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經驗] 2023 國泰 CIP 國泰人壽 固定收益投資部 暑期實習生

Rany
Jan 18, 2024

--

這是我的第四次投遞國泰的CIP 暑期實習, 第一次拿到面試。謝謝國泰爸爸。

本文分兩個部分

  1. Timeline
  2. 申請/面試過程

Timeline

  • 2023/04/23 投履歷
  • 2023/04/25 收到性格測驗邀請
  • 2023/05/18 interview
  • 2023/05/29 Offer letter

申請/面試過程

投遞的部分建議大家認真填寫那四題申論題(部門報到的時候主管問我: 你在自傳不是說你是一個xxx嗎? 我心裡面想: 原來你們真的有認真看啊…)

性格測驗的部分建議大家在做測驗之前先想想國泰的核心價值、culture 是什麼再去作答(可以到官網看看 or 與在裡面工作過的人聊聊)

面試的部分是 3 interviewers vs. 3 candidates. 重點就是盡量孰悉自己的履歷、了解那個部門的風格。舉例而言, 我面試的是投資部, 面試官在過程中很深挖每個人的履歷, 當時做了什麼、怎麼做的、用了什麼指標做量化策略? 等等等。此外, 後面也問到了 stock pitch(因為整個投資部是一起面的, 包含股票、債券) 總而言之就是很 tech.

因為當時人不在台灣, 因此採取線上面試, 不確定線下面試的情況, 不過我個人感覺當天我的面試間裡很明顯感受到大家的準備程度不是那麼充分。舉例來說, 其中一個面試者被問到近期的市場新聞, 回答說因為他是指數投資人, 所以沒在關注市場(???)。另外一個面試者被問到近期的投資經驗, 回答說他喜歡當沖(但壽險投資部大多以基本面長線投資為主)。

面試完後我每天狂刷 Dcard 看有沒有人發 offer, 那週五那天看到 Dcard 陸續有人收錄取電話, 我這邊卻毫無動靜, 心想又要涼涼, 結果下周一就收到了 offer letter。

總體而言很感謝國壽的實習, 讓我見識到了世界級的買方(全台最大), 也讓我距離自己的目標更靠近, 更認識了一些很好的朋友。

說完了。啥也不是, 散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