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8歲達成了邊旅行邊工作的夢想,我是怎麼做到的?

桑妮Sunny Chin
5 min readJun 14, 2019

--

嗨,我是桑妮,一個離開正職工作滿1年半的自由工作者,專注在書寫旅遊部落格、經營旅行Youtube頻道以及其他行銷、撰稿相關案子,我的夢想是邊旅行邊工作,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同時擁有彈性的工作時間,而我在28歲的此刻,實現了這個夢想。

還記得這個夢想的萌芽是在大學剛畢業的一個人兩個月環歐旅行,那時候我22歲,單純是害怕工作後無法有長假出國,所以毅然決然的訂了機票出發,走跳了兩個月,我告訴自己,要是能一直旅行有多好,要是我的工作能和旅行相關,可以邊旅行邊工作,不餓死自己又有說走就走的機會,該有多好,但之後我過著一般上班族的日子,工作不好找又跌跌撞撞,每一筆多餘的錢都存到了定存裡,每半年領出來旅遊一次,韓國、日本、新加坡,五天四夜的旅行就可以準備好久,我和所有人一樣,忘了自己的夢想,直到意外辭職的那一天。

最後一份工作不需要進辦公室,很符合我想要邊經營旅遊部落格邊工作的目標,當時去了幾次韓國,部落格漸漸被看到,但我知道自己還沒有靠著部落格養活自己的能耐,我很認真投入在工作,公司小所以能發揮的頗多,老闆人也不錯,時常討論許多公司經營上的方向和問題,後來公司案量越來越多,我提出了轉為兼職接案的想法,老闆一口答應了,對我來說是個賭注,因為收入會減少一半,但我也有更多時間能經營部落格,對公司來說也有好處,畢竟有案子才有成本對公司來說更能控管成本,也多一分錢可以聘請另一位全職夥伴,我自認盡責的幫忙面試了新夥伴並完成交接,和老闆討論了公司的預算分配,最後放心地轉為兼職接案的配合形式,對我來說,那一刻我和公司成為了夥伴關係,是並肩作戰的朋友,但沒想到,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認為,有點扯遠了,但基本上結局就是單方面的被宣告中止合作關係,我也瞬間失去了原本只剩一半的收入。

徹徹底底的,成為了一位無業者,但即使這樣,在最一開始我也沒有打算成為自由工作者,只想說當作工作幾年的休息,靠著失業補助和部落格接案能支撐多久就多久,真的沒辦法就找正職工作回去朝九晚五的日子,還在個人臉書建立了 #吃土部落客 系列連載,大獲好評。我也沒想到,就這樣走到了今天,我還沒回公司上班,正在南法,邊旅遊邊打著這篇文章,實現了22歲時自己立下的夢想。

當然這不是充滿粉紅泡泡的故事,所以如果你想著我現在住在高級飯店喝著紅酒,有kingsize的大床加上絕美夜景的落地窗,早上剛去普羅旺斯大片薰衣草拍了100張美照,正在勤奮的修圖PO照片的話,那你可能真的要失望了。現在的我正在青年旅館的單人床鋪上,原本訂的是最便宜25歐的10人混宿房,因為剛好滿房被升等到了三人房(依舊是床鋪),一天餐費預算是10歐,這裡一杯酒最便宜要5歐所以我也只買了一次,剩下的大多數時間是買法國麵包配起司火腿,或是自己煮義大利麵窩在青年旅館吃晚餐,我的房間還是有窗景,很美的那種,高樓層雖然很辛苦要爬樓梯,但看得到天空,下午還有街頭藝人唱歌,我會知道是因為今天除了晚餐後的散步外沒有踏出青旅,忙著回覆滿滿的廠商信件,修改完明天要上線的合作影片後等著青旅緩慢的網路上傳,空檔寫了一篇韓國甜點文章,又抽空回了幾封信,對某些人來說這是浪費了在法國美好的一天,但對我來說,這就是工作,這就是我想要邊旅行邊工作所應該付出的努力和犧牲。

也不是所有旅行的日子都是這樣,但我習慣起床第一件事情是先回覆各類信件,然後要不12:00才出門、要不就18:00就回到青旅,把該寫的文章、該整理的照片、該剪的影片等等工作事項處理完。出門的時候也不輕鬆,行李箱有穩定器,後揹包有相機、腳架、麥克風、行動電源等等器材,習慣後背包的重量,也要習慣拿著腳架相機的重量,還得練就不被偷的功力,歐我忘了說,因為要露臉,所以出門還會全妝上陣,到了一個地方想著怎麼取景比較好,這次影片和文章要怎麼切入,應該要搜集哪些素材等等。當旅行成為工作,確實不輕鬆,但我還是熱切的期待每一天、每一個城市、拍下的每一個畫面。

我達成我的夢想了!在歐洲旅行著並持續有可以養活自己的收入,即使一點也不夢幻反而很狼狽,仍舊是貨真價實的夢想成真,有人會說我粉絲才幾個也沒有多厲害,是啊!我並不是一篇文就破萬報價或是一隻影片就有上萬點閱,但這並不影響我踏實努力的事實,和我擁有夢想的權利,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夠當那個粉紅泡泡裡的公主,但實現夢想的第一步就是認清自己不是,然後發奮努力往更好的地方去,我的第一個夢想達成了,花了將近六年,誤打誤撞又傷痕累累,但我還呼吸著、也還努力著,繼續往第二個夢想邁進。

結束了 #吃土部落客日常 我宣布新的篇章正式展開,希望藉由Medium的連載,記錄下我可能持續跌撞但一步一腳印的每個過程:)

結束了 #吃土部落客日常 我宣布新的篇章正式展開,希望藉由Medium的連載,記錄下我可能持續跌撞但一步一腳印的每個過程:)

我會在每篇文章最後推薦近期的影片或文章,本次推薦:

幫你省下上萬旅費,歐洲自助行前準備秘訣

--

--

桑妮Sunny Chin

嗨,我是桑妮,一個離開正職工作滿1年半的自由工作者,專注在書寫旅遊部落格、經營旅行Youtube頻道以及其他行銷、撰稿相關案子,我的夢想是邊旅行邊工作,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同時擁有彈性的工作時間,而我在28歲的此刻,實現了這個夢想。這裡記錄了我經營自媒體和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的成長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