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閱讀器 kindle 書籍上傳教學與 mooInk 基本比較

Ruby Kuan
7 min readJan 28, 2018

--

之前幫很多朋友代購了 Amazon 的 kindle paperwhite 電子閱讀器,其中有幾位朋友不是科技產品重度使用者,於是在第一次使用上有些害怕,因此我整理了這篇輕度使用者新手教學,我只介紹不是從 Amazon 購買書籍的方式,像是免費的書籍交流這種(因為 kindle 使用真的很簡單你就是用 kindle 搜尋書籍然後購買就可以看了,但台灣人想要免費的,就需要多一點步驟)

重度使用者有很多其他部落格可以參考,整理的更完善,還可以利用 kindle 訂閱新聞看報紙,可以訂閱的範圍非常廣每天你都看不完….,所以重度使用者就自己找一下資源囉

在正式進入到輕度使用者上手教學前,先回答一個問題

看電子書很傷眼耶,而且為什麼要買電子閱讀器,我有手機、平板啊!

看電子書如果你用 手機、平板、電腦(用電腦看?!)當然很傷眼,對一般人而言艱深的原理學問(就是你根本不在乎的資訊都是艱深的學問)我就不闡述了請自行問 google,簡單白話就是,這些手機、平板、電腦螢幕本身是一直在閃爍的,一般用肉眼看不到,但真實存在,這對你的視神經當然不好,所以每看一段時間就會頭痛或眼睛酸澀

但電子閱讀器不一樣,他是一種模擬紙張的存在,顯示原理跟液晶屏幕不同(自行問 google 不然寫了也是被略過),所以不會閃爍,不會造成眼球跟腦的壓力,也就不會酸澀傷眼,它閱讀起來真的如同紙本書

所以如果你沒有使用過電子閱讀器讀電子書,不要去一竿子打翻所有電子書,否定他們存在的價值說它很傷眼~“電子書”本身不傷眼,傷眼的是你使用來閱讀的工具

回到如何使用 kindle

除了申請Amazon CN /Amazon USA/ Amazon JP 等各國帳號直接在 Amazon 上選購書籍(你會買博客來或 pchome 或蝦皮就絕對難不倒你)之外,你可以透過免費資源交流書籍,也可以將一些文書資料放到 kindle 上閱讀,如何放到 kindle 中:

將 kindle 插線連上電腦,打開電腦中 kindle 的 documents 資料夾(window系統請自行腦補畫面步驟一樣),把剛下載的書直接拖曳到 kindle 的 documents 資料夾就完成了

*備註1. kindle 不支援 epub 格式,但 txt 是可以的,如果下載到 epub 格式的書可以利用轉檔工具 https://convertio.co/zh/epub-mobi/ 將 epub 轉成kindle支援格式

*備註2. 如果有整理的強迫症如我,可以在資料夾裡做書籍分類,不會影響實際 kindle 匯入書本或分類

免費資源我常用的繁體資源網站: http://www.txttw.com/

能接受簡體的話,簡體書資源 http://www.kindlepush.com/main 可以傳送到 kindle 很棒

將 kindle 退出電腦後打開看就會看到書已經匯入了

分類強迫症:

如果在書櫃裡面看到很多書跟雜誌和一堆訂閱很煩,有想要分類的強迫症如我,就使用 collection 功能:

要將文件/書放入分類 collection 中就是在該本後面的 more 功能(俗稱點點點)點下去就會看到

除了 Knidle 之外你還可以選擇….

如果你無論如何就是想要只看最新出版的繁體新書,那我推薦 Readmoo 出品的 mooInk

在 mooInk 上登入你的 readmoo 帳號即可,就在 readmoo 平台上如同在博客來買書一樣,買了電子書就會在你的書架上看到

我的習慣是我用手機在 readmoo app 裡買書,右手指紋刷卡手滑買書,然後左手拿起 mooInk 在書櫃上同步後就可以開始看書了~

mooInk 跟 kindle 一樣是電子閱讀器,也相同具備支援 txt 檔文件,以後再介紹~

問我 kindle 跟 mooInk 推薦哪一個…

我很難回答,因為使用情境需求不同,我會建議你考量你未來使用閱讀器的多數情境來決定

如果你會想閱讀英文書籍或者拿來練習英文閱讀、你有 amazon 暢讀、你想看簡體版書籍(有很多專業知識或心理學相關的原文書大陸翻譯翻的比台灣好)、你人不住台灣,那肯定就是 kindle

如果你根本不可能去看原文書,就是喜歡看台灣出版的書,就是想要一個類似在博客來買書的購物情境體驗,對於產品有問題時無法自立自強解決一定要找客服來奧一下,那就買 mooInk

mooInk 跟 kindle 相比,入手較容易價格差不多(我是募資時買的所以比 kindle 便宜不少),重量差不多,大小一致,閱讀起來舒適度也差不多

機子外型款式選擇上 mooInk 出的比較多,適合花俏又不想因為跟上科技卻被說宅的時尚台灣同胞,而 Kindle 則是專為不同情境的電子閱讀出了多種機子功能也不同(選擇太多也是一種困擾)

操作介面上 mooInk 符合台灣人使用習慣較簡單上手(可能因為是母語?),而且有些人習慣直式閱讀, mooInk 內建功能可以直式橫式直接轉換,無論喜歡哪種方式閱讀皆可,這點是中文的習慣所以 kindle 沒有內建,如果下載的書籍不是直式你想改成直式,那就得透過工具去轉換後再上傳(但我是可以接受橫式閱讀的所以沒差)

論閱讀時的體驗 ,那 Kindle 還是略勝一籌,差異在很小的一些觸控翻頁反應上(有時候 mooInk 會惹怒我但這真的是很小的事),以及若一段時間沒用開機時, mooInk 會有一種像以前一些書籍紙張磅數不夠,會看到後面那一頁墨水的”特殊浮水印效果”,暖機一下後就沒這問題了~

mooInk 跟 Knidle 做工比的話,當然還是 kindle 要優的多,mooInk 是台製的商品,但有一種陸製的組件感,用力抓邊框時總會有聲音(就是組件組合時不夠精細緊密的一種聲音…) ,Amazon 很多部分也是台製代工的,mooInk 我印象中是找跟 Amazon 台灣代工同一家生產的,所以品質上其實不用擔心,問題應該是台灣出品的老問題(品管 XD) 只要你不是像我這麼吹毛求疵的強迫症,mooInk 的組件感真的不影響什麼

是否該買套套給它穿上?

這問題因人而異,就隨你個人使用習慣吧,這種問題就不用問別人了

我個人習慣裸機使用,因為裸機輕巧,但我會加指環這樣在拿閱讀器翻頁時會更順暢,不會手抽筋也就不用兩手抓很怕它撲街~

整體評分

實體產品上, Kindle 優於 mooInk

閱讀體驗上,Kindle 略優於 mooInk

使用情境(購書、找書、找資源、上傳書籍)與介面上手度,mooInk 優於 Kindle

總之只看繁體中文書,可以毫不考慮直接購買 mooInk 你不會後悔

會看簡體書繁體書,可以好好思考要買哪一個, mooInk 是比較容易入手的(Kindle 台灣買不到)

要看簡體書繁體書還有原文書,就直接選 Kindle

重度使用者、選擇困難症、科技宅、買書比看書多的,兩個都買就對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