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暑期實習】面試問題、經驗心得—電通安吉斯和悠遊卡

Ryan Hsin
8 min readApr 25, 2020

--

我走著我的路,干涉我?誰都別想
無論別人說什麼,我就是我呀
我就那樣想做真正的自己

—ITZY 《WANNABE》

ITZY 《WANNABE》

一直很欣賞 Twice 的師妹團 ITZY,其充滿自信的魅力及倡導做真正自己,很符合我的口味 XD。

我認為實習的其一功能是「判斷哪種社會化的自己是真正喜歡的」,畢竟職涯路漫長,把自己強塞在不合的罐子中,只會痛苦不已,而ITZY的WANNABE中「因為我做自己的時候,就是那麼完美」,解釋了成功的職涯不是一個既定公式,其定義是操之在己,自己喜不喜歡、適不適合罷了。

此篇會針對去年(2019)所申請的暑期實習,聚焦三間行銷領域公司跟大家分享,分別是:代理商端—電通安吉斯集團(iProspect、Amnet);品牌端—悠遊卡。

一、電通安吉斯集團面試—iProspect

結果:Offer get
形式:團體面試(11人)和個人面試
時長:約一小時

iProspect 是數位績效行銷代理商,擅長透過媒體執行數據驅動體驗,將消費者的意圖轉化為行動。

A. 個人專案

題目為網站首頁設計圖,所屬產業的選項會在投影幕上,可自己選擇,且抽一張紙條,上有指定要置入於網頁中的內容。每個人會有一張海報及彩色麥克筆,約十分鐘讓你完成。

我選擇是英雄聯盟,紙條是 CTA 。畫完之後收著,先進入團體面試,後續的個人面試會請你解釋設計概念。

我認為此階段的測驗焦點在於:時間掌控性、排版展現是否了解人瀏覽網頁的習慣、內容展現對於所選產業的消費者洞察。

B. 團體面試

將11位面試者分為兩組,每組抽一道題目,共有三分鐘討論、後續三分鐘發表。我組抽到「程序化購買+搜尋意圖」,發表的內容可以是想法、評論或是故事。發表形式是每個人要像接龍,將討論的內容有邏輯地順序接下去發表。

圖源:從「包小姐」開始學習程序化廣告購買

相比於另一組抽到的網紅行銷,我們明顯較為焦慮,因為多數人對此不太了解。雖在面試前有讀到相關文章,但鑑於我在現場應該是年紀最小,若直接解釋名詞,恐有組員不信任的風險、增加團體失敗的變數,所以我選擇的角色是「補充意見者」。

時間緊迫的三分鐘內,大家快速 Google 了解名詞,將內容設定成一個人在此技術應用下的體驗場景。整體而言,團隊合作還算順利,彼此都有為下一個人做說話內容的鋪墊,默契以及互助有明顯展露出來。

我認為此階段的測驗焦點在於:產業知識新知、抗壓性和團隊協作。

C. 個人面試

個人面試約10分鐘,共有三位面試官。

1. 請你用三個詞來說明個人特質,面試官會針對他們有興趣的進一步請你舉例說明,算是常見的面試題目。

2. 說明個人專案的網頁設計理念。如同前述,我挑選英雄聯盟為主題,紙條指定是 CTA。

雖然沒有玩過英雄聯盟,但之前狂讀的廣告案例中,有一個所應用的消費者洞察很適合轉來設計此種網頁。最後Big idea是「開始成就平凡的自己」,以此為核心設計網頁的體驗。

援引的廣告案例是 Vivo 於 2019 推出的性能旗艦品牌— iQOO,以下是《廣告狂人》對其的解析:

從消費者洞察的角度來看,片中角色,都是身邊小人物的縮影,每一個平凡的角色心中都隱藏著一個強大的內核,每一個日常都有些許壓抑、不快…我們試圖在遊戲中尋找假想敵打敗那些煩惱,也試圖在電影中去尋找和自己契合的英雄主義,當你橫屏按下暴躁啟動按鈕,就可以啟動它背後更強大的內核,因此基於這個大背景下,將每個平凡人的monster inside發揮到了極致,但在這部廣告片中受眾可以在片中找到自己的縮影。

D. 後續

個人面試結束後,會有一位集團的 HR 跟你聊聊,同時與 iProspect 的公司logo 拍張拍立得。對於前任 AIESEC 負責人才管理的我,不禁讚嘆整個面試甄選的規劃,有如如實實地照顧面試者體驗,並適時注入品牌良好印象。

二、電通安吉斯集團面試 — Amnet

結果:Offer get
形式:團體面試(五人)
時長:約半小時

Amnet 是集團旗下專注於程序化行銷(Programmatic Marketing)的品牌,為客戶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數據科技解決方案。整體而言,面試題目與形式中規中矩,不難準備。

面試官共有六人,題目分別為:

  1. 自我介紹
  2. 最近學習到的 ad-tech
  3. 對 Amnet 實習有什麼期待和自我期許
  4. 提問時間

兩點分享:

一是行銷領域已不侷限在文組領域,多跨足科技與應用技術,此外,同場面試者有來自台大資管所、政大統計系等,建議往後要進攻行銷產業的人,跨領域的學習可以納入目標清單

二是當時有提問到Amnet 選人的特質,他們回答:「好學、不怕新事物」,或許在多變產業中,保持如創業家般的彈性是首要標的。

三、悠遊卡暑期面試

結果:Offer get
形式:團體面試和專案(五人)
時長:約一小時

面試官是悠遊卡三大事業群的主管、人資與公關。一開始公關直接播放大家應徵的資料—自我介紹影片,對此我頓時覺得害羞 XD,畢竟覺得影片中的自己太字正腔圓哈哈。

A. 後續即進入專業問題

  1. 每人發表認為悠遊卡的優勢劣勢
  2. 對於行動支付的認識
  3. 日常的手機使用時間與軟體,且給予悠遊卡行銷建議

B. 我當時的回答

  1. 點出悠遊卡具支付市場裡的先驅者優勢,例如其產品的發卡量、流量、地域與年齡層涉獵,而其中良好使用經驗所堆疊出來的「品牌信任」,是重要的行銷資產。劣勢則是批判悠遊卡的應用場景少,援引107年營業報告中小額付款筆數成長為零(背後原因可能是使用管道少、消費者使用認知缺乏或不願),對於當時支付市場競爭者多主攻小額,如街口支付,會是悠遊卡未來的一大威脅。
  2. 簡單分享我面試前補足的知識,大抵以行動支付、電子支付和第三方支付,此三大類進行說明我對其的認識。
  3. 前者大半是在作市場調查,我就不多分享。行銷建議我則是展現出有聆聽他者看法的模樣,直接反駁前一個面試者的建議—多與 KOL 合作。因我當時認知到悠遊卡的品牌 Awareness 已然足夠,不需盲目地藉由 KOL 的流量增加曝光。再回扣我第一題對於悠遊卡的核心行銷問題分析—「消費者對應用場景的態度」,提出應專注在互動體驗,深化顧客與悠遊卡小額消費之間的信任連結,可參照北捷一百億的線上活動或是其它品牌的實體體驗設計。
圖源:雅虎新聞

C. 再進入小聊天階段

  1. 問我們看其他人的自介影片時,對哪一個印象深刻?我立馬回答是坐在旁邊的帥哥 XD,因其像個發言人、個人形象很好。
  2. 對於悠遊卡實習的期望?我先表達暑假沒有出國或志工規劃,來降低自身的入職不穩定感,再直說想嘗試 To B 事業群、電子支付,主要當時猜測那些會是未來悠遊卡的發展重點單位,以及目測主管很合我的口味(X

D. 最後是團體專案

為小組遊戲,一人用嘴巴說明面試官指定圖的模樣,其他人各有一張紙畫出相應的圖,共計三分鐘。結束後有四十秒自我檢討。

我認為此階段的測驗焦點在於:團隊協作、角色擔當、自我反思。

四、後談

回過頭看一年前的自己,真的很可愛且稚嫩 ww。

最後選擇在代理商 iProspect實習,不只對於行銷產業有了更深的認識,同時也重新思索未來的職涯,如同我最一開始所說:實習的其一功能是「判斷哪種社會化的自己是真正喜歡的」。

期許我們每個人都能自定義出成功的自己,並進而悠游在喜歡的池塘裡。

若喜歡我的內容,

歡迎按下「拍手」給我支持,以及「Follow」我,讓我更有動力分享故事~

拍手五下,讓我知道你喜歡:)
拍手十下,讚賞文章的內容
拍手二十下,激勵我分享更多內容★別忘了按下面的臉書分享,讓更多朋友支持★

--

--

Ryan Hsin

追求跨領域刺激的泛00後|沉溺於分析與探索可能性|For youth ,by youth.|Contact:ryan.hsin9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