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前端面試經驗分享

ruby0701
14 min readMay 12, 2023

--

因為在網路上獲得了很多前輩的經驗分享幫助,所以這次面試結束之後想說也記錄一下自己有面試到的一些公司的狀況,希望可以對正在面試的人有些幫助。

自己是資工系畢業,碩士肄業,然後工作經驗也沒有工程師相關的,所以這次轉職不敢說轉的很好,可是終於是遇到一家願意讓我嘗試、培養我的公司。

這次轉職我從2022年12月開始準備,到2月開始打開履歷收到面試邀請以及自己主動投履歷,到了5月中才確定工作。投遞的履歷大概有200~300封,有收到面試邀請的大概2X家,進入二面的有2~3家(並不是全部的公司都有二面),總共拿到3個offer(後面會說到有1個不知道該不該算)。

自己主要是自學前端,大學碰過的網頁只有php+HTML+CSS,以及用了XAMPP,剩下都是這次轉職自學的,學的框架主要是React。

以下就介紹我面試的公司(因為記憶有點薄弱了,所以大部分都是靠我的筆記以及還記得的東西直接寫出來。如果敘述很亂的話請見諒。):

(面試職位如果沒有特別標註就是前端工程師)

=====2月時面試=====

  1. 網際威信 :

這家主要是做個人金融網頁的,似乎收很多緯育或者是六角線上的學生,當時是在一個職涯展的時候有丟履歷,後來就收到面試邀請。前端主要是使用Angular,面試官會在面試的時候隨機抽問技術題,記得有被問到ES6有甚麼新的東西。

據面試官說法,開發時重視團隊合作,比較重視主動回報,然後PM會安排進度,也需要做到測試報告、文件撰寫等等的工作內容。薪資結構為13個月,每年會調薪3%,開薪水為38K。

結果 : offer get,但那時候因為還沒有確定要不要換框架以及那時候很喜歡下面的第3家所以婉拒。

2. 日商邦德

這家是做AI開發跟數位行銷的,當時的職缺Title是Web系統工程師,我在面試結束被刷掉之後才發現Title被改成Web後端系統工程師了,所以這個可能比較沒有參考價值。主要的技術是在日本,台灣這邊比較像是維運,可是如果有問題都可以跟日本的工程師討論,以及將來有機會可以接日本那邊的技術來台灣。

如果進入公司的話部門會是Customer Success裡面的系統部門,是在2022年10月才成立的新部門,因此目前工程師只有1~2位,沒有資深的工程師,主要是做Chatbot跟廣告Popup,案子的數據要做成Dash board等等的,主要使用Python跟MySQL(面到這裡我開始覺得怪怪的了XD)。

薪資沒有談到,但是是日商風格,2、8月會有大概1個月的獎金,調薪頻率的話是一年1~2次,主要看考核。在PTT的Soft_job版上有人更仔細的分享過並且也進去了這家公司,有興趣的話可以再查查看。

結果 : 感謝卡。

3. 前線媒體

這家主要是做所有你在小七以及全家所看到的廣告電視的媒體行銷,可以說營業狀況是很穩定的,那我會被找去面試是因為外語能力,對方有要擴展到國外的意思,因此希望可以有個外語能力也強的純工程師。

主要使用React+Redux,一開始用Component比較多,但也有跨越到後期的hooks,早期的一些code是資深工程師寫的,用到Functional Programming,那之前的前端工程師都有接起來。Team主要4個人,QA、BE、PM、MIS,需要比較即戰力,重視自我學習能力,會有code review。上班是09:00~18:00,彈性1hr。一般不加班,補班也不補。薪資滿願意給的,那時候有談到可以有50K以上,是以總量固定的方式,看要分12個還是14個月領。

這家我個人很喜歡,主要是因為面試官(資深工程師)很強,我那時候很希望可以在面試官下面工作。跟面試官在一面的時候聊的滿愉快的。後來有進入二面,因為程式能力不足被刷掉。不過面試官是個很願意回答問題的前輩,我還請面試官能不能給我全部題目的Title讓我練習,還問了他是否建議我去把研究所讀完。如果對上面敘述的技術有興趣的話我覺得滿可以試試看的。

結果 : 二面被刷掉。二面的時候面試官還很貼心的先找了PM跟我聊,因為他覺得我的語言能力跟經歷很適合PM,不過我個人還是想先當RD,所以後來沒有就PM這個位置再做討論。

4. 業安科技

這家主要是在做IoT後面的升級、module運用等等(記憶有點薄弱了)。有雲端跟純軟(FE、BE),以及實體產品的韌體工程師、介面工程師。使用的技術主要是Vue,HTTP,WebSocket,figma等等。目前專案是ERP的無人設備的管理,會需要一直加功能並且配合客戶需求增加東西。每周一次週會,沒有code review,分配需求之後會跟美工配合。

也是一家因為外語能力找我的公司。所以在技術上沒有那麼突出的我在一面就被刷掉了。那時候有問到二面的話會考作品、技能、Vue,也有可能會到三面。

結果 : 一面被刷掉。無聲卡。

=====3月的面試=====

5. AcBel康舒科技

這家公司的JD主要是針對內部系統的開發以及維運,因為user都是內部同仁所以會需要直接接觸user,並且開發過程快,因為有外籍同仁,因此部門中溝通以英文為主。

一面之前要先用他們公司的系統填資料,面試當天有考試,主管問完中文題目之後就換成英文面試。主要使用Vue,跑Scrum,每天早上daily meeting 10~15分鐘,然後各自開發,會有code review。部門總共10人,FE的4位。

一般不太會加班,除非有急件。薪資結構是平均16個月,12+中秋0.5+端午0.5+績效/年終2~4。

結果 : 感謝函。

6. 智域國際

這家主要做軟體授權以及A(AI+chatbot)、B(Big Data)、C(cloud computing)、DS(Device Service硬體維護等等)。目前主要業務是電子書的顯示,需要用很多CSS來顯示。前後端技術樹是React、ASP.NET、WebAPI。

開發流程主要是早上meeting然後分發to-do,會需要寫日報表。面試官是技術主管。

薪資結構是12個月沒有年終,主要談年薪,會以年薪/12*0.8作為月薪。

結果 : 無聲卡。(這家還很烏龍的寄了第二次面試信給我,我還回信問說之前有面過喔,請問這是二面通知還是怎樣XD)

7. 閤美企業

這家的業務主要是出入口的CCTV以及雲端繳費等等的報表的產生,裡面不分前後端,希望都摸一點,RD有1X人,網頁主要3人。面試官從頭到尾都很嗨。工作時間是09:00~18:30,周末如果出事可能會on-call,主要是看客人的要求是甚麼然後要怎麼整合系統。如果出差的話就是去客人的地方做廠內測試。

開發工具有VSCode跟Docker,希望我在到職前C#跟MVC都摸一下。說結果會由人資在一周內通知。

結果 : 無聲卡。

8. 智安帳本科技

這家的業務有資安、雲端、財稅AI,老闆是會計出身的,有AI甚麼甚麼的碩士學程學位的樣子,親自面試,說技術長很強,有甚麼弱點掃描等等技術。然後會配股給工程師,可以教,目前有1X個技術多是外包,想要都收回來自己做,希望進去之後3個月~1年可以熟練之後再調薪,並且前後端都學。前端JS、後端php,希望我進去之後可以handle整個人資系統。

談薪水的時候我說了希望38K,老闆回答說我很敢開,很多剛畢業(?)的人都只敢開28K之類的。當場就說錄取,並且看我甚麼時候可以去上班。可是因為薪水數字沒有確切告訴我,所以我個人不敢答應。後來有跟老闆談說希望跟技術長再聊看看再決定,那後來老闆就跟我說找到人了。

結果 : offer get可是不敢去(這就是那個不知道該不該算的那個)。

9.集智顧問

主要業務有數位轉型、專案產品開發、產品代理。希望可以往國外發展。

這家公司在民宅裡面,內裝很有特色。希望我可以是多角色的,可以先幫忙翻譯一些manual然後再慢慢轉RD等等。目前RD只有1位,陸續找人中。開發有waterflow跟scrum,有一個特別的平台叫做Vantiq,使用的是自己開發的特別的語言。

薪資結構為13個月,獎金另計。老闆會進行二面,說會在一周內通知。

結果 : 無聲卡。

10. 膂盟資訊

這家主要是幫旅遊業做相關電商以及網站系統的架設。

不算是有面試到,面試官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說覺得我的能力不足,希望我可以再加強,那如果加強之後還對他們家有興趣的話歡迎隨時再投履歷。

給的建議主要是沒有足夠作品集、希望我可以做一些landing page的練習或者是多上些線上課程。後來有用104訊息再詢問一些細節,對方的回覆是希望我可以自己思考出想走的路以及需要的技能樹是甚麼。從頭到尾都非常客氣,算是讓我有點被當頭棒喝到,所以開始努力準備作品集。非常謝謝這家公司的面試官。

結果 : 好聚好散(?)

=====4月面試=====

11.細細生活(maauu)

是一家房地產的新創公司,主要的賣點是公開透明的價格(就是實價登錄的概念)。這家比較沒有講到技術方面的事情,因為我從這裡才開始發現所謂網頁工程師跟網頁設計師其實是兩個不一樣的角色(對我知道超慢的)

從這家公司之後我才更加確定說自己想要做的是網頁前端工程師而不是網頁設計師。大家在投遞履歷之前請一定要看清楚以及搞清楚自己的目標是甚麼,我這時候有點進入自暴自棄的海丟履歷,所以才會這樣子浪費到對方公司的時間,希望大家不要犯跟我一樣的錯誤。

結果 : 無聲卡。

12. 維登牙業集團

主要是做內部系統的更新,部門人數的編制比較少。會需要出差(中國珠海或美國子公司)。面試官似乎是tech lead,談到目前公司內部的東西都是用php跟jQuery所寫成,所以希望可以用至少半年的時間全部重做內部系統。納因為人力有限,無法一步一步教新人。

面試前有稍微google一下,說這家大概都會考React生命週期、Promise、useEffect的render 2次以及CSS設定置中等等的題目所以有事先準備。當天有的確有問到useEffect以及API、try catch等等問題。

前後端技術樹分別是React、nodeJS、TS、Docker、Oracle、MySQL、postSQL、MongoDB,使用環境是Linux等等。週一會有例會、週四全公司會議。開發流程為user與tech lead討論需求,然後tech lead分派下去給工程師實作。

技術問題只到一面,二面可能會有資訊主管,最後會由老闆面試確認適不適合公司。薪資部分是跟人資直接談所以沒有談到(會在二面之後)。

結果 : 一面後無通知寄信詢問,感謝函。

13. 魚禾子科技

這家公司做比較多平面設計以及網站架設、數位行銷等等的業務,職位比較屬於網頁設計師。組織架構非常平面。

前後端主要是React、php、Laravel,不過因為技術支援的問題好像想轉Vue。目前專案是學校行政系統以及計時人員排班系統。

薪資結構是offer給的時候直接給,沒有談到。

結果 : 無聲卡。

14. 東宜資訊 : 前台軟體工程師

這家公司是HW起家的,後來也做資訊服務。目前產品想要邁向異業結合。(此篇筆記亂到我自己看不懂,不好意思)

責任制,有兩個上班時段,08:30~17:30或者是09:00~18:00,加班可以補休。每年3月、9月都有一次升遷考核。

前後端技術樹是Vanilla JS、jQuery、Bootstrap切版、之後會考慮React或是Vue,Python、API、SQL、ORM等等。目前手上的案子多是銀行或政府單位。

薪資結構為保13個月,看104寫多少就多少(那時候記得是40K起跳),每年12月份會有第一次獎金0.5~1,農曆的話要看績效。

結果 : 感謝函。

15. 艾普特媒體

這間公司主要是做廣告優化以及廣告所蒐集的資訊的應用。(他們自己說就是做滑手機的時候會一直跳出來的那種廣告)

面試過程很有趣,要先做2題簡單的功課。到公司之後先填基本資料,一開始是資深工程師跟一位前端來跟你聊。一邊介紹公司一邊抽問技術題。如果有google的話,基本上搜尋得到的題目都有被問到。就是useEffect、JS的array的method(map、forEach、find、filter)、CSS的flex等等。後來又進來一位後端+一位PM(據後端工程師的說法會是將來一起合作的PM)再聊天,會問一些經歷問題。開發流程是每天立會,下班前會log一次,使用Jira。FE x 4、BE x 2、Senior x 1。

有可能會面兩次,再看狀況。後來一面後大約1個多禮拜收到感謝函,但總之就是非常客氣的一家公司,聊得很愉快。

結果 : 感謝函。

16. 慧智基因 : 軟體工程師

這家主要是生物科技的公司,有做基因檢測服務跟姙娠相關的技術。面試前面有寫過資料回傳,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主管就照個那些題目全部再問一次,變的很像記憶力考試。工程師任務是要利用程式產生報告並且做大數據統計,在後端運算之後在前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需要兼MIS。

技術樹是C#、MVC、MS SQL、php、JS、JAVA、一點點Python。

薪資結構是13+?(考績或KPI來決定),遵循勞基法、少加班,但系統一季需要維護一次,需要24hr待命,可以補休。

結果 : 無聲卡。

17. 優匯科技

是一家2022年10月才剛成立的數位支付服務商,主要是做中國跟東南亞的遊戲點數兌換等等服務。(可以想像成綠界或者是藍星等等類似的服務)

主要工作任務會是官網維護、會員活動、遊戲上線時活動、遊戲動畫,將來有可能再拓展國外市場。

團隊目前後端+面試官共2位,開發流程是由美術出身的PM給規格然後前端開發再跟後端接資料。

薪資結構是12+盈餘(去年有,之後不能保證)。上班時間彈性1hr,自由度高、希望工程師可以去參加研討會等等的增強實力。

結果 : 無聲卡。

18.後來拿了這家的offer,不多做介紹。

19. 喜馬拉雅/希卡

主要是B to B的廠商,前端React、後端Go。面試的時候有前端、CTO、人資以及一位應該是BE。自我介紹完之後FE問了一兩個問題就換CEO進來了。(當下就知道大概沒機會了)所以後面都在聊個人經歷比較多,有問對方是否可以給我一些建議,主要是建議我可以多做一點project,作品集的難度以及完整度應該要更高。

最後由人資面談,說會有職缺是因為有一位前端要離職了。薪資結構是13+?,有3個月試用期,過了之後會有有薪病假、生日假等等的福利。

結果 : 無聲卡。

20. 師大教研所 : 網頁程式研發工程師

主要是project based的工作,依照計畫需求開發。團隊有8人,帶領的老師希望大家都輪流要問問題所以面試滿久的。有三個月試用期。

開發流程為Jira分派工作、計畫提需求,洽談使用者、並且拆解task,分配開發內容、上git、code review、test,最後deploy。前端Vue,後端php。

結果 : offer get,婉拒。

(原本以為沒有機會所以筆記比較少,但沒想到教研所的老師願意給我機會嘗試,但考慮之後經歷問題所以婉拒)

21. 聚陽實業

是一家服裝製造的公司,一些知名品牌都是它的客戶。

工程師主要是做OCR(光學文字讀取)的應用,那讀取完之後需要結構化,所以需要考慮要如何顯示給user,例如衣服的吊牌要能夠讀出來等等。以及需要做一個可以讓客戶直接使用確認狀況的平台。

Team有4人,有工讀生2人,前端Vue、flutter,後端NodeJS、.NET Core、python等等。

結果 : 無聲卡。

=====以上為面試公司及其介紹=====

一些反思及心得 :

  1. 有2家公司都有問過我有沒有考慮當PM,感覺是個可以考慮的未來發展?
  2. 作品集以及實力不夠真的會讓人很沒有自信,不過面試可能就是一邊面一邊準備,永遠也不可能有100分吧
  3. Divide and conquer是個很重要的能力,具體化目標之後的執行力也是
  4. 履歷/作品集都需要有一個亮點,例如我自己做了一個google extension之後,每個面試官都會問這個。因為說真的protfolio page、電商的clone網頁面試官都看過很多大同小異的版本了
  5. 有後端友人的話可以合作看看,因為前端的工作就是會需要跟後端配合,如果有這個經驗的話會很加分(至少我被問過好多次)

篇幅有點嘗了所以就寫到這邊
希望看到這裡的你面試也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