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證照怎麼考?3大好處和4大必備知識一次了解!

菜鳥救星
Aug 21, 2023

--

文、Flora

當初我在考證照時自己研究了一番網路上的資料才報名成功,問過周遭同事、朋友及網路都只能獲得較少且不完整的相關資訊,於是我整理了我自己備考期間遇到的問題及方法,希望讓讀者能夠跟我一樣順利考到證照,並且更好的為自己在室內設計業鋪路!

裝修工程管理乙級證照是什麼?

首先開業至少需要具備一張證照,其分別為「裝修工程管理乙級證照」及「室內設計乙級證照」。兩者的差異是,裝修工程管理乙級主要用於公司,有這張證照就能施工;室內設計乙級則是以人為主,有這張執照可以執行設計、繪製施工圖,但是無法獲得施工許可,是以純設計為主。

考取室內設計證照需要具備相關手繪技能,對沒有繪圖基礎的人而言會有難度。裝修工程管理則多為背科,只需熟讀法規、了解裝修工法即可,建議先以獲得此執照為目標開始,這篇則先說明裝修工程管理乙級證照的內容。

為什麼要考這張證照,考到有什麼好處?

在室內設計業工作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證照本身多是扮演輔助角色,但並不表示擁有一張專業證照就沒有益處,證照能夠體現其具有法律效力的價值,且證明你是合格的業者,一切取決於使用的時機。

1. 合法營業登記

同前面提及內容,合法的室內裝修及設計業者需要具備相關乙級證照才能開業,並合法承接施工案。

2. 鞏固業主對你的信任度及專業形象

對於第一次認識的業主而言,除了瞭解你的作品及知名度外,你是否擁有專業證照也會列入考量的依據;加上裝修時遇到檢舉情況越趨頻繁,多一張專業執照,可以保障你與業主之間的信任感,形塑自身形象。

3. 自我肯定及增加加薪機會

考取證照必定有一定難度,每年更只有一次考證機會,必須花費一定時間努力學習才能得到成果。不管是剛出社會或是已任職於公司,擁有一張專業證照除了能夠肯定自我價值外,更能增加與老闆討論加薪的籌碼。

考試相關資訊

1. 報考資格:

a. 大專校院以上相關科系畢業或在校最高年級
b. 大專校院以上非相關科系畢業,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400小時以上,或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1年以上
c. 高中職畢業以上學歷,並具備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證明、畢業證書
d. 高中職以下學歷,從事相關工作經驗證明6年以上

2. 報考時間:

一年考一次,每年8月底開始報名,11月考學科,隔年3月考術科。
簡章則是到全國之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便利商店、OK便利商店櫃台皆可購買。(販售前1周可至FamiPort預購,並選擇指定門市取貨)

3. 報名費

一般報名:NT$1,540元(適用學、術科全測者)
免試術科:NT$340元(適用術科及格而學科沒過者)
(若具有特定對象身份者,可以報名費等申請補助)

4. 成績公布時間:

通常學科考完隔年1月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屬技能檢定中心查詢成績,成績公布後一周左右則能收到平信的成績通知,即使沒有通過依然可以參加隔年3月的術科考試(但其成績不能保留,只能當一次考試經驗)

術科則於4月下旬可至官網查詢,若兩項成績皆合格,將於一周內收到合格通知書。

附上成績查詢連結:https://eservice.wdasec.gov.tw/WWW/C101Q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 @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來去逛逛菜鳥救星的鳥窩菜鳥救星Facebook菜鳥救星Instagram菜鳥救星YouTube

--

--

菜鳥救星

菜鳥,也可以很有實力. 我是菜鳥… 我想出頭天,你知道哪裡有門路嗎? 「菜鳥救星」!!! 是的,你來對了! 我們不僅是菜鳥救星,是行動數位家教,更是提升工作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