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入門 Google 數位認證攻略

Roxy Wang
6 min readJun 7, 2018
Google 數位學程:https://learndigital.withgoogle.com/digitalgarage-tw

Google 數位學程是什麼?

為彌補台灣數位行銷人才的落差,Google 於今年(2018)3月推出擁有106堂課的免費數位學程,讓所有對數位行銷知識感興趣的人,都能依照個人目標與需求制訂客製化的學習計畫,學習包含多媒體廣告、電子郵件行銷、搜尋引擎廣告等26個數位行銷主題,完成26個主題過後可參加結業考試。通過者將取得 Google 與 IAB Europe 共同頒發的「Google 數位學程基礎數位行銷資格認證」,證明自己已具備數位行銷的基本能力。

回頭看這些勳章覺得充滿成就感(笑)

Google 設計的課程相當完整,並且會因為不同的目標而客製化學習計畫,讓你循序漸進的完成 26 個主題課程。其中 Google 也善用遊戲化機制,每完成一個主題即會獲得一個可愛的勳章,讓線上學習的過程保有趣味感。

Google 數位學程適合誰學習?

過去我曾在公關公司實習,即使有操作過粉絲專頁的經驗,然而實習生能接觸到的業務畢竟還是少部分,Google 數位學程可以帶領你走過一次完整的數位行銷基礎,奠定多媒體廣告、Google Analytics 、關鍵字廣告操作等概念,很適合數位行銷的初學者

我會說這項學程對於大學生、Entry-Level 的數位行銷人才是一大福音,是現今想從事數位行銷領域的必要知識。然而對經理級的前輩則不是這麼推薦,因為Google 數位學程主要還是停留在概念的認識,實際的操作並不是很深入,期待未來Google會有進階的課程提供選擇囉!

我的 Google 數位證書

四月底面試暑期實習時,我信誓旦旦地告訴主管會在三個月內考取證照,結果差不多三週就達成了目標(笑)其實我一天只花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學習數位學程,以下就簡單分享我的學習方式囉。

我如何在三週內完成學程,考取數位認證

Google 使用短片教學的方式

善用零碎時間

雖然有106堂課,其實每一堂課的時間不超過5分鐘,這樣的設計很貼心,Google 知道線上課程的大敵就是注意力分散,短片教學適合按照自己的步調學習,也適合在通勤或是吃飯的時候聽。講師說話的速度偏慢,建議直接快轉1.25倍速,讓上課更專心。

直接看逐字稿

Google 也準備逐字稿給沒有時間看影片的朋友,我大多數的課程都是直接閱讀逐字稿,一邊在筆記本上抄錄重點,方便日後隨時複習。

小考大膽考

Google 數位認證的小考很可愛,充滿趣味性。只是可能因為是翻譯教材的問題,有的時候答案不是這麼精準,但好處是可以無限考小考,所以不用灰心,大膽選擇答案就是了!

延伸文章推薦:

【懶人包】一週取得GA+AdWords證照-AdWords篇

Basic Google Analytics Buzzwords

其他學習資源

Google 數位學程給予完整的數位行銷必備知識,但是真正的操作仍需要仰賴其他的學習資源才能夠更進一步,建議大家打鐵趁熱,在Google給予的扎實基礎上繼續精進喔!雖然自己也是小小的初學者,但也推薦一些我閱讀過,認為相當實用學習資源給大家。

dcplus 數位行銷實戰家

dcplus 所撰寫的行銷知識都相當紮實,是一個擁有許多乾貨的寶庫。其中更將文章類別分為創業初心者、成效優化職人以及營銷成長駭客,很適合依據程度不同進一步精進。

《GROWTH HACK 這樣做》鄭伊廷

本書由網上的行銷神人鄭伊廷所著,有別於傳統注重感性的行銷方式,以根據數據,科學化的方式來提高轉換率,降低流失率。其中更提供設計Landing Page 時要把握住的心法、提供顧客價值要注意的面相。很紮實的一本書,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人可以了解成長駭客的概念,很推薦!

《行銷4.0》菲利浦・科特勒

行銷大師菲利浦.科特勒所撰寫的《行銷4.0》獲得許多業界前輩推薦。作者頗析現代行銷成功的關鍵不外乎三個字「少、女、心」——鎖定年輕族群、女性消費者,追求「心佔率」的內容行銷方式等,都是很實用的撰寫文案、企劃時的重要心法。

加入臉書社團「社群丼 Social Marketing Don」

臉書社團社群丼裡有許多厲害的前輩,這些前輩也時常在社團內分享行銷心法,在這個社團裡可以第一時間掌握到行銷的趨勢,也時常有培訓的工作坊等活動,好好研究收穫匪淺,推薦加入!

以上是我準備Google 數位認證以及平時學習數位行銷的途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行銷這門技藝我也是個初心者,知道想要成為專業的人才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然而,如同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刻意練習》所說的:

「刻意練習不僅是發揮潛能,還要打造潛能,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

是的,只要不斷練習、尋求回饋,相信我們都可以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數位行銷入門一點都不難,一起加油吧!當然,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在Medium上給我 Claps 鼓勵:)

--

--

Roxy Wang

Politics/ Business/ Literature/Business Development/Amazonian。相信將人文關懷與商業邏輯結合,世界會變成更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