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是什麼?API該如何應用?看完你一定懂API!

Peter Pan
4 min readMar 1, 2019

--

在前一陣子公司的社群編輯有跟我交流什麼是API? 而API又該如何應用?

正好目前手上的專案也在處理串接API,趁著228連假,寫一篇自己對API的認識和見解。身處大數據的時代下,這應該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去認識的一個應用,而如果有在從事相關的工作更是要認識它。

網路上有許多串接API的方式、範例以及工具,有機會再分享,這篇文章主要是對API有深度的認識,你只有先認識它才會懂得該如何去應用它 😏😏

首先,API是一個極為抽象的名詞,去維基百科查看第一段內容是這樣:

應用程式介面(英語: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縮寫作 API),又稱為應用編程介面,就是軟體系統不同組成部分銜接的約定。由於近年來軟體的規模日益龐大,常常需要把複雜的系統劃分成小的組成部分,編程介面的設計十分重要。程式設計的實踐中,編程介面的設計首先要使軟體系統的職責得到合理劃分。良好的介面設計可以降低系統各部分的相互依賴,提高組成單元的內聚性,降低組成單元間的耦合程度,從而提高系統的可維護性和可延伸性。

出自 — 維基百科

看到以上這段(落)(落)(長)想必大部分的人不會想要深入去理解;而我在大學也曾經問過老師什麼是API,他也只回我:去看維基百科呀,看完你應該就懂了 … 除了點點點我還是點點點 … 😤😤😤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 簡單明瞭、生活化的例子去認識API。

目前最大的社群軟體除了Facebook外應該就是Instagram,以下這張圖片是IG的登入畫面:

有沒有發現在註冊帳號時可以使用一般的方式註冊(填寫e-mail)外,IG竟然也可以"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這邊稍微思考一下 …

1.為何我在IG註冊並登入可以使用FB帳號呢?
2.
IG是怎麼跟FB互相使用數據資料的呢?

這就是生活中API最好的範例應用之一,讓IG能夠獲取FB的數據,而其資料數據的應用我整理成一張圖片去解釋 💪💪💪:

(API資料應用的動作)

從圖中的理解也可以知道為什麼API被解釋介面接口,在回到上方去看IG以FB的帳戶登入那個圖片,其資料應用的過程大概是這樣:

  1. IG去向FB做出一個請求的動作
  2. FB把數據資料傳向到IG並允許應用(你個人的FB帳戶數據)

而如果今天一個網站要去使用FB帳號並登入,Facebook也有提供其相對應的API使用方式

以上就是用生活上的實例去說明API這個抽象的東西,並說明如何去應用。
一個很難、很抽象的東西,如果用官方、文謅謅的意詞去解釋想必只是更抽象而已,若把視野放大用我們生活的經驗去理解,就能夠清楚地了解它。

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收穫的話,歡迎按下 「拍手」 👏👏👏 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多拍幾下也是可以啦XD),
或是 「Follow」 我,讓我提供更多好文跟大家分享~
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歡迎直接留言大家彼此交流。
之後想看到什麼樣的文章,希望得到大家的回饋,謝謝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