,基本上除了審核履歷一關外,還會有兩關面試,一關為人資初步篩選,下一關則是主管關。那不幸中的大幸是我成功闖到第二關,但是在第三關時,被人資告知需要與社群的兩個小主管(其實也很大><)面試,有點驚恐,但好險我有做足事前準備。在這邊分享我如何做好事前準備,除了能滿足主管對於工作能力的需求,還能做出差異化。

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的一切」,包含你過往的實習/社團/比賽經驗等等。就如同職涯實驗室的何則文老師,他說過:「要了解自己才能說好一個故事」,面試就像是說服消費者購買你的服務,因此了解商品的USP、優劣勢、與競品的差別非常基本,同時也很關鍵。

再來才是「思考你的受眾」(主管們),他們會想知道什麼?他們的痛點?在這邊分享我如何挖掘主管的痛點,建議可以先透過104上的工作職缺說明以及向人資提問獲取工作崗位的資訊,藉此就能做足事前準備,並讓面試的主管了解,公司要如何從你的優勢當中受益。舉例來說,社群數據分析實習生的工作內容需要熟悉 google sheet、具備良好的熟悉 Excel 操作技能 (樞紐分析、Vlookup) 等等,那你在面試前就能事先準備相關的作品集,去證明你的能力是符合的,最後才去思考「如何與競爭者做出差異化,打造你的獨特性。」

截圖自 104 人力銀行

而我創造獨特性的方式就是利用輿情分析工具 Opview 做蝦皮與競品的聲量變化,此舉一方面可以證明我有自學能力外,二方面還能表示我對於這份實習的重視。而且在過程當中,我可以製造更多與主管討論、交流想法的空間,藉此讓雙方都有了解彼此的機會。我認為面試不僅僅是單方面求職,而是雙方面的搓合。

除了自我介紹、社團以及實習經驗分享,蝦皮主管還會請教你關於你在團隊中的角色定位?你遇到最挫折的事情?這類型的問題就蠻主觀的,也沒有對與錯,只有適合不適合團隊的問題了。

實習扎實與否主要取決於你的心態

試想著你想成為一個永遠被動接受指令的員工,還是成為一個能主動創造價值且無法取代的員工?兩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你的心態。在職場上,主管跟同事沒有義務要教會你,他所交辦事項的一切,因此需要的是你主動去請教,而不是靜靜等待主管下一個指令。

主動『創造』,不要成為只會聽命行事的員工

除了主動創造工作內容、請教不解的地方外,主管還教會我要去主動創造「價值」,舉例來說我在蝦皮社群的工作主要就兩個,一個是聲量分析,一個是口碑行銷,這兩項工作雖然基本,但是對於蝦皮來說相當重要,因為聲量分析可以知道網路上的消費者都是怎麼討論蝦皮的服務;另外如何透過論壇的操作,來影響消費者的決策旅程。這兩項工作在我手上就有新的定義,我除了思考執行目的並執行外,我後續也會定期與主管討論新職務內容的可能性,像是在做聲量分析時就會去思考能否藉由每日追蹤的熱門話題,擷取並產製爆文,藉由借勢來創造更多的有效聲量,而非只是將兩項任務視為獨立個體。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主動創造的心態雖然不會讓你過的順遂,甚至會讓你一身泥巴,但是無論相信與否,主動的心態在哪裡都能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機會與可能!

明隆的電子名片 https://linktr.ee/mingrong

--

--

吳明隆 Roger

職場新鮮人,「肝」新鮮的人。從大學開始接觸行銷領域,對於社群、口碑及數位行銷都有涉略,目前在瑞軒科技擔任國外業務助理,一間專注於製造顯示器與電腦週邊的系統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