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自學轉職全端工程師心得(Part 1)

waukin
5 min readSep 19, 2020

--

背景

第一次嘗試寫Medium長篇文章,文筆不好請多多包涵,原po大學為116理工科系畢業,碩班為112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理工科系畢業,研究方向是應用統計模型去做農業水資源的推估,也因此在研究所期間學了第一個程式語言Python,但大多時候只是去應用寫好的科學運算套件,例如:Pandas、Numpy、Matplotlib將資料處理好套到數學模型裡,剩下和程式語言有關的學習大概就是旁聽一些機器學習的課程,畢竟我在校時2017、2018年那時候很夯,老實講也算不上是真的會寫程式,畢業後週遭同學多半從事工程顧問業及高考公務員,而我的第一份工作從事了9個多月的工程顧問業,擔任專案營建管理(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PCM)的角色,工作上時常要跟著甲乙雙方開會,也因此對整個產業的生態有更多瞭解,工作幾個月後便下定決心要轉職了。

轉職動機

至於為什麼會想轉職資訊業呢?我思考歸納了以下幾點

  1. 產業薪資上限較高,雖然台彎的環境以薪資來說還是以科技業(半導體相關)薪資較高,但資訊領域相比其他產業的待遇也是相當不錯了。
  2. 需要不斷學習新知,資訊業變動很快,經常會有不同的新技術出來,我自己也是熱愛學習的人,下班大多數的時候也在進修寫扣,公司的同事有的也會參加各類的社群活動,如果是對學習沒熱忱的人可能會因此感到痛苦,還是得說每個產業都有辛苦的地方。
  3. 網路上資源豐富,以前在工程顧問業遇到專業知識上的問題若是在網路上google幾乎是很難找到答案,也因此解決問題通常是透過公司的人脈去找那方面領域的專家求解,資訊業網路上的社群就相對豐富許多,幾乎所有的問題都能找網路上找到解答,因為您遇到的問題先前可能已經有無數的人遇到同樣的問題了。
  4. 工作氛圍相對自由、分享風氣盛行,目前覺得資訊領域的公司在辦公室相對自由,可能是較多的年輕人投入這個產業,導致公司組織較為扁平化,也營造出較為自由的風氣,經常會有各類的分享會,甚至會聽到有公司有工程師能WFH(Work From Home),前提是有獨立完成專案或是溝通能力很好的工程師,但還是要強調氛圍自由跟工作量少是兩回事哦。
  5. 出國工作的機會,因為在台灣寫某個程式語言,例如Python、JavaScript,在國外也是相同的語言,若是英文程度尚可的話,足以和外國人簡單溝通的話,其實就具備在國外工作的能力了。

轉職努力過程

我是於2020/2/10從第一份工作離職到2020/7/23收到想要的Offer轉職成功大概花了五個多月的時間,原先設定的轉職方向甚至還不是Web相關,本來是想轉職AI相關的工作,想一想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最近AI實在是太潮了,想說可以將碩士研究去連結到處理資料流程、建立統計模型,但後來證明了我大錯特錯了,我轉職後努力的過程大致上整理如下:

2019/9~12:

利用下班的時間參加外面舉辦的Python讀書會,在讀書會中其實沒有學到多餘的東西,大概就是複習一下Python基礎語法、條件、循環語句,盡量維持寫程式的熱度,畢竟程式久沒碰很多東西都會忘了,那段時間幾乎每天都會花一點點時間寫程式。

2020/1:

看了Udemy: Python 3: Project-based Python, Algorithms, Data Structures,補足一些資工系必修演算法、資料結構的概念,但老實講面試時幾乎用不到,可能我應徵的都是偏junior的職缺吧。

2020/2:

接下來主要看了李宏毅老師莫煩的網路教學內容,李宏毅老師偏理論觀念,而莫煩偏向程式實作。這段期間看了李宏毅老師Youtube頻道上的Linear Algebra線性代數及莫煩Python的Numpy&Pandas、Matplotlib教學(算是複習研究所接觸的知識)。

2020/3:

看了李宏毅老師的Machine Learning教學,完成了Kaggle第一個適合初學者的專案:Titanic: Machine Learning from Disaster

從離職後都沒有好好放鬆,加上在準備轉職心實在很累,於是趁著這段空擋,花了14天的時間騎機車環島(本來想出國旅行的,無奈碰到疫情…),所以適當的放鬆休息也是很重要的哦!

2020/4:

看了莫煩的爬蟲基礎教學、Git版本管理,並實作了幾個爬蟲應用,例如:透過Selenium動態爬取Agoda訂房網站資料,也完成Kaggle第二個較適合初學者的專案: Bike Sharing Demand,並將過去完成的專案整理到自己的GitHub,方便放到個人履歷中呈現,大概從4月底開始投履歷,投履歷的平到主要是104和Yourator。

2020/5:

想說一邊投履歷太無聊,便報名了台大資工訓練班的課程,程式語言部分其實我只會Python,於是便報名了Django網頁框架的課程,原因很簡單,只是單純想說可以多學一點東西,大概為期一個多月的假日課程,老實說課堂上的老師教的並沒有特別好,但的確是因為這堂課程讓我進入了Web的世界,也因為這門課程完成我的Web第一個簡單的留言板應用。

接下來5月到7月陸陸續續的面試,面試了十幾間公司有吧,Part2會來寫我的面試經驗分享,有興趣的話就請你繼續看下去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