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面試問題101「寫、答、問」藝術-電商、數位行銷面試經驗談(下)

來吧小編
來吧小編
Published in
Jul 10, 2020

2021.12.08更新

經過數個月,回看文中的另類觀點,我仍然認為對於某些職涯迷惘、慣於接受主流聲音去「求」一份工作的人有相當參考價值。但是,身為採訪者的我決定在此補上警語--儘管意見絕妙,但是上沒有一種方法適合所有人。請謹慎思考後再服用。

嗨嗨編編們大家好,

眾人敲碗已久下集終於來了,這次要分享的是行銷面試101。

來編特別邀請 履歷王 aka IG人氣網美一起對談,他本人擁有百場面試以及閱覽千人履歷的經驗,卻謙稱自己只是陪大家寫履歷的人。遇到之前面試不停卡關的我,二話不說就答應接受訪問。讓我第一次召喚網美就成功!

無論你是待業或正在考慮轉職,已經開始行動或仍觀望,來編都希望本文對你有所啟發。若你已經拿到「面試」這張門票更要繼續看下去。求職就像踏入環球影城,當你滿心期待去哈利波特主題樂園,卻不小心排到萬聖節主題樂園,除了嚇到吃手手你還做什麼?欲知詳情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免責聲明:本文並不會出現你應該如何做才能錄取的建議,或是面試表現加分密技等等。因為面試是一時的,與人相處是長久的,而你才是陪伴自己一輩子的

綜合多次面試經驗,來編將面試簡單歸納成「寫、問、答」三個部分,逐步回答求職者「滿足要求、被動回應、主動出擊」三個層次的行動。希望這篇文章使你在面試場合從容不迫,並且有自信問出關鍵問題,幫助自己選擇合適機會、暢玩職場!

一、寫,或不寫,都是問題-面試的那些文件

制式履歷-我的學歷下至國中小、我的婚姻狀況以及家人職業?

健康狀況聲明書-我願意保證填寫資訊屬實,否則公司要求償?

面試作業-我寫很多,都沒錄取?/假借面試比稿,我作業被拿去使用?

以上都是我過去求職的真實反應。而履歷王聽了之後,很敏銳地先提醒我情緒跟求職是兩件要分開來的事。我們都想在初步互動時留下良好印象,盡可能回應和滿足對方需求。但這也讓自己處在受制狀態和衍伸情緒中,看不清楚事情樣貌而自亂陣腳。

履歷王說,遇到這些要求其實不必慌亂,先思考這間公司怎麼會有這些要求、他透過這些問題想知道什麼。有些產業和職位會對身體狀況形成負擔,才有此詢問。無論原因為何,重點在於你會先入為主地認為對方就是想要探聽隱私嗎?而那樣的想法和真實狀況相符嗎?

拒絕填寫永遠是你的選項和權力,因此另一個重要提醒是,不填不代表對話就會停在那邊。與其獨自揣測面試官用意,直接有禮貌詢問原因,讓對話延續下去。

至於面試作業,履歷王也寫過很多份,常常都沒有後續,也會感到喪氣。而遇到盜用心血結晶的公司,情緒上一定會氣憤。不過回到原點,這些是求職問題還是情緒問題呢?如果是前者,不難找到一些作法面對。例如將寫過的試作業可以整理成作品集,豐富履歷。如果還無法分辨出這兩個問題,先問自己今日自己的目標,是為了幫自己找到工作、或是要在這件事上為自己討公道呢?兩個方向的做法和反應會不相同,也無好壞對錯。分辨清楚了,相信很多人會同意情緒才是難過的關卡,因為有些狀況你我就真的會過不去。

對此履歷王分享,無論是面試或是之後進到職場,小人一定會有的。要想的是,怎樣讓自己可以更專心在自己的目標上。培養自信心是需要的,但也需要很長的時間和過程,任何人包括他自己都是這樣子的。

另外還有讓人不知道該不該填寫、該怎麼填寫的特殊欄位:

上一份薪水-我可以和面試官說一個區間嗎?

預期薪水-多少才不是高報低報呢?會不會影響錄取?

履歷王反問我為什麼要跟面試官說上一份薪水呢?每間公司在開職缺的時候一定早有預算,回答不會幫助你拓張這個預算區間,甚至有可能讓對方以此做為開低的理由。另外任意透漏別間公司的核薪也不太道德,就以簽訂保密協定為由,練習勇敢拒絕回答吧。

談薪水是一門協商溝通的藝術,履歷王的IG帳號貼文中有詳細說明。這邊只簡單的說,不要輕易降低自己市場價格。而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市場價格呢?每個人有不同的技能組合和特質,要精通談薪水之道只能透過一次次面試去練習。履歷王分享他曾經被面試官嫌開的薪水太低,那次他受到很大衝擊,而後才了解「開預期薪水其實就是在告訴別人,我自己該有的價值」。開一個很低的數字,也就是跟別人說我只值得這點價值。

回到一個求職比較良性的互動,那就是我面試者很棒,對方公司也很棒,我們一起努力。貴公司相當好,讓我非常想一起打拼,但我也有基本生活上的經濟需求,如果可以想知道貴公司願意給我多少,讓我們一起努力。

二、答,或不答,原來都是假議題?!-面試官小劇場問題

來邊每次遇到這類的承諾題都很糾結。因為不想亂給承諾,我總會非常理性地分析給面試官聽,未來的事太多不確定性無法給出保證。遇到很堅持要答案的面試官,我就轉個彎,有條件的保證可以多久等等。

履歷王笑笑地說,你的回答也沒什麼不行。可是一樣,你有想過為什麼面試官會問這些問題嗎?你有沒有看出來,在這些問題的背後反應的可能是面試官迫切需要人、很焦慮的心情?

「我會待到公司不需要我的那一天。」
「我不知道這件事多快會達成,可是我願意用盡一切方法去嘗試達成。」

履歷王提醒,無論當下我的答案是什麼,我的回答多有道理,可能都不是面試官在那個焦慮的情境下想聽的話。他提醒我想想另一個情境,有些情侶無論交往多久都還是會一直問對方愛不愛自己,那是為什麼呢?你是在貼心觀察對方需求,或是在堅持自己認為的對的答案呢?

三、問,還是不問,懂問才能心有靈犀-面試官接招

大家有想過,面試其實是一個尋找夥伴的過程嗎?公司在選人,而我們也在選公司。在前往面試之前,你想過職場中對你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嗎?每個人都有自己比較在意的價值,可能是未來升遷、公司理念和個人理念的契合度、或是薪水獎金等等。對履歷王而言,重要的是共識的夥伴以及公司理念,因而他前往面試時就會詢問上圖的問題。

這些問題,來編認為對於尋找行銷職缺的我們來說特別重要。行銷一職在大公司小公司新創差異都相當大!每一間公司的分工跟期待都不同,務必要溝通好這些資訊才不會踏入與自己期望不符的公司啊!

對於自己相當在意的價值,在初次面試的時候就可以詢問。若在先前的面試環節已經清楚了解這部分的資訊,沒有更多問題要問,不問也沒關係。關於「提問環節是為自己加分的好機會」的說法,履歷王認為求職者本身就是已經滿分,已經是滿分的人沒有加分問題這件事。硬要尬聊,也會讓面試官很尷尬的。

四、小結

恭喜各位又看完一篇來編的長文了。不諱言地,本文是從我自己很困擾問題出發,因此觀點無法涵蓋所有求職相關問題。意猶未盡的編編們可以前往履歷王的IG,裏頭有相當豐富的履歷撰寫和求職心態的問與答:

履歷王IG(Resume Service)→https://bit.ly/2CaLCla

其他太多還沒寫出來的精采對話,都會在下一篇履歷王專訪中釋出喔!可以期待一下。最後最後,如果本文對你有所幫助,或是你也很期待專訪貼文的話,可以拍個手按個like讓我知道嗎 XDD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
祝福各位有朝一日都能精通面試「寫、答、問」藝術!

來編

--

--

來吧小編
來吧小編

小編總是笑著笑著就哭了,或是哭著哭著就笑了。我是來編,這是記錄行銷工作中哭笑的小角落。聯絡我:runformoney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