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我的白頭翁觀察者變保母記錄

Ronny Wang
14 min readMay 5, 2018

--

今年有對白頭翁夫妻在我陽台的富貴樹生了三顆蛋,趁他們不在時我偷架設了直播設備想來個生態觀察,沒想到後來我從觀察者成為了短暫的保母,也讓我對於人類與野鳥之間的關係有了更多的心得和感受。

當保母的最後一晚與三寶的合照 2018/4/30

去年五月初(2017年)有一對白頭翁夫妻在我陽台的富貴樹築巢並生了四顆蛋,並在六月初四隻寶貝同一天離巢,留下一個空巢。而在今年的三月底,這個空巢被另一對白頭翁夫妻相中當作愛的小屋生了蛋,於是開始了我的 2018 年白頭翁觀察日記。

為了滿足我的偷窺欲望,我趁小夫妻都在外覓食不在巢中時,偷偷架設了直播設備,而我的直播方式非常的土炮,我拿了一隻沒在用的幾年前的舊手機,用膠帶貼在玻璃上並用延長線保持充電狀態就開始直播了。

左下角用延長線放著 USB 充電線,拉到上面貼在玻璃上的舊手機,正對著樹頂上的鳥巢直播 2018/3/27

不過土炮直播設備後來還是有做些改良,例如只貼膠帶很不穩造成手機振動就掉到地上(還好是隻耐摔的舊手機),後來改用 3M 無痕膠條固定,以及手機直播時會過熱,因此我放了一台電風扇保持對手機散熱,以及手機直播時橫放畫質會比直放好,以上幾點注意事項供想自己也直播的朋友參考 XD

孵蛋過程中翁媽就是這樣仰頭望著天花板一動都不動… 2018/4/14
這幾天天氣很熱,有時候翁媽孵蛋到太熱會張開嘴巴加強散熱,看起來好辛苦 2018/4/14

經過了兩週的孵蛋,在 2018/4/11 開始看到翁媽不再固定保持巢中發呆不動,而是翁爸翁媽會輪流到外面收集食物回來,我知道蛋孵出來了,於是我也開始在 Youtube 上做直播,想說可以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餵食秀。

不知是翁爸還是翁媽帶食物回來了,不過寶寶們太小隻還看不出來有幾隻 2018/4/14
一天一天過去,慢慢小寶貝們越長越大,頭也越伸越長,我也確定了有三隻小寶貝 2018/4/14

4/17 開始,我從偷拍的直播觀察到一個有趣的情況(可點選這邊直接到直播錄影記錄),有時候翁爸翁媽會帶好像是蝸牛或是比較大隻的蟲,因為這食物真的太大了,三隻寶貝們小小的喉嚨吞不下這食物,於是親鳥就試著三隻寶貝輪流一直塞塞塞塞了一兩分鐘,看看哪隻寶貝的喉嚨塞的進去就給誰吃,有時候塞了發現寶貝吞不下去,於是又把蟲蟲從寶貝口中拉出來,換給另一隻寶貝吃吃看,那畫面真的很有趣。

好大的食物,好像是蝸牛 2018/4/17

身為房東的我看到親鳥房客們辛苦的照顧三個寶貝,也讓我不禁想要幫幫他們的忙,於是跑去附近的鳥店買了一些麵包蟲,想說給小夫妻加加菜。不過這個行為有被 PTT 鳥板一些板友罵,不過事後深深反省我真的不該做這件事。 1. 若讓親鳥因為陽台有麵包蟲而減少在外覓食,可能會降低親鳥日後在外覓食的能力 2. 麵包蟲營養太單一,可能造成寶貝們營養不均衡未來生存能力減少。 因此建議大家,非必要情況下當個觀察者就好,儘量不要有介入或好心餵食的行為,那不一定是幫助到野鳥。

2018/4/24 早上我打開玻璃上手機開始直播時,親眼目堵大寶飛離鳥巢,於是巢中只剩下二寶和三寶(白頭翁只要離巢就不會再回巢了,之後任何一棵樹都可以是他休息睡覺並等待爸媽餵食和野外生存教學的地方),快中午親鳥餵完食物後,二寶也跳上巢邊,並且蘊釀了一下之後就跳出巢了。(影片記錄

早上大寶離巢後,快中午二寶也跳上巢邊蘊釀著準備離巢 2018/4/24

於是巢中就只剩下三寶了,我本來認為我的觀察也接近尾聲了,三寶離開就結束了…但相對於大寶二寶的離巢,三寶一整天卻沒看到什麼動靜,也許是比大寶二寶晚出生,因此發育比較慢一些,或許需要耐心多等幾天吧。(一窩幼鳥中的老么發育較慢是常見的,因為較晚破蛋體型較小,所以育雛期老么搶食搶不過哥哥姊姊)

但是接下來兩天,三寶雖然有跳到巢邊站著,但是遲遲不敢離巢,而親鳥對於三寶的餵食比例也越來越低,常常食物擺在三寶面前三寶還沒吃到,親鳥就叼著食物飛走,不確定是想優先照顧已經離巢的大寶二寶,還是想透過食物誘導三寶離開。

三寶站在巢邊一天,但是不敢離開巢 2018/4/25

2018/4/25 下午,三寶離開巢了,但是他是掉在我陽台的地上,並且只有跳大概十公分高的能力,一點飛行能力都沒有,因此他只能在我陽台地上亂跳亂竄,於是我決定出手把三寶放回巢中,期待親鳥繼續餵食三寶讓三寶趕快發育好離巢(很多人會認為人碰了幼鳥之後,會讓幼鳥因為有人的味道因此而被棄養,其實這是個誤解,包括白頭翁在內大部份鳥類的嗅覺都是很差的,他們是透過叫聲來認父母和孩子的,人類的味道並不會讓親鳥棄養孩子。所以假如之後大家在路邊看到有掉到地上的幼鳥,可以看看附近樹枝是否有鳥巢,有的話只要把幼鳥放回巢中就好了,假如沒有的話,也可以觀察看看親鳥是否在週邊,如果有的話把幼鳥放在比較高的樹枝上也可以,他的親鳥會繼續照顧他的),但是到了 2018/4/26 下午,我正準備要出門開會時,卻發現三寶又掉出了巢中,而且仍然只能稍稍跳十公分高沒飛行能力。這時我就有點擔心了。很明顯這幾天親鳥已經減少了很多對三寶餵食的比例,因此我覺得期待三寶接下來幾天有能力飛離巢的可能性越來越低了。

我已經可以預料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了,第一個可能是親鳥發現三寶的生存機率較低,而放棄三寶決定只照顧已經離巢的大寶二寶,並讓三寶餓死在我陽台。第二個可能是假如親鳥還是有持續對三寶餵食,讓三寶勉強到可以跳離我的陽台,但是因為三寶只是勉強跳離而不是飛離,不是從我陽台外八樓高度摔死,就是沒摔死但是掉到外面的馬路上被車輾死。如果我不做任何事三寶應該已經沒什麼生存的機會了。因此我將要出門開會的事情推辭掉,並且試著在 PTT 鳥板以及當時有持續在觀看我 Youtube 直播的 Yi-Pao 也有推薦我可以到 FB 的「白頭翁不吃小米」社團求助。

PTT 鳥板的資深板友們相對比較崇尚自然法則,認為人類對於野鳥應該有最小的干涉,今天三寶並非是因為人類造成他無法離巢而是親鳥照顧比例造成,那這就是自然的一部份,人最好不要介入。

理性上我可以了解 PTT 鳥板的板友們的講法,但是感性上我很難接受,因為在我的陽台觀察了三週這對家庭的成長,如果今天三寶餓死在我陽台上或者跌出去摔死,我都會非常難過。假如我把三寶帶去一樓放到外面的樹上,三寶也很難跟上大寶二寶的成長速度,大概不用多久也是死路一條。

而「白頭翁不吃小米」社團的朋友們則有教我很多照顧白頭翁幼鳥並且確保不會被親鳥棄養之後能成功歸還給親鳥的注意事項,我決定還是再介入多一點,我希望能看到三寶能平安在野外活下去。

4/26 下午我又跑去鳥店買了一些麵包蟲,這次我期待的是親鳥在陽台發現有很多麵包蟲可以吃時,他們會優先餵給就近的三寶,再去給外面的大寶二寶,並且也確保親鳥更願意持續回來陽台不會棄養三寶。不過我的預想並不正確,親鳥雖然也有拿麵包蟲要餵三寶,但是大部份都還是帶走給外面的大寶二寶,三寶吃到的比例還是非常低,低到三寶無法得到正常的發育的量。

於是 4/27 一大早,我跑去新埔站那邊 24 小時的寵物用品店,買了一個鳥籠,接下來的計劃是這樣:

  1. 將三寶關入籠子中,確保他在營養恢復期中保持在安全的地方,並將籠子大部份時間放在陽台,讓親鳥知道三寶一直在這邊,不至於因為找不到三寶而放棄他,而且親鳥也可以隔籠餵食保持親子關係。
  2. 準備麵包蟲和木瓜泥,並以每半小時到一小時一次的頻率人工餵食三寶。白頭翁這類吃蟲的鳥因為沒有嗉囊可以儲存食物,吃下去的東西很快就會拉出來,因此短時間多餵是沒用的,只會消化不全就拉出來。在醒的時候需要保持一直少量餵食狀態。白頭翁是吃蟲和水果為主,兩者皆需要攝取,尤其最好木瓜的比例要比麵包蟲還要高,否則幼鳥可能會軟腳難以站立。另外麵包蟲在餵幼鳥前必需先用夾子重壓蟲頭把蟲弄殘,否則麵包蟲嘴巴很利,可能在被幼鳥吞食時掙扎而咬破幼鳥食道或胃造成內出血。(親鳥本身都會在餵食前將蟲摔昏或甩昏再餵,這是鳥類本能)
  3. 晚上時將籠子收入室內。並在補充營養後嘗試訓練三寶,確保三寶有基本飛行能力再擇日還給他爸媽。
將三寶關在籠中放在陽台,因為三寶發育不良跳上較高那跟柱子都很難做到,我多放一個瓶子想說三寶可以先跳到瓶子再往上跳,不過三寶一直沒用到瓶子就是了 XD 2018/4/27

第一天 4/27 介入餵食,三寶對我還是非常恐懼,當我試圖將三寶抓入籠子,或是要開籠想要人工餵食時,三寶都會害怕的不斷想躲想逃,第一天我很難餵食成功三寶。而親鳥也有嘗試要餵食,但是三寶也傻傻的不知道要靠邊站,站籠子正中間做出乞食動作,親鳥當然餵不到。結果第一天我人工介入三寶還是沒吃到多少東西,也讓我越來越擔心。

(白頭翁不吃小米社團的社長 Hui-Hui 建議一天要吃 10 ~ 20 隻麵包蟲分散餵,但是今天應該沒到這量)

在籠中已經快要被我嚇傻的三寶 2018/4/27

第二天 2018/4/28 三寶對我稍微解除戒心,真的很餓時當我夾著麵包蟲在面前時,三寶總算願意張開口吃,但是仍保持愛吃不吃的情況,相對起來放在陽台在籠中時,三寶看到爸媽出現時都會立刻拍動翅膀張嘴做出乞食動作。不過今天三寶對於木瓜泥是很喜歡的,木瓜泥放在面前總是很快就張嘴吃掉。後來為了確保三寶有攝取足夠的動物蛋白質,我是拿麵包蟲沾著木瓜泥讓三寶吃下去的。今天勉強有餵到十幾隻麵包蟲有稍稍達標。

我把麵包蟲放一些在陽台籠子旁,親鳥也會試著要將蟲餵給三寶,不過隔籠餵還是很常失敗。另外今天太陽比較大,所以我拿塊毛巾蓋著幫忙遮陽 2018/4/28

第三天 2018/4/29(日) 早上五點我就被三寶叫聲吵醒,今天三寶對我完全放鬆戒心並相信我是友善的,我把手指放他腳前他會願意跳到我手上,並且肚子餓也開始會對我做出乞食動作,因此讓我今天餵食非常順利,再加上三寶也變比較聰明,在籠子中知道親鳥來餵時要跳到靠籠子邊一點,今天也吃到了較多親鳥親自餵的食物。不知不覺今天就超量吃了 30 幾隻麵包蟲。

早上五點被三寶吵醒後,讓三寶跳到我手上,直接在我手上餵食。 2018/4/28

晚上我也決定來試試看第一次飛行練習,我將三寶放到一張星球椅上,並且距離兩三公尺用聲音吸引他注意,想讓他往我這邊飛來看看。三寶也很有勇氣,在聽到我聲音後就開始躍躍欲試想要飛行,我發出聲響大概一兩分鐘後三寶就試著朝我這邊飛來,不過因為飛行能力還不太高,沒法飛到我這邊,而落在我前面沙發上。不過至少三寶已經有短距離飛行能力以及敢飛的勇氣,看起來距離把三寶還給他爸媽的時間也不遠了。

第一次飛行練習,雖然無法成功飛到我這,但是表現還不錯 2018/4/29

第四天 2018/4/30(一)三寶今天仍然胃口不錯,讓我餵食得非常順利,親鳥也帶了不同的食物來給三寶吃三寶也都有吃到。今晚我決定再來幫三寶做飛行練習看看。結果今天三寶飛行出乎意料的成功,竟然能成功從星球椅往上飛飛到我手上,距離也比昨天長了很多。這樣三寶應該已經算是從我這邊畢業了,我已經相信三寶現在可以跟上早幾天在外面的大寶和二寶了,明天也是時候可以把三寶交還給他爸媽了。於是晚上我跟三寶也多拍了幾張照片,我也跟三寶多玩了一會兒,好好享受這跟三寶的最後一晚了。

隔籠餵木瓜泥給三寶吃 2018/4/30
三寶的飛行期末測驗,順利成功飛到我手上 2018/4/30
三寶晚上停在我手上,真的覺得三寶超可愛,很不捨的感覺 2018/4/30

第五天 2018/5/1(二) ,也是決定要把三寶還給他爸媽的日子,早上 6 點提著籠子到我陽台對面小公園把三寶還給他爸媽。要放生幼鳥並不是隨便放就好,有幾件事要注意:

  1. 不要把幼鳥餵飽,最好是有點餓的狀態,這樣幼鳥會發出乞食的聲音,可以將親鳥吸引過來。
  2. 確定親鳥過來並且讓親鳥看到幼鳥在我手上,對我發出威脅的嘎嘎叫聲後,將籠子放在地上把籠子打開,並且退後拉開一段讓親鳥不會害怕的距離,並讓親鳥把幼鳥帶走。

我大概花了半個小時才成功等到親鳥的出現,我遠遠看到一對白頭翁飛到我八樓的陽台上,接下來等他們飛下來時我再提著籠子到他們附近,他們發現了我手上的籠子之後開始對我嘎嘎叫的威嚇,感覺就是要我還他們孩子來,於是我退到了小公園空地上,把三寶籠子的上蓋打開。不過我第一時間把三寶放的位置不是很好,正好放在另一對白頭翁夫妻的地盤上,結果三寶爸媽飛到籠子上想要叫三寶飛出來時,另一對白頭翁夫妻飛來差點要跟三寶爸媽打架起來,我趕快再過去把三寶的籠子放遠一點。

三寶第一次出籠前的記錄,爸媽在旁邊的路燈和樹上想要誘導三寶飛出來 2018/5/1

過一會兒三寶有成功被爸媽誘導飛出籠子,並往週邊飛去,但是三寶卻飛到附近一處草皮上就停在地上,並沒往高處飛去。我覺得他那位置並不是安全位置,於是我又把三寶帶回籠子中。三寶爸媽也持續誘導三寶飛出來,飛到一棵樹上持續呼喚三寶,接下來三寶第二次飛出籠子,並往爸媽方向飛去,但是三寶沒飛到樹上,飛到那棵樹前面的小樹叢就停下來了。

三寶爸媽在樹上呼喚三寶,而三寶在前面紅色小樹叢邊 2018/5/1

我觀察了一會兒三寶在樹叢裡面什麼動靜,我再靠過去看看,發現三寶就在地上發呆,於是我讓三寶再跳到我手上,看看手舉高一點三寶會不會可以往他爸媽所在的樹上飛去。

三寶快往你爸媽那邊飛去吧 2018/5/1

過一會兒三寶就往樹幹飛去,抓在樹藤上,並且隨著樹上他爸媽的叫聲,一步一步慢慢往樹上跳,我也看著三寶離我越來越遠,逐漸遠到一個我再也觸碰不到三寶也快看不到三寶身影的距離,我就知道三寶現在已經成功跟他父母團聚了。

最後三寶的身影就消失在這棵大樹中 2018/5/1

因為我的麵包蟲還剩下一些些,我就小量小量的逐步放在陽台,想說三寶爸媽還是可以來拿去餵給三寶吃。中午後我也透過另一個陽台,看到三寶爸媽從我陽台叼走了麵包蟲,並且飛到那棵大樹上,我也拿著望遠鏡看,在樹頂上看到了兩隻幼鳥的身影,其中一隻就是三寶吧,準備跟大寶二寶一起要接受爸媽的野外求生飛行課程了吧。三寶~再見了

結果就這樣,我今年的白頭翁觀察記錄,出乎我預想的多了快七天,而且我也當了五天的保母。送走三寶時真的是又有點開心又有點不捨的複雜心情。希望三寶明年變成成鳥之後,也能帶著配偶來我的陽台繼續生兒育女,雖然到時候我應該也認不出三寶了吧。

今年的白頭翁繁殖季節還沒結束,也許還有機會再看到一對夫妻來我陽台生蛋,不過希望這次不要再把孩子照顧到發育不良了,身為房東的我還要兼保母好像也不太對吧 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