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新手村(1): 我適合電子書嗎?

黑眼圈 Agumi
9 min readMay 25, 2019

--

Photo by Aliis Sinisalu on Unsplash
亞馬遜(Amazon)於 2019/05/24 公布繁體中文電子書正式上線,讓電子書市場再度受到關注。根據亞馬遜官方數據,共有超過2萬本書即可供試閱、購買,其中不乏有多個出版社看重亞馬遜的國際市場,首次製作電子書上架販售。實際上在亞馬遜上市前,國際電子書大廠樂天Kobo進軍台灣已帶來不小的影響力,促使更多出版社願意嘗試製作電子書上架販售。而台灣本土電子書廠商,包含Readmoo讀墨BookwalkerPubu電子書,早已耕耘許久,各家瞄準客群不同,藏書亦有分別,將會在後續的文章進行簡介。

入門電子書前,總是會有這樣的疑惑:

我適合電子書嗎?

我該選擇哪一種閱讀器?

針對以上兩個疑問,我將簡單寫下我自己閱讀與購買電子書的歷程,希望能為想要進入電子書世界的人提供一點幫助。

那我們就開始啦 🙆

一、我適合電子書嗎?

針對這個問題,首先你必須要回顧過去的閱讀歷程。以下是我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接受電子書的幾個關鍵。

  • 過去閱讀的書籍內容以文字居多
  • 時常對大部頭書感到困擾,只能在家裡閱讀
  • 雖然喜歡買書,但家裡書櫃放不下
  • 想作讀書筆記,卻捨不得在書本上畫線註記
  • 畫線做了註記,卻不知該如何妥善收藏管理
  • 喜歡跟朋友分享你的閱讀心得

如果以上敘述你的回答大部分皆為 「是」,恭喜你,你應該會很適合電子書。

以個人的經驗為例,我認為電子書剛好解決了以上幾個問題:

  1. 方便攜帶、方便收藏:不限於閱讀器,只要手邊有手機、平板,安裝個平台的閱讀app,隨時都可以將上千上百本書帶著走,不受空間與重量的限制。
  2. 字體大小任意調整:隨著年紀增長,閱讀紙本書最感吃力的便是較小的字體,而電子書可以任意調節字體大小、格式並重新排版,對於各年齡層的讀者更加友善。
  3. 方便管理劃線註記:在電子書上可以輕易劃線註記,並從後台一覽每本書的紀錄。以Amazon為例,你可以選擇輸出你的註記,方便收藏管理。
  4. 分享註記(Highlight)與心得:目前幾個較大的平台(Readmoo、Amazon)都有提供註記分享的功能,甚至連結到書評網站(如Readmoo分享書Goodreads),方便讀者交流。
Kindle 筆記可以輸出成PDF檔做管理

然而,有些電子書特性你也必須牢記:

  1. 無法轉售賣出:買了,就是你的了!不像實體書籍,你不能分享、轉售你所擁有的電子書籍,因此試閱功能非常重要,建議購書前透過試閱確認書籍格式與內容符合你的期待,再進行購買。
  2. 可能無法跨平台使用:因應DRM版權限制,在A平台購買的書籍,在正常使用方法下無法於B平台的app或裝置下閱讀,僅有極少數書籍提供DRM-Free格式,可供下載轉換至不同裝置閱讀。

如果你可以接受以上缺點,恭喜你,你又離電子書更近一步了!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因此,自購入電子書後,我感覺閱讀更加容易了,雖然我仍然保有自實體書店購書的習慣,但我會根據以上的優點,揀選適合的電子書籍閱讀。

通常詩集、雜誌等以排版為重的類別,以及時常需要反覆查閱資訊的工具書,我仍然會選擇購買實體書本。但翻譯文學、社會科學類等較大體積的人文叢書,我皆改成購買電子書,除了省去家裡儲存空間,電子書對我而言更容易沉浸在閱讀當中,不知不覺就把超過五百頁的小說讀完了。

二、了解自己的需求

如果確定要進入電子書世界,首先有一些資訊你得先了解:

哪裡可以購買電子書?

  • 繁體文學書籍
    目前以樂天Kobo讀墨Readmoo為最大平台,後者尤其用心與出版社合作推廣各式電子書,非常推薦剛入門電子書的朋友到網站逛逛,相信一定能找到你有興趣的書。讀冊博客來則是較晚期加入,也分別有自己的app可閱讀在平台上購買的書籍,然而使用者體驗普遍不佳。亞馬遜日前也公布提供超過2萬本的繁體中文書籍。
  • 漫畫、輕小說
    BookWalker與台灣角川合作,以繁體中文漫畫及輕小說為主,並提供專屬app,相信也能滿足一部分的讀者。
  • 外文書籍
    除了亞馬遜(Amazon)、樂天Kobo,許多國外網站也有販售。作為學生,如果你擁有閱覽期刊資料庫的權限,目前也有不少網站開放電子書籍借閱服務,可下載閱讀。

詳細資訊請參考Openbook編輯精心整理的表格,概括了目前台灣電子書提供廠商的資訊。

圖片來源:話題》網路文章這麼多,為何要買電子書?電子書閱讀器是必備的嗎?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40416

所以重要的是你必須了解 — 我想看什麼書?哪一個平台有?

不妨透過以下三個方式,先找找哪個平台有較多你喜歡的書籍,再決定你應該透過哪個平台買書。

🔍 台灣電子書搜尋(https://taiwan-ebook-lover.github.io/
🔍 Readmoo分享書( https://share.readmoo.com/
🔍 Goodreads( https://www.goodreads.com/

認識電子書格式

電子書格式十分多元,常看到的以通用格式epub為主,amazon的Kindle則限用自行開發的mobi、azw3格式,然而仍有不少PDF格式的電子書於網路上流傳,在購書前仍需檢查清楚,以免買到不合載具使用的檔案格式。

此為我不小心在KOBO上購買到的固定版面電子書,對於使用閱讀器的讀者非常不友善

固定版面:通常為PDF檔案,有時則為Epub檔,無法調節字體、重新排版

✅ 優:適合閱讀具大量圖片資訊的書籍內容,例如雜誌、繪本

❌ 缺:因閱讀字體需透過手指縮放,不適合在螢幕較小且使用E-ink的電子閱覽器閱讀

建議載具:平板或專門設計供PDF檔案閱讀使用的E-ink載具(例如 reMarkable

因應需求,許多廠商也推出可書寫的E-ink平板供使用者畫線筆記使用。圖為reMarkable。

流式版面:Epub為目前較通用的電子書格式,Amazon自家則推出Mobi及azw3格式,以上三種皆可根據載具螢幕大小,由使用者自行調節字體、排版等設定,故稱為流式版面。

✅ 優:適合在各種載具上閱讀

❌ 缺:無縮放功能,因此較不適合閱讀較多圖片的內容

建議載具:各式載具皆可使用

此為Kindle Previewer 預覽頁面。左為字級3黑體,右為字級5黑體。

如何閱讀電子書?

就筆者了解,目前電子書閱讀載具分成兩大類別,其一是用App閱讀,另一種則是使用廠商推出的專屬E-ink閱讀器,建議先了解自己對電子書的需求,再評估是否要購入專屬閱讀器。

App (或網頁) 閱讀

目前各大電子書販售平台皆提供自家的app供讀者下載閱覽購買的電子書,所以有不少人會傾向使用平板或電腦,方便集中閱覽書籍。讀墨Readmoo目前也提供不須下載app,直接透過Chrome網頁閱讀的功能。

讀墨Readmoo、樂天Kobo皆有推出符合各個電子裝置使用的app,供讀者閱讀購買的電子書

然而螢幕藍光對眼睛的傷害不可小覷,長時間透過電子裝置閱讀容易讓眼睛疲憊。因此在我的使用經驗裡,若閱讀文字訊息量較大的書籍,極少會採用此種方法。

專屬E-ink閱讀器

目前樂天Kobo、讀墨Readmoo、亞馬遜Amazon皆推出自家專屬的的閱讀器,不僅可閱讀在平台上購入的電子書,也可以直接於閱讀器上購買書籍。E-ink閱讀器的好處是採用電子墨水,視覺體驗極為接近紙本閱讀,對眼睛的負擔也較小,因此廣受讀者青睞。

除了文學叢書,E-ink對於漫畫書籍的使用體驗也相當良好,日本amazon更客製了一款32GB的Paper White,並加入快速翻頁及預覽的功能,方便漫畫讀者使用閱讀器,也能享有同等的美好體驗。

讀墨Readmoo自2017年推出的MooInk廣受台灣讀者喜愛
樂天Kobo閱讀器於2018年底進軍台灣
最早推出閱讀器並引領風潮的亞馬遜Amazon,近年主打不同規格的kindle裝置,提供不同需求的使用者更多樣化的選擇。圖為日版推出32GB專屬漫畫讀者的Paper White機型。

然而各家閱讀器在正常使用下,僅能閱讀自家平台購買的書籍(或個人上傳的文檔),不能跨平台使用,因此選擇入手哪一家閱讀器,剛入門電子書的讀者總是頗為煩惱,其優缺點將於下篇「閱讀器心得分享文」介紹。

三、小結

關於電子書的討論,許多人會視其為紙本書籍的挑戰,然而作為一個同時擁有4個電子閱讀器卻仍保有購買紙本書籍習慣的讀者,我認為電子書提供的是另一種閱讀的可能,它並不阻礙我購買裝幀美好的紙本書籍,甚至同一本書我會同時購入電子版與實體版,只因為兩者對我的功能全然不同。

因此在購入電子書前,建議先透過文章前面的幾個問題,了解自身閱讀習慣是否適合電子書。

如果你習慣翻閱書籍前後頁查閱資訊、或是在書本上摺頁、畫線、用筆謄寫記錄自己的想法,實體書還是比較好的選擇;但如果你重視書本攜帶的便利性、更希望出門閱讀毫無負擔,電子書絕對值得你嘗試!

不管如何,投入書本與文字的懷抱,不限形式,總是歡迎。

👉預告:下篇將會介紹我目前手上有的4部電子閱讀器及各大電子書網站的使用心得,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關注!

如果喜歡以上內容,歡迎 拍手👏 給我鼓勵!👏 拍1–4下:我喜歡這篇文章
👏 拍5–10下:我想看更多這個主題的文章
👏 拍10下以上:謝謝你的鼓勵,我會撰寫更多文章的

--

--

黑眼圈 Agumi

對於生活,步履不停。關注資訊設計、社會議題以及台灣影劇發展,有貓一隻,電子書閱讀器數台,以及永遠讀不完的書櫃數座。歡迎到推特與我交流 https://twitter.com/agumi_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