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渣男?別急,你有可能只是遇到一個隱性自戀者

Ruby Song
15 min readMar 26, 2019

--

在這裡我要先講一個自己的故事,由於事情太過冗長,簡單來說,直到整個被拋棄,我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在走一條無法回頭的路,忽然有一天,我在心理諮詢室裡,所有事情有了一個清晰的脈絡,渣男的人格叫做covert narcissist(隱形的自戀者)。首先要清楚的是,這種人格(不管是over narcissist或covert narcissist)無。藥。可。救。

我遇到L在goodnight,L自稱自己台北人,清華畢業,在香港金融行業工作,一開始的聊天都非常愉快,很快你會發現自己陷入一個soulmate的情境中,你說你喜歡牛奶,對方說啊我最喜歡的就是牛奶了,你說你在斯洛伐克買的杯子碎了,他說是不是xxx那一家店,我家也有。在心理學的解釋中,這個過程叫做mirroring, 自戀者無數個面具,俗稱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所以,你很快就掉入他的陷阱,你覺得他是世界上最懂你的人。接下來的一個月,你發現他關心你,支持你,理解你,富有同情心,直到你發現有些事情好像不太對勁。

L開始消失,有時候是幾天,有時候是十幾天。由於我曾提出和L交換其他通訊軟體,被他拒絕,他說,很多人加其他軟體就是看照片,看一看滿足好奇心,然後就沒了,而我希望真的了解你。聽起來很合理對不對?錯,這就是silent treatment(冷暴力),讓你無力反擊,也讓他想回來的時候可以找任何藉口回來。L說,我去玩水,手機掉進水裡,我和同事借了一個只能打電話發短信的手機,所以我沒辦法聯絡你。當下的我相信,儘管所有人都質疑,聽起來就很扯,可是要注意,你會不會相信一個在你印象裡那麼好的人是披著羊皮的狼?這就和一些詐騙手段一樣,借10次,按時還10次,當他借11次的時候,你借不借?

2018年11月,我從英國飛去台灣找L,你發現一切都越來越不對勁。L說自己在香港工作,為我請假了18天,因為他記不清楚我是幾號來台灣(我在台灣一共14天)。他要求來接機,可是第一天,他就遲到了兩個小時。在路上,我發現他的記憶力沒有問題,他記得台北哪家餐廳營業到幾點,可是幾乎記不清我的任何事情。我質問他,他說你不要再逼我了。這是narcissist特徵的一個巨大紅旗,他記不清和自己無關的任何事情,因為除了自己,其他事情都不重要。

我回到飯店的第二天,他問我怎麼沒有找他玩,然後就消失了。我因為時差沒有調整好幾乎沒有睡覺,加上他消失,我整個人崩潰,想像一下,你跨越半個地球去找一個人,他卻毫無徵兆地消失了。過了兩天,我留言給他,我身體受不了,如果他繼續消失,我就買隔天的機票立刻回英國。可笑的是當天晚上他就出現了,他說,我和朋友去宜蘭玩,沒帶手機。這一次,我質疑他為什麼不是週末,他請假,他的朋友們也剛好都請假嗎?他說,是的他們休假。你質疑為什麼不借手機至少跟我說一聲自己為什麼不能聯絡我,他說對不起。事到如今,我連他出現都要祈禱了,謊言什麼的,全都拋到腦後吧。這是narcissist另一面巨大的紅旗,消失是他們最常玩的遊戲,他們享受操控人的優越感,他們獵食的是富有同理心,耐心,單純的人類。

接下來的遭遇不能用更糟來形容,L說我在台北待太久,他讓我先去台中,自己把機車修好再來找我。我想你也猜到我是怎麼度過在台中的幾天的。第一天,他說機車沒修好,隔天早上保證能看到他。第二天他沒有回應直到晚上,他告訴我他的狗耳朵不對勁要去看醫生,他還說,你沒有我不行嗎?你不能自己玩嗎?第三天,他說他出發了,他的車在苗栗壞掉,要送回台北修(多奇妙的謊言,在路上機車壞掉立刻就能找到機車行還送回台北修),晚上7點,他說他到朝馬了,可是到我住的地方(我住市政府)是晚上12點。我記不清這期間我哭了多少次,這次我終於相信自己愛錯了人,我告訴他這是我的極限了。可是他在這一天的晚上跟我告白,說自己怕傷害我所以一直沒有說要在一起。(這聽起來是一句真的話,因為隱藏自戀者知道誇大的自己和真實的自己,他們有兩個面向,一個是極度羞愧自己傷害別人,一個是無比自大的自我,認為誰都配不上自己)。他還說自己沒有帶錢包,結果發現背包裡有兩萬塊台幣,而我發現他的身分證和駕駛證也在身上,我猜更多的可能,這兩萬塊是他花在這次旅行的極限,讓他多慮了,我付了大部分所有我們兩個人的開銷還把剩餘的零錢都給他。

L和我一起環島的時候,我發現他所描述的他和現實生活中的他是兩個人。他非常自私,他說不允許老婆收入高過他,同時他希望家庭支出是雙方共同承擔,並且不會給老婆花(這和一開始他為了迎合我,說希望家庭都靠男生的說法完全相反)。他沒有辦法準時,每一次check out他都等到別人在門口催,他才會稍微快一點。我有光有聲音就睡不著,他卻可以看電視看到凌晨兩點,還說你睡你的,我看我的啊。和他在一起的幾天,我無法想像和這樣的人生活,這一次是我想要逃。

我回英國的前一天,他說他要回家住,我又充滿了問號,並且質問他為什麼所有決定都是通知我而不是讓我參與。我這時候明白,他的遊戲又要開始了,如果我讓他回家,我是等不到他來接我去機場的。最後他說和我一起住,一起去機場。奇妙的是等我進機場之後,他打電話給我,一直說一些很煽情的話,說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好的女生,說自己在哭。很抱歉我沒有感動,我累到在機場的椅子上睡著差點錯過飛機。從台北到倫敦是14個小時,倫敦到我家,轉了一次捷運,一次火車,是四個小時。我到家發現他沒有回覆我的訊息,我反而松了一口氣。

在我回英國之後的兩個星期,前一天他說愛我,隔一天又一次毫無徵兆地消失了,這一次不是幾天不是十幾天是永遠,電話無人接聽,微信line無回覆也沒有封鎖我。在寫的過程中,突然一切都豁然開朗,他消失的每一次,都有一些些線索。他消失的前一天,我和他討論聖誕節去香港找他,他答應之後就再也沒出現。沒錯,事實和你想的一樣,他沒有在香港。這是一個台灣友人提醒我的,台灣的號碼出國之後,嘟的聲音和在國內的聲音是不一樣的。而他的手機,從來沒有不一樣過。我再細想他的一切,不寒而慄。和我見面時他的手機用的是iphone4,他穿的衣服是紅色的,起毛球的,有些褪色的。金融行業,香港。哈哈。他還聲稱自己是美國身分,他確實可以對很多國家的事情侃侃而談,但我和他討論幾乎每個人在歐美地區生活過的人都知道ben&jerry,他說不知道的時候,我再一次問號。

我知道人類的本能就是要知道故事的終點,還好,我有結局。兩個多月之後,我居然,在goodnight,連到他了。他立刻掛斷電話,於是我辦了新的帳號,又一次成功連到他。他說他消失只是要逃避,我說逃避什麼?他說逃避我說一個星期至少聯絡兩次,他想要自由。我說有任何問題為什麼你不選擇溝通而選擇這種最傷害別人的方式?他說,我只是消失兩個月而已。我無言。我說我們停在這裡很好,就這樣吧。他立刻說,我過幾天去大陸找你好不好。不用想你也知道結局了,讓你有所期待,然後再用力把你丟到地上是narcissist最享受的遊戲。這一次我沒有放在心上,我毫無情緒,在十幾天的靜默之後,我問他玩夠了沒有,他立刻爆炸,他確實是生氣,他害怕別人變聰明。他發現自己已經沒有牌可以打之後,就進入了最後的丟棄(discard)程序。不要懷疑,他們比任何人走出去都快,因為他們永遠沒有錯。

寫了那麼多自己的故事,接下來教教大家如何避開這樣的人群。

1. 請記住90%人群原則,90%的人不會這樣做,他會做就代表他是高危人群,這就提醒你,要小心。舉個例子,L給我洗腦的過程是這樣的,我身邊的人都不會跟女朋友每天聯絡的,上班的人很忙很累。那時候我懷疑過,真的假的,為什麼我身邊的人90%至少每天說一句話也是聯絡啊。

2. 請記住三次機會原則,自戀者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他的行動跟不上語言,他即使道歉也會一再犯之前的錯誤,三次是人的極限。沒有藉口,沒有理由。

隱性自戀者的特徵:(我所敘述的是隱性自戀者,顯性自戀者很明顯,那些天天說自己有多好的誰都看得出來)

1. 秘密的生活。他的生活是不可揭露的,他不用facebook, ig,或是很少有信息,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謊言編織的。當你處在不可見的狀態(不能認識他的朋友,家人,這就是一面巨大的紅旗。)

2. 沒有同理心。(很好理解,當他卸下面具就是一個只顧自己的醜陋的人)

3. 誇大自我和現實的自我。(我知道這很難理解,舉個例子,L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是一個性功能障礙,完全無法勃起,可是無時無刻都需要我去誇獎他那方面很厲害,這真的很可笑,但有時會突然認清現實的自己,他說,你不知道胖子都是小jj嗎?)

4. gaslighting。(簡單來說就是緩慢洗腦的過程,讓你去質疑你自己,我在台中的時候,他不小心說出自己是逢甲大學的,我質疑他說他自己是清華的,他說,我不是跟你說過我是逢甲轉學去清華的嗎?你當下覺得委屈,可是事後越來越多的被質疑,反而你不相信自己的記憶。在此過程中,你的同學,朋友都會跟你說這個男生有問題,可是他會採用孤立措施,他會跟你說不要相信你的朋友亂講話之類的)

5. 去價值化。(這個形容有點學術,舉個例子,他曾經當然是很好的人,當他把你理想化的時候,可是慢慢會發現事情越來越不對勁,L說我身材不夠好(當他自己是九十幾公斤的大胖子),他說我引以為傲的攝影(我曾經是攝影社團社長)只是一般般(當他自己用可憐的iphone4拍照的時候)他說我找不到好工作(當我學歷比他更高的時候))

6. 冷暴力。不管他用什麼樣的藉口,消失就是最大的操縱法則,這是情緒霸凌。

7. 行動無法跟上言語。(舉例,L說要給我過生日,要送我鞋子,要帶我去哪裡哪裡,可是從來沒有實現過,包容是你的善良,也是他們喂給你的毒藥)

8. 遲到,或總是臨時改變行程。(L不僅和我在一起的時候遲到,他也說過他高中,所有人約好是7點,告訴他是6點,這樣大家才能準時一起來。這裡的遲到不是5分鐘10分鐘的合理範圍,他是以很高的姿態覺得本王怎麼能和你們凡人同時到呢)

9. 從沒有和你說過負面情緒。你以為他們自己處理負面情緒是堅強,不是,這是ptsd後遺症,他們無法和任何人建立親密關係,情緒在他們眼中是弱點,“如果我的弱點被你看到了,那我就無法活下去。”

10. 撒謊,但是永遠會否認自己撒謊。(L跟我說自己服替代役15天,但是我困惑為什麼別人是服一年他是15天,他說因為美國身分。因為我是大陸人,我沒有反應過來,後來我去質疑他的時候,他說你去弄清楚好不好,於是我把公文找出來,他說,啊我家是投資,僑胞身分。不管你怎麼去質疑,他都不會承認的,所以呢這也是他們騙成功的手段,因為一般人被質疑是會緊張的,他們永遠嘴巴比腦袋快)

11. 記不住你的事。(L可以說等下打電話給你我,但是打給我的時候是過幾天,理由是喔,我打球忘了。)

12. 自我為中心。(他不關心你,你的生活可以像八卦一樣聽,但你有需要他不會在那裏)

13. 成癮。(不管是煙,食物,drugs,性,甚至是電視,他們時常感到空虛和無聊,你靠近他們的時候就會發現他們的成癮是超乎常人的,看電視可以是4–5個小時,連廣告都不放過)

14. 他們說自己有一個完美的家庭和童年。(注意這裡不是說說自己童年很好的人都是自戀,而是他們更傾向於隱藏自己)

15. 動物,電影自我投射。(無法判斷他是自戀者的原因是他非常愛狗,也會因為家庭的電影場景哭,他們有同情心,不代表有同理心,他對真實的人類心狠手辣,卻把自我帶入到電影或是動物。請注意真實愛護動物的人,他們一樣愛人類)

16. 他們需要卸下面具的空間。(L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每天都需要獨處的時間,他會用抽菸或各種理由支開我,這段時間可能從半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當然是否是通過這段時間去聯絡其他女朋友們我是不得而知了)

17. 無法承擔責任,最常見的就是沒有音訊的分手。(這個措施的好處是,他們想回來的時候就可以找個藉口回來,第二,他們根本不在乎,沒必要封鎖你,除了他自己,沒有人值得關注。)

18. 沒有自我投射的鏡子。(我聯絡到L的大學同學,他對L的評價是,經常消失,沒有一個人知道他到底在幹嘛。而L全部否認,覺得我不可理喻,他的朋友也是)

19. 試水溫。(試水溫是指他會做一些事看你的極限在哪裡,每一次看自己做的事達到一定程度便會變本加厲,這時候別人的包容就是一點一點加深直到你回過頭發現一切都不合常理)

最後,一點好消息是,我們都是人類,自戀者知道自己撒謊,自己做的所有傷害別人的事,當每個人都離開他的時候,他會體驗到無盡的羞恥和憂鬱,但這不是大家給同情的時候,他不是童年創傷的遺留物,他是魔鬼。L在我回英國之後推給我一個醫生,說他的性功能障礙有救了,在他消失的時間裡,我聯絡了那位醫生,醫生說他諮詢的是早泄,而且時間是我去台灣之前。這和他跟我說完全沒有性生活的事實截然相反。我雖然不相信因果報應,但性功能障礙這個結果,想也是必然。原諒我真的想笑。這些人的晚年基本上都是憂鬱度過的,為什麼?因為他是一個巨嬰,當他想要的得不到的時候,他就會覺得全世界都欠他。

為什麼我們不要指責受害者?

因為面對這樣有毒的隱性自戀人格,身邊的人就像溫水煮青蛙,你知道有些事情不對勁,但是那個痛來得很緩慢。如果有一個人每天打擊一點你的自信,自尊心,年復一年,你就很難去戰勝那個魔鬼。我聽過最極端的例子是,受害者和自戀者去心理諮詢,可是自戀者有很多面具,最後所有診斷指向受害者是自戀人格。因為他們有很多副臉孔,只有最親近的人知道,他們有多可怕。當你經歷一段完整的,健康的愛,很多人很快就可以恢復,而和毒藥在一起,人是被當作物品般地隨意踐踏,所以很多人一輩子都無法跨越,那是想到就會流血的傷口。這一人格特質是被隱藏的很深的疾病,很多心理諮詢一輩子都沒有接到過這種案例,可能覺得啊你就是遇到一個人渣啊,但其實從未深入了解受害者經歷了多少情緒勒索與霸凌。

為什麼我們要警惕這樣的人?

首先,這樣的人可能不是我們的伴侶,但依舊無可避免是我們的同事,老闆,朋友,或親人。當你發現有人在背地裡偷偷說你壞話,你去找他質問,他矢口否認,這件事變成羅生門的時候。當你發現你的自信,自尊在這些人面前越來越低,你會輕易地被點燃怒火,反而被指責情緒化的時候。自戀人格是社會的毒藥,正常人通過社會去反饋自我形象,而他們是一面黑色的鏡子,你永遠照不出真實的自己,而是比他們更低級的人。而且他們的子女,更傾向於學習這種霸凌,所以你的孩子會在學校中遇到類似的情況,可是這時候有可能就不只是情緒的霸凌,甚至是身體的霸凌。

他們是男人還是女人?

他們有男人也有女人,但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社會一直都在孕育更多的男人。根據dr. ramani的數據,大部分是其實都是男性,因為當我們教育孩子的時候,我們對男生說,情緒是弱點,男生不能哭。而女生則更多選擇寄生的關係,去過度依賴男性,如果那是對的人,你可以,但是請記住,社會從來不是公平的,你好不代表你遇到的也是值得付出的好人。

我們要反思什麼?

愛別人的前提是愛自己。怎麼愛自己?和愛別人一樣愛自己。你愛A,你會接受A被別人這樣對待嗎?你怎樣想要奮不顧身保護A就代表你要怎樣奮不顧身保護你自己。懂得愛自己,是任何想要操縱你的人都無法侵入的方式。

正在被情緒霸凌的人怎麼辦?

我知道你正在害怕,不管是害怕面對孤獨,害怕你遇不到更好的人,害怕無法經濟獨立,害怕所有的害怕。但是,你能站起來,你是強大的。首先你要認清的是,自戀型人格隨著年齡的增長只會越來越加重,你不能改變他,誰都無法治癒他,這是一個,所有人都想要他改變,想要他去看醫生,而他自得其樂的病。抱著他曾經多麼“完美”的幻想的你,放棄改變他的想法吧。另外,你要知道,寄生的關係,是得不到好結果的,你正在走向一條萬劫不復的路,不是你不夠漂亮,不是你身材不夠好,不是你不夠聰明,不是你的問題,是對他們來說,不管你怎麼樣,永遠都不夠。他們是吸血鬼,吸幹所有人的能量,讓自己看起來更好。回想一下,你是真正的愛還是只是癡迷?你真正了解他嗎?每一次他消失的伎倆是不是都加深了你的愛?他愛你就不會讓你痛苦。他們才是有缺陷的人類,他們永遠學不會愛,可是你是健全的人類,你的感官,情緒,都沒有問題,這教會了你去成長,而不是像他們一樣陷入無限循環的丟棄中。去外界尋求幫助,不管是朋友,親人,還是心理諮詢,這件事不可恥也不丟臉,還有,記得任何法律訴訟之前,保留證據。

如何獲得更多有關自戀者的資訊?

由於在華人世界,這個問題並沒有得到廣泛的關注,相比之下,narcissism這個詞,youtube有幾百萬的點擊率,有無數受害者站出來講他們的故事。

在這裡我推薦一個narcissist領域的研究者dr.ramani http://www.doctor-ramani.com/ 很抱歉只有英文,如果你的英文ok的話,強烈建議觀看任何有關她的視頻,在YouTube可以搜尋到。

還有一些視頻(也是英文,如果看不懂,開字幕,順便看評論,真的有人因此自殺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LZXLy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jHr44zuis

最後,我回想起他因為過胖的身體,卡在松本清的貨櫃中間,怎麼讓別人都過不去的畫面,回想起他走路不穩,幾次差點摔倒在我面前,回想起他無數次需要我誇獎他根本沒有的東西而滿意的神情,回想起他說這個太貴那個太貴我的生活太浪費的時候,我的心裡泛起深深的憐憫。不需要原諒,他心中自有答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