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村上春樹與挪威的森林

rolling chen
21 min readApr 13, 2019

村上春樹的風格

我看過村上春樹大概就這幾本書-《舞舞舞》《1Q84》《旋轉木馬的終端》《挪威的森林》。目前看過最好的是《舞舞舞》。以下是基於這幾本書上的理解來分析。

1現實中的超現實

村上春樹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作家,他的風格是在沉悶規格化的現實中,延伸出非現實的悲傷和浪漫。書中用很多的篇幅,用極淡卻又詳細的筆法來描寫日常生活,襯托出這些事情到底有多麼無聊。

2人與世界的疏離感

他筆下的人物雖然完全生活在無聊的現實裡,卻又跟世界如此疏離,像是隔了一層膜。對於現實如此明白而像是普通人般生活著,卻又似乎不與這個世界有過多了連結。

最明顯的是<舞舞舞>這本小說,書中男子已經幾乎與世界完全斷去聯繫,於是神秘房間裡的羊男叫他必須跳舞。
「跳舞阿。不可以想為什麼要跳什麼舞。不可以去想什麼意義。什麼意義是本來就沒有的。一開始去想這種事情腳步就會停下來。一旦腳步停下來之後,我就什麼都幫不上忙了。你的連繫會消失掉。永遠消失掉噢。那麼你就不得不在這邊生活了。會漸漸被拉進這邊的世界來呦。」

3哲學的對白

用非常平實卻莫名其妙的個人性語言來襯托出一個奇幻的氛圍。這也是村上春樹最有看頭的一個部分,許多充滿哲學性的對話。

4無主題性的隨性發展

很難說村上的書裡有什麼主題,以讀者看來村上只是記錄了主角直線生活的軌跡,不會刪減不符合主題的東西,簡直像是把主角身邊發生的所有有趣和不有趣的事情更加哲學性地呈現,並且不規則排列一樣。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可以說是讓村上春樹聲名大噪的小說,但其實它並非最「村上春樹」的著作。它還未發展出村上春樹最知名的超現實奇幻主義,而是圍繞在青春少男少女間的死亡與戀愛議題。

然而,這本書對於「死亡」、「精神疾病」有深刻的描述,相比其他作品,能直接性的探究到村上春樹對於這兩個議題的思想層面,並也諭示了他所認為的解方。

對於青春,過於龐大的死亡議題

村上每本書幾乎都會帶到死亡這個議題,幾乎是揮之不去的一個必要基底。在挪威的森林裡,「生死」這件事佔的卻是最大的。

故事角色基本由青少年組成,對於生死如此巨大的命題還不知如何處理,以至於整本書都充滿陰雨綿綿的沉重感。

好友Kizuki、完美原型的直子姐姐和初美姊、綠的父親、最後是摯愛直子。都逃不過死亡。

文中作者對死亡的概念是如此。

A「死不是以生的對極,而是以其一部分存在的。」
Kizuki死亡時,渡邊感覺到死亡是如此存在在每個瞬間每個角落和每個人身上。

B「初美她 — 如同我的許多熟人那样 — 來到人生的某一階梯梯的时候,就像突然想起似的自行了斷了。」
揭示了一種概念是,死亡是必然而合理的途徑,簡直像是本能一樣。

C「死掉的人一直都是死著的,可以後我們以後卻不得不活下去啊。」

D不想死亡,想要活下去,是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的。
「喂,Kizuki,我跟你不一樣,我是決定下去的,而且決定盡我的力好好的活下去。...Kizuki你聽好噢,我已經不在是跟你在一起那時候的我了,我已經二十歲了,而且不得不為了繼續活下去而付出代價。」

E死亡是無法練習和防禦的。
「不管你擁有怎麼樣的真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傷痛。不管怎麼樣的真理、怎麼樣的誠實、怎麼樣的堅強、怎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傷痛。我們只能從走過那傷痛來脫離傷痛,從中學到什麼。而所學習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也絲毫不能派上用場。」

🌟有興趣點這裡買書🌟

人物性格造就的結局-

自私是讓自己和愛你的人幸福的必要

關於渡邊
。生和死的世界中,渡邊選擇「生」
。渡邊是可以躲藏防禦,也可以打開的人。
。溫柔喏,願意承受和回應。

關於直子
。溫柔喏,因為溫柔才變成更加歪斜的,因為不想讓別人承受哪。
。在生與死的世界中不停擺盪,也曾經很努力唷,但最後還是選擇了輕鬆的方式。
。不相信自己能好起來,也不想佔有誰的愛,去打擾別人的人生。

關於綠
。文中最正常的人,不過所謂正常也只是接受了自己歪斜,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當而已。
。她要的愛情是承受自己的任性的人,也就是接受他的歪斜。
。坦率直白,說著想「我變幸福歐」。

關於玲子姊
。是最有智慧去解決並包容一切的人。
。我很心疼她的故事。
。在故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連結角色。

關於永澤君
。相對淡薄,對於人世間所有包括情感、金錢、權力是無慾望的人。
。非常聰明,能夠把所有事情的規則很快地明白,系統化的歸納起來。
。不願意為誰改變自己的道路和想法,不顧誰的情感,似乎也沒辦法愛上什麼人,但好像也覺得無所謂。是非常有趣的人物!

可以發覺綠和直子完全是不同的思考途徑吧!

  1. 能否接納自身的歪斜
  2. 能否接受他人(幫助和愛)
  3. 想不想幸福,認不認為自己能幸福

對綠來說,對她不好的親戚和社團,她會大罵,對她好的渡邊,她會任性索取。可是對直子來說,對她不好的人她會說對不起,對她好的渡邊,她會說我不想拖累你。

有時候自私也非常重要喔!自私讓自己更幸福,就是讓愛你的人幸福喔。

每個人都是歪斜的,只有適應和不適應之別

在「那個地方」裡,以玲子姊的口吻揭示了作者對於「精神病」的看法 —

這裡並不是為了矯正歪斜,而是適應那歪斜。我們的問題點之一就是無法承認和接受那歪斜,就像每個人走路的方式都有一點癖一樣,感覺方式和思考方式也都有一點癖,那樣就算想改正也無法立即改正,如果勉強要改正,據說其他地方就會變得奇怪。也許我們確實沒有完全適應自己的歪斜,於是把那種歪斜引起的現實性痛和苦適當的安置在自己心中。

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是歪斜的,跟外部世界完全不同,外面的世界裡許多人是並未意識到自己的歪斜而過著日子的。但在我們這個世界,歪斜正是前提條件,而且為了避免彼此互相傷害而靜悄悄的生活著。

並提出特殊醫院治療歪斜的方法是這樣的 —

「首先第一要想幫助對方,並且想著自己也必須讓別人幫助。第二要坦白,部要說謊,不要想掩飾事情,不要想打迷糊眼把不妙的事情隱瞞掉。」
「什麼都盡量坦白說,就算那樣彼此會多少受傷一些,但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是最好的做法。不要想著幫助那個孩子,而是藉著讓那孩子康復,希望自己也能因此康復。」
「最重要的是,不要急。就算事情糾纏在一起沒辦法解決,也不要絕望,或勉強的去拉扯,那樣不行噢。要有花時間解決的打算,必須一個結一個結慢慢解開才行。」

抨擊假左派的作為

另外這本書除了討論生死,另外也有少部分觸及到左派社會主義的內容。
這部分是在揭示一些假左派分子的作為。

像是綠就是真正的平民,卻不能理解馬克思主義而被當成笨蛋。

「怎麼可以那樣嘛!我頭腦不好沒錯,是平民哪!但支撐這個世界的就是平民哪,被壓榨的不也是平民嗎?光用平民不懂的話到處散播,算什麼革命嘛!我也想讓世間變得更好啊,如果有誰真的被壓榨的話,我也覺得應該制止啊,所以才發問的不是嗎?」

而真正散播左派思想的,卻只是--
「那些傢伙都很奸詐,隨便散播一些好像很偉大的言論就洋洋得意,其實他們心裡只是想讓新入學的女學生佩服,好把手伸進人家的裙子裡去唷。然後到了四年級,卻把頭髮剪短,趕快到三菱商事啦、富士銀行之類的大企業去就業,討一個沒讀過什麼馬克思的可愛老婆,給孩子取個令人討厭的做作名字。」

🌟有興趣點這裡買書🌟

純紀錄:挪威的森林的很棒/經典的橋段

1.渡邊和綠抱在一起睡覺,並且講一些很可愛的話。
2.直子在月光下裸裎
3.玲子姊和渡邊為直子辦了他們心目中真正的、不寂寞的喪禮。用吉他彈了50首歌。

「有多喜歡?」
「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
「你在春天的原野裡一個人走著的時候,對面有一隻像毛像天鵝絨一樣眼睛又圓又大的可愛小熊走過來。然後對你說『小姐你好,要不要跟我一起在地上打滾哪?』於是你就跟小熊抱在一起在三葉草茂盛的山丘斜坡上打滾玩一整天。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非常美好。」
「這樣喜歡你唷。」

🌟有興趣點這裡買書🌟

純紀錄:文中經典句子和對白

░生死

「死不是以生的對極,而是以其一部分存在的。」

到那時候為止,我一直把死這件事當作與生完全分離而獨立存在的東西來掌握。然而以Kizuki死的那一夜為界線,我已經再也不能完全掌握死還有生了。死並不是生的對極存在,死是本來就包含在我這個存在之中了。因為在那個十七歲的五月的夜晚捕捉了Kizuki的死,在那同時也捕捉了我。在生的中央,一切的一切都繞著死為中心而旋轉著。

「死掉的人一直都是死著的,可以後我們以後卻不得不活下去啊。」

Kizuki死的時候我學到這件事「死不是以生的對極,而是以其一部分存在的。」而直子的死則教我。不管你擁有怎麼樣的真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傷痛。不管怎麼樣的真理、怎麼樣的誠實、怎麼樣的堅強、怎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傷痛。我們只能從走過那傷痛來脫離傷痛,從中學到什麼。而所學習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也絲毫不能派上用場。

░其他

就像未免太明白的地圖,有時會因為太明白了而幫不上什麼忙一樣。終究──我想──能夠裝進文章這不完全的容器的東西,唯有不完全的記憶或不完全的想法。

「尤里庇蒂的戲劇特徵是把各種事情混雜在一起讓人都變得不能動彈。友人多人出場,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事情和說詞,每個人都在追求各自的正義和幸福,因此全體都變的左右為難進退不得。這也難怪啊,大家的正義都說得通,原理上不可能讓每個人都達成幸福,所以不可避免的大混亂就來臨了。」

「其實我並不是說跟不同女孩子睡覺不好噢。如果你那樣好的話就好了,因為那是你的人生啊,你自己決定就行了。我想說的是,以不自然的方式磨損自己是不行的噢。」

:我一直愛著直子,現在也依然愛著她。但我和綠之間存在的是某種決定性的東西。而且我感覺到那是我的力量所無法抗拒的。我對直子感覺到的是一種極其安靜、優雅、清澈的愛情,而對綠所一是道則是完全相反種類的感情。那政戰起來走動、呼吸、鼓動著,而且那正動搖著我。我變得不知道怎麼辦,非常混亂。我一直以來都盡可能誠實的活著,對誰都沒有說謊,也一直注意不要傷害到別人。然而為什麼卻會被丟進這種像迷宮般的地方來呢?

:我認為你不必把每件事都想的那麼嚴重,能夠愛別人是一件很棒的事,而且只是那愛情是誠實的話誰都不會被遺棄在迷宮中的,請你要有自信。
當然我覺得你跟直子不能有happy ending非常遺憾,但終究什麼才是好的呢?所以你對任何人都不用客氣,如果你覺得可以幸福的話,就捉住那個變幸福吧。雖然我只是憑經驗這麼說,但這種機會在人生中只有兩次或三次,如果放過他的話也許會一輩子後悔唷。

░假左派

「大學時加入了和民謠有關的社團,結果居然是一些非常耍詐的傢伙聚集的地方呢。一進去那裏就先叫你讀馬克思,說民謠這東西必須跟社會激進有關才行。於是沒辦法就拼命讀,但我完全不懂到底是怎麼回事。下次聚會時說我讀了但不懂,之後就被當成傻瓜對待。」

「怎麼可以那樣嘛!我頭腦不好沒錯,是平民哪!但支撐這個世界的就是平民哪,被壓榨的不也是平民嗎?光用平民不懂的話到處散播,算什麼革命嘛!我也想讓世間變得更好啊,如果有誰真的被壓榨的話,我也覺得應該制止啊,所以才發問的不是嗎?」

「那些傢伙都很奸詐,隨便散播一些好像很偉大的言論就洋洋得意,其實他們心裡只是想讓新入學的女學生佩服,好把手伸進人家的裙子裡去唷。然後到了四年級,卻把頭髮剪短,趕快到三菱商事啦、富士銀行之類的大企業去就業,討一個沒讀過什麼馬克思的可愛老婆,給孩子取個令人討厭的做作名字。」

綠真正看過稅務署的人,並且被壓榨噢。
「那麼,我才不相信什麼革命呢,我只相信愛情。」

░描繪

直子保持同樣的姿勢動也不動,她看起來簡直像是被月光吸引出來的小動物一般。由於月光的角度,她的嘴唇影子被誇張了。那看起來非常容易受傷的影子,配合著她的心臟的鼓動而一抖一抖的微微顫動著。那看起來彷彿正朝著業之黑暗發出無聲的呢喃細語一般。

店裡比我第一次看見時更加空曠而寒冷。看起來就像是被沖上海岸已經廢棄的船一樣。

「有多喜歡?」
「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
「你在春天的原野裡一個人走著的時候,對面有一隻像毛像天鵝絨一樣眼睛又圓又大的可愛小熊走過來。然後對你說『小姐你好,要不要跟我一起在地上打滾哪?』於是你就跟小熊抱在一起在三葉草茂盛的山丘斜坡上打滾玩一整天。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非常美好。」
「這樣喜歡你唷。」

░我

「沒有人喜歡孤獨的,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因為就算那樣做也只有失望而以。」

玲子姊:「你是可以打開的人喏。正確地說,是只要想打開就能打開的人。」
渡邊:「打開之後會怎麼樣?」
玲子姊還含著香菸一副很開心的樣子把手在桌上合起來。「會康復啊。」

「所以你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存在唷,你就像是我們和外界聯繫的環節一樣,我們也以你為媒介做了應有的努力向外界順利同化。雖然結果並不順利。」

「覺得這裡好像不是真的世界一樣。」
「Jim Morrison的歌裡確實有這樣的句子噢。People are strange when you are a stranger.」

「英文的假捨法在生活中有什麼用處呢?」
「在日常生活中說起來並沒有太大的用處。不過與其說具體上有什麼用,我認為可以當作把事物更有系統化掌握的訓練。就像烏鴉把玻璃儲存在樹洞裡一樣。」
「那有什麼用呢?」
「那要看個人。有人有用,也有人沒用。不過那畢竟只是訓練,有沒有用那是以後的事啊。」

「我非常喜歡你唷。」我說「打從心底喜歡喏。我想再也不要跟你分開了,可以沒辦法噢,我現在身不由己動彈不得。」

永澤:「我跟渡邊有相似的地方啊。渡邊跟我一樣本質上都是只對自己的事情有興趣的人,雖然有傲慢和不傲慢的差別。只對自己在想什麼、自己感覺到什麼、自己怎麼行動,這些事情有興趣。所以可以把自己和別人分開來思考事情。只是這個人還沒明確認識到這個,所以才會迷惘和受傷。」

(發覺原來直子的病越來越差,渡邊大受打擊)
喂,Kizuki,我跟你不一樣,我是決定下去的,而且決定盡我的力好好的活下去。我想你一定也很難過,其實我也很難過。這都是因為你留下直子,自己卻去死掉的關係唷。但我絕對不會遺棄她。為什麼?因為我喜歡她,我比她堅強。而且我以後還要更堅強,而且更成熟。要變成大人喏。因為不能不這樣。我過去曾經想過但願永遠留在十七八歲,但現在不這麼想了。我已經不是十幾歲的少年了噢,我可以感覺到所謂責任這東西。Kizuki你聽好噢,我已經不在是跟你在一起那時候的我了,我已經二十歲了,而且不得不為了繼續活下去而付出代價。

「喂,渡邊君,你怎麼了?你瘦了好多啊。」
「因為變成大人了啊。」

░綠

「我所追求的只是單純的隨心所欲。例如說,我現在像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於是你放下一切跑去買,並且呼呼的喘著氣回來說『嘿,草莓蛋糕噢』並遞過來,於是我說『恩,我已經不想吃這個了。』而把他從窗子往外一扔。我所追求的是這樣的東西。」
「我覺得那跟愛沒有任何關係啊。」
「對方能這樣為我,我就會相對的愛對方。」
「我覺得相當不可理喻。」
「可對我來說那就是愛唷。」

剛去醫院的人會不習慣而吃不下飯,但習慣了後就沒什麼了,但這樣卻被親戚批評。「不過在照顧病人的可是我噢。開玩笑,其他的人只是偶爾來一下同情你而已。照顧病人大便、吐痰、擦身體的可是我噢。如果光同情就可以解決掉的話,我可以比別人多同情五十倍呢。可是看我把飯吃光,大家卻用責難的眼光說『阿綠還有精神真好。』」

「我警告你唷,我現在心裡正糾纏著、累積著一個月份左右亂七八糟的東西。非常混亂。所以你不要在說太殘酷的話噢,不然我會不顧一切的像野獸般地哭噢。」

不過我並不事完全在生你的氣,只是覺得很寂寞而已。因為你雖然對我親切,但我似乎幫不上你任何忙的樣子。你老是關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叩叩叩的敲門,叫渡邊君,你也只是稍微抬起眼睛而已,馬上又轉回去了。

「你對我做什麼都沒關係,可是只有不能再傷害我呦。我過去的人生已經受過太多傷,不想再受更多的傷了。我要變幸福噢。」

░直子

像我這個年齡的女孩,首先就不會用「公正」這種字眼的。因為對普通女孩子來說,與其考慮事情是否公正,不如考慮是否美好,或者怎麼樣才會讓自己幸福快樂。大概因為美好或幸福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麻煩而繁複的命題,因此不知不覺就偏向其他基準了。

我覺得自己對你並不公正,而且或許因為如此而把你拖著團團轉,並把你弄得傷痕累累。不過因為如此,我也把自己拖得團團轉,弄得傷痕累累。這並不是找藉口,而是說真的。如果我在你心中留下了什麼傷痕的話,那不只是你的傷,也是我的傷。請你不要因此而恨我。我是個不完全的人,比你想像中更不完全的人。如果被你憎恨的話,我整個人真的會變得支離破碎的,我無法像你那樣輕巧躲進自己的殼裡適度地排遣自己。雖然我不知道真正的你是怎麼樣,部過我總覺得你是這樣的。

「只要肩膀放鬆身體就會變輕,這種事我也知道啊。你這樣說的話幫不上什麼忙。嘿,你知道嗎?如果我現在把肩膀的力量放鬆,整人就會散開唷。我以前就是這樣活過來的,現在也只能這樣才能活得下去唷。一旦放鬆力氣就恢復不了原樣了,我會變得四分五裂──會不知道被吹到什麼地方去唷。」

「不過老實說,其實對他弱的那一面我也非常喜歡,和好的一面一樣喜歡。因為他完全沒有狡猾,或壞心眼之類的噢。只是軟弱而已。」

「我們兩個人是無法分開的唷。如果Kizuki還活著的話,我們還會在一起,相愛著,然後逐漸變得不幸。」
「為什麼?」
「大概是我們像世間借來的不得不還了吧!」直子說「比方像是成長的痛苦之類的東西。我們應該付出代價的時候沒有付出代價,那欠債該還了。所以Kizuki才會變成那樣,而我也像這個樣子在這裡呀!我們就像在無人島上成長的赤裸裸的孩子一樣,肚子餓了就採香蕉吃,寂寞了就兩個人擁抱一起睡覺,但那種事情卻不能永遠持續下去,我們會逐漸長大,必須出社會。」

「沒關係啊!我想也許各種情緒都更加向外往外發洩出來會比較好,你也是我也是。所以如果你想把那種情感往誰發洩的話,就往我發洩好了,這樣我們就可以互相更了解。」
「了解我,然後會怎樣呢?」
「嘿,你還不明白。不是會怎樣的問題噢。世界上有喜歡查時刻表而一整天在查時刻表的人,有人喜歡用火柴棒接起來做一公尺的船模型。所以世界上有個想要了解你的人也不奇怪吧?」
「像興趣一樣的東西嗎?」
「要說是興趣也可以,雖然一般頭腦正常的人也用好感或愛情來稱呼這個。」

「我不是說了嗎,我是比你想像更不完全的人,比你想像的病得更深。所以如果你能先走的話希望你一個人先走,不要等我。如果想跟別的女孩子睡覺就睡吧,不要顧慮我,盡情的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不這樣的話,我可能會連累你唷,我只有這件事不管發生什的都不希望這樣。我不想妨礙你的人生,不想妨害任何人的人生。希望你能偶爾來看看我,並且永遠記得我,我所希望的只有這個。」
「我所希望的不只是這個。」
「可是跟我扯上的話,人生會無謂的浪費掉噢。」
「我並沒有無謂地浪費掉。」

░這裡的世界

這裡並不是為了矯正歪斜,而是適應那歪斜。我們的問題點之一就是無法承認和接受那歪斜,就像每個人走路的方式都有一點癖一樣,感覺方式和思考方式也都有一點癖,那樣就算想改正也無法立即改正,如果勉強要改正,據說其他地方就會變得奇怪。也許我們確實沒有完全適應自己的歪斜,於是把那種歪斜引起的現實性痛和苦適當的安置在自己心中。

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是歪斜的,跟外部世界完全不同,外面的世界裡許多人是並未意識到自己的歪斜而過著日子的。但在我們這個世界,歪斜正是前提條件,而且為了避免比次互相傷害而靜悄悄的生活著。

「我該怎麼做(幫助治療)呢?具體上?」
「首先第一要想幫助對方,並且想著自己也必須讓別人幫助。第二要坦白,部要說謊,不要想掩飾事情,不要想打迷糊眼把不妙的事情隱瞞掉。」

「我說錯什麼了嗎?」
「沒有,沒有問題。什麼都盡量坦白說,就算那樣彼此會多少受傷一些,但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是最好的做法。不要想著幫助那個孩子,而是藉著讓那孩子康復,希望自己也能因此康復。」
「最重要的是,不要急。就算事情糾纏在一起沒辦法解決,也不要絕望,或勉強的去拉扯,那樣不行噢。要有花時間解決的打算,必須一個結一個結慢慢解開才行。」
「也許很花時間也無法完全康復噢,你想過這個嗎?」
「等待是很辛苦的,而且沒有任何期限或保證噢。你能辦到嗎?你有那麼愛直子嗎?」
「我不知道,我其實也不明白所謂愛是怎麼一回事。不過我想盡我所能的去做,不那樣的話,自己也不知道該往什麼地方走才好。就像剛剛所說的,我和直子必須互相救助,我想只有那樣彼此才能得救。」

░玲子姊

「我對別人有耐心多了,對別人比對自己容易找出事情好的一面。我是這樣的人喏,就像是火柴盒旁邊貼的粗糙的東西的存在。不過也沒關係,與其當二流的火柴,不如當一流的火柴盒。」

「世界上就是有那樣的人噢。那些人一方面獲得極佳的才華,然而卻因為無法做到體系化的努力,而一方面讓才華零散的結束掉。」

░永澤君

「為什麼想進外務省呢?」
「最大的原因是想試一試自己的能力,既然要試就到最大的容器去試,就是國家啊。想在這個龐大得愚蠢的機構中,試一試自己能爬到多高,自己擁有多少力量之類的。你明白嗎?」
「怎麼聽起來想是遊戲似的。」
「是啊,就是玩遊戲一樣。我幾乎沒有所謂的權力和金錢欲之類的,只有好奇心而已。」
「大概也沒有所謂理想之類的東西吧?」
「當然沒有,人生不需要這種東西,需要的不是理想,而是行動規範。」
「你所謂的行動規範是什麼樣的東西?」
「你一定會笑的。」
「我不會笑。」
「做一個紳士。不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做應該做的事就是紳士。」
「你是我所遇到的人裡面最奇怪的人。」
「你是我所遇到的人裡面最正常的人。」他說。於是他把帳全都付了。

「那個人不是喜不喜歡那種範圍的存在喔。他本人也不追求這種東西,非常淡薄寡欲stoic的人。」
「大概已經跟八十個左右的女生睡過了吧。不過以他的情形來說,女方的人數越增加,那每一件行為所擁有的意義也越來越淡薄,我想那就是他追求的吧。」
「我覺得他比我更奇怪唷。」
「我也這麼想。不過他的情況是已經把裡面的歪斜全部系統化了理論化了。」

「你怎麼打算?研修之後到國外上班幾年不回來吧,那初美姊怎麼辦?」
「那是初美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你對人生從來沒有害怕過嗎?」
「嘿,我可沒那麼笨噢!當然也曾經害怕過,我只是不把承認把那種事情當作前提條件而已。自己能做的事情就發揮百分百的力氣,想要的東西就拿,不想要的東西就不拿,這樣子活下去,不行的話到時候再考慮。所謂不公平的社會反過來想的話也是能夠發揮能力的社會。」

「有時候我環顧世間真覺得疲倦。為什麼這些傢伙都不努力呢?為什麼不努力卻光會抱怨說不公平呢?」
我吃驚地望著永澤兄「在我看來世上的人都相當勤快辛苦的工作著啊。」
「那部是努力只是勞動而已,我所說的努力不是那種。所謂努力應該是更有主體性、目的性的事情。」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做的事。」

🌟有興趣點這裡買書🌟

純紀錄:文中提到的作家和音樂

Truman Capote.

John Updike

Scott Fitzgerard

Raymond Chandler

巴爾札克

但丁

約瑟夫。康拉德

狄更斯

綠Lemon tree

Puff, the magic dragon

Michael, row your boat ashore

玲子

Michelle

Nowhere Man

Julia

挪威的森林

Scarborough Fair

Here comes the sun

希臘三大悲劇作家:尤里碧地、哀歇爾、素服克勒

(葬禮)

Henry Moncini

Dear Heart

Norwegian Wood

Yesterday

Michelle

Something

Here comes the sun

Fool on the hill

Penny lane

Blackbird

Julia

When im sixty-four

Nowhere man

And I love her

Hey june

Close to you

The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Walk on by

Wedding bell blues

/約翰藍儂

保羅。麥卡尼

喬治。哈里遜

巴卡克拉

羅傑、哈德與加休因

巴布狄倫

雷。查爾斯

卡洛。金

海灘男孩

史提夫。汪達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在這裡拍手,幫助我獲得收入,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寫作。

-
▌文字簡易網路版作品集:https://bit.ly/3hfuZVu
▌文字案件合作洽詢:roven822@gmail.com
▌個人創作IG:Rolling_word
▌個人創作FB:Rollng滾滾

--

--

rolling chen

語文創作系畢業,以文字為業 。寫過各種產業的商業文案,私下寫寫詩、寫寫歌、寫寫觀點。創作IG:Rolling_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