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 4 年的 MacBook Pro 死了,並在 5 小時後重獲新生

MacBook Pro (Retina, 13-inch, Early 2015) SSD 維修經驗分享

軟體工程師 Roger Wu
5 min readJun 30, 2019

事發經過

2019 年 6 月 29 日星期六下午 4 點,
我的 macbook 畫面突然完全靜止,
按觸控板、按任何按鍵都毫無反應。
我按住電源鍵強制關機,
然後再次開機,
看到的是帶有問號的資料夾閃爍的畫面。

其實過去一個月已經發生過兩次畫面突然凍結的情況了,
只是以往在強制關機後都還能正常開機,
而這次不行。

我聯繫上蘋果客服
客服人員引導我進入「macOS 回復」診斷問題。
經過半小時的各種嘗試後我們確定是 SSD (固態硬碟)的問題,
而且壞得很嚴重,
連格式化都無法進行。

通話結束前,
對方幫我安排了一小時後在附近的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維修。

其實整個過程就跟 Apple 官網上的這篇文章說的差不多。

官方維修方案

到了維修中心,
我講述了過去兩小時發生的事情,
維修人員告訴我:更換 SSD 的價格是 19800 元新台幣
(大約是一台全新相同規格的 macbook pro 的 4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