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外商實習申請|準備方式分享(上)

Roxy Wang
10 min readMay 7, 2018

--

本篇是我 2016年3月到 2018年4月的實習申請分享,從2016年大二下進過面試階段的有新創公司有物報告、Careeher、Bittenpen、蝦皮、綠藤生機,外商公司高誠公關、Yahoo、台灣妮維雅、聯合利華、DKSH大昌華嘉等等,大多進到最終面,或是拿到其中幾間的Offer。目前的身份是台大政治系大三的學生,在多方嘗試之後,有志朝向科技業相關的 B2B Sales 、BD、Consultant 邁進。

首先,關於政治系或是非商管背景學生,該如何在求職紅海中脫穎而出呢?請先閱讀這三篇必讀文章:
1. 政治系應徵商管工作心得(陳泓旭)

2.台灣人,你的英文履歷像垃圾? Resume & Cover Letter 教戰守則

3. 理工新鮮人 轉職 商業相關職位、儲備幹部

閱讀完這三篇文章之後,相信你對於如何申請實習有一定的概念,接下來我們以面試的前、中、後三個階段來談談如何準備實習。

一、面試之前

履歷的撰寫方式在上述的文章有詳細的介紹,撇開撰寫方式不談,履歷其實就是過去這一段時間中你所累積的實力。經歷可以包裝,但是到了最後一關,大家的經歷都一樣精彩,實力在最終面的時候才是關鍵,因此問題在於,我該從哪些地方累積實力?

(一)社團、學生團體會開啟你的可能性

讓你去嘗試不同可能,勇敢的失敗也沒有關係

公司在招募的時候會很在乎你夠不夠認識自己、是一個適合團隊合作、樂意擁抱失敗的人嗎?大學社團好處在於,即使身為學生,只要找對地方仍然會有很大的做事空間,同時在與不同人互動的過程中,我們會更認識自己,更認識在團隊中的定位,在認真付出的過程中培養自己的領導力、勇氣與抗壓性。如果不是在大一時就加入AIESEC,選上副會長,從中有領導團隊、以及與不同社會企業、NGO提案簽約的經驗,我不可能拿到我的第一份在品牌新創的實習,而這份實習帶給我第二份在美商公關實習的機會。

My Dear AIESECers,這個社團帶給我的意義已經遠大於自我實現。

給你一個舞台,讓你去實踐所學的知識

身為一個非商管學生,我們要怎麼去證明自己真的懂這些商業知識?最好的方式是直接將書本上的理論做出成果。而在公司實習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又太年輕,很少可以真的做到決策的部分,而大學社團給你一個舞台擔任幹部,這是很珍貴的領導經驗。在擔任TEDx行銷部長期間,我一邊操作粉絲團,一邊實踐《行銷4.0》、《脫穎而出的品牌致勝秘密》,研究社群丼的文章獲得亮眼的成績,如果不是擔任幹部,我是沒有什麼機會做這些事的,也不會在日後順利拿到行銷相關的實習offer。

這些社團推薦給你:

  1.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2.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3. 不一樣思考社
  4. 台大/政大管理顧問社
  5. BizPro

(二)千萬別錯過!一些精進實力的好課

上一段談到要實踐知識,但是知識哪來?台大有許多商管好課只限定管院資格,然而拿出誠意拜託教授,或是在該申請的時候奮力一搏仍是很有機會的,不只是學習老師給予的知識,更是要把握機會與老師互動,從不同面向學習一個資深經理人工作的方式會更有收穫。

好課推薦:

1.《解決問題理論與實務》

Sherman 老師的課程是我大學生涯中最重要的幾堂課之一。老師是資深麥肯錫顧問,現任遠傳首席策略長與財務長。在課程中學生組成顧問小組,每小組幫助一個企業解決真實的商業問題。老師在每堂課中會教導商業顧問解決企業問題的方式,也會在假日給予每個顧問小組問題診斷,最後每小組必須給業主(合作企業)一套可行的解決方案。這堂課形塑了我拆解問題的方式,培養我的邏輯能力與分析方式,非常推薦。

2. 《典範企業》

Jason老師是IBM台灣與奇異(GE)的前執行長,老師會在每週五的課程中分享最新的產業趨勢,以及過去在IBM台灣擔任執行長與業務的故事,這些看法與觀點是非常非常珍貴的,在20歲的時候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這麼厲害的企業大人物與學生竭誠分享!期中報告時必須針對想進的企業寫出一份完整的分析報告,老師會親自一份一份批改、寫上建議,後來我也順利的進了當初所寫的那間夢想企業。

3. 《Google 數位學程》

真心認為這個學程是Google 佛心來的。Google 數位學程是免費的線上數位行銷課程,會量身打造學習計畫,每堂課最後有小考幫助複習,最後可以考到Google認證的數位證照,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在精進自己上,還有一些打算下學期申請,評價很不錯的課程,像是管院TCP Program、BCG 課程、Design Thinking 等等,推薦給大家。

(三) 六本值得你花時間閱讀的好書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看書的人,一年的閱讀量從上大學以來就維持在60本上下,在精進自己方面,其中有幾本好書值得一讀再讀。

業務、表達能力相關書籍推薦:

  1. 《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奧利薇亞・福克斯.卡本尼

這本書是我大學生涯中一看再看,至少翻過10次的書,其中描述魅力與自信可以透過學習而來,我認為與其形容是魅力,不如形容是「氣場」,為什麼有些人氣場特別強?要怎麼練習自己的氣場?高中的我是個容易膽怯的人,而書中提供許多自我練習的方式,在大學生涯上幫助我甚多。

2. 《影響力》羅伯特・席爾迪尼

心理學家羅伯特思考為什麼有時候特別容易被說服,以及優秀的業務會怎麼有效說服別人,羅伯特歸納出六大原則。這六個原則成為我大學生涯中在台上簡報時必定會運用的方式。

3. 《假說思考》內田和成

「假說思考」是一種思考方式,也就是在資訊還相當有限的階段,提出假說、驗證假說,及早獲得結論並且付諸行動,這樣的思考方式在解個案、做Project、甚至是Case Interview時都是很好的思考切入點。

行銷、品牌相關書籍推薦:

  1. 《脫穎而出的品牌致勝秘密》Alina.Wheeler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品牌識別與塑造、成功形塑品牌的流程、優秀個案探討。原本「品牌」對我而言是一件玄之又玄的事,但透過這本書我對於品牌有更清楚全面的認識,在操作粉絲專頁時也運用了相關的概念。

2. 《瘋潮行銷》約拿・伯格

這本書來自於華頓商學院開設的「感染力」(Contagious)課程,此堂課廣受學生、企業經理人等歡迎。伯格在書中歸納出六大行銷成功的關鍵,透過操作粉絲專頁實證,這些關鍵在我擔任 TEDx行銷部長時在寫文案上有很大的幫助。

3. 《行銷4.0》菲利浦・科特勒

掌握哪些關鍵族群才是最有效的行銷方法?為何負面宣傳不見得是壞事?科特勒在本書中用具體的案例,提出影響今天訊息與購買的關鍵力量、消費者體驗的路徑有什麼不同,企業該如何訂定行銷策略、有什麼新方式可以評估行銷的成效。

(四)請認真、認真地練習英文口說

擁有商業的基礎知識以及累積相關的做事實力後,到了最後一關,坦白說對於主管與HR而言每一位申請者的優秀程度都是差不多的,只有一項能力大家會參差不齊——英文口說能力。身為一個土生土長也沒有去交換過的大學生,在日常中使用英文口說的機會是很少的,以下提供兩種方式在日常中練習英文。

發音、英文口說的 ''flow''、順暢程度

方法一:影子跟讀法 Shadowing:

英文口說就像肌肉,越常使用就鍛鍊得愈好。Shadowing 經過外文系教授研究,是最好鍛鍊的方式。Shadowing 的中文是「影子跟讀法」,平日我會打開英美脫口秀、訪談節目,一句一句的跟讀,模仿道地的說話方式、語調和發音,我每天會Shadowing 20分鐘左右,這讓我在英文口說的時候順暢非常非常多。

臨場的英文反應

方法二:與專業的英文老師對練

許多人會找朋友一起練習英文口說,但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這種方式不容易長久,原因是「開口說英文」對大多數人而言是一件需要勇氣、且容易感到尷尬的事,往往一群朋友練到一半就會開始嬉鬧或是閒聊。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和英文老師對練,其中我最推薦的方式是使用「Engoo」英文口說,裡面可以24小時預約老師練習口說英文,老師都有經過專業訓練,這些都讓人要嘗試練習的人感到安心。在將近一年陸陸續續地練習下來,我特別選用「商業」與「考試用」的口說教材,對我英文口說方面有很大的幫助。

(五)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找到你的Mentor

找工作實在是孤單又容易不斷質疑自己的過程,有的時候在面試官面前很希望可以表現出自己最好的狀態,然而競爭激烈並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有好的結果。這個時候找到可以與你一起奮鬥的Partner、找到可以指導你的Mentor 會是繼續前進的力量,這樣的人脈網路也可以幫助你更快的得到需要的資訊與消息。

問題在於,我要怎麼進入這樣的圈子?我要在哪可以遇見這些志同道合的夥伴?以下是我參加過,對我幫助非常大的校外團體,以及朋友參加過且評價非常好的團體。

我參加過的團體——Jumpstart Global

大力推薦!這是半年來最幫助我的團體沒有之一!Jumpstart Global 由三位非常優秀的業界學長姐創立,他們分別是Rosa、Edgar、Roger,致力於培育具備創新創業精神的領袖。身為Youth Program第一屆的成員,我在裡面遇到很多一起努力的朋友,尤其 Jumpstart Youth 擁有完善的導師制度,我的導師波波黛莉CMO牛寶賢、BenQ的超強業務Angel 都是我在找工作途中給予我很多產業insight、支持與鼓勵的人,真的很感謝他們!裡面所交到的朋友也是這半年來找實習、交換情報的好Partner。

朋友參加過,評價不錯的校外團體

  1. 資訊種子(ITSeed)
  2. 中華知識生產力協會
  3. 小玉山協會
  4. YEF

上述五個方法都是累積實力的好方式,透過自我精進 --> 學生社團實踐知識 --> 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找到導師-->申請實習,以此達成良好的循環。以上是〈新創、外商實習申請(上)〉,面試中又可以分為團體面試、個人面試、商業個案筆試、顧問業又有Case Interview,每個階段有不同的準備方式,再請大家期待〈新創、外商實習申請(下)〉囉,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請給我個 Claps :)

最後想和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說:

不要急,練習相信自己,能夠在年輕時找到自己的熱情,會是一件很值得的事。

邁向理想的道路不孤單,大家一起加油!

--

--

Roxy Wang

Politics/ Business/ Literature/Business Development/Amazonian。相信將人文關懷與商業邏輯結合,世界會變成更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