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去荒島的歌單【人生歌手盤點】下

晝書
10 min readMay 17, 2022

上一篇的續集

Maisie Peters

《Cate’s Brother》

Maisie Peters真的是我去哪都要跟別人推薦一次的程度,應該有挺多人沒聽過她的,但她的每一首歌都我都循環播放超過一個禮拜,特別貼合我喜歡的類型。

她比較有名的歌應該是《Worst of You》和《Stay Young》,我就是透過這兩首歌認識她的。不過那時我還沒去聽她所有的專輯,是到《Psycho》出來徹底被驚艷、才發現還有那麼多好聽的歌。

Maisie也是聲音很好認的類型,比起蜂蜜一樣細緻我覺得更像雨聲,加上歌曲的調性像在太陽雨底下跳舞。太陽雖然照在臉上讓人睜不開眼,但是心裡的感覺是舒暢的 — — 不見得是希望感,而是一種放下心結的暢快。

《Worst of You》裡描寫複雜的情緒,無論那個人再糟糕都還是無法不愛的情結,於是乾脆閉上眼睛假裝看不見,寧願他踩著自己走過也不希望他離開。

《Stay Young》的情境我們大概都有經歷過,畢業時和相處許久的同學分開、想念和他們共同度過的青春年華,再次見面的時候我們都會成為獨當一面的、閃閃發光的人。

《Feels Like This》的旋律更緩慢憂傷,歌詞寫的是終於遇見那個對的人之後,一切都好像順其自然的情緒,雨過天晴一切都朝著更好的方向去。

反正問題還是存在,反正多努力了都還是在那瞪著我;反正時局已定、反正我都已經遇見了你,那我乾脆去過我想要的日子吧。困難都拋在腦後,讓我們一起向前走。

When it feels like this, like a light came on / When you look at me like I’m all you want
I got everything at my fingertips / How can I resist?

感覺像這樣,像是一盞燈亮起 / 當你看著我像我是你想要的一切

一切都在我指尖觸手可及 / 我又怎麼能拒絕?

太妍(Taeyeon)

《Weeknd》

終於要進入非英文歌了 — —

太妍是Kpop女團少女時代的隊長,在2007年出道,想當然我那時候還不認識她:坦白說,我對少女時代並不熟悉,是因為太妍在2015年開始陸續推出的音樂作品而喜歡上她的。(還有她真的超級漂亮!看到她就心情很好?)

說到這裡,我喜歡Kpop的原因就有一部分是多變的歌曲概念和不同的造型。太妍solo出道後,我最喜歡的概念就是《Four Seasons》了,MV美到隨便暫停都可以截圖當背景圖片的程度。歌曲唱的是和喜歡了很久的人分開後、回想起一起度過的數個春夏秋冬,一瞬間不確定自己那時是否是真的愛。佈景的概念也呼應了四季的歌名,枯萎的樹、花朵盛開又飄落、像是夏天的熱空氣一樣模糊的畫面,都讓整首歌的層次更深更藝術性。

前面都沒怎麼說到MV的部分,其實我除了注重歌詞之外也很注重MV的製作和呼應歌曲的程度,只是這些都算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太妍的歌聲才是我這麼喜歡她的重點:她的聲音雖然不是特別厚實、也不是特別尖,但給人一種力量感,於是每首歌都帶著希望的感覺。

내 겨울을 주고 또 여름도 주었지 / 뜨겁고 차갑던 그 계절에 / 정말 너를 사랑했을까?

所以我給了你我的冬季和夏季 / 在那炙熱又寒冷的季節裡 / 我真的愛著你嗎? — 太妍《Four Seasons》

BTS

《Life Goes On》

首先,無論是不是從粉絲的角度來看(我曾經是阿米但是現在大概不算是了),BTS的音樂都毋庸質疑的高品質。

Kpop的多變性和樂趣在他們身上展現的淋漓盡致,無論你是什麼情緒、我相信你都能在BTS幾百首的歌曲中找到符合情境的,從出道時比較hiphop的感覺一直到《花樣年華》系列的青春年少,再到我認為他們的巔峰之作《Love Yourself》三部曲、再到音樂性更成熟的《Map of the Soul: 7》,還有近期更輕快風格的英文單曲,都是集大成的作品。

就挑或許是韓國最具有代表性的BTS歌曲《Spring Day》來說,網路上能找到超級多解析MV的影片,不過我更傾向於自己體驗一次,所以底下都是我自己理解的內容,也可能不是這樣,就當成是我自我滿足的產物吧。

第一次看這個MV只能形容成震撼的體驗,色調平緩而悠長的各個畫面似乎都透露著一種寂靜感,放成慢動作的動態被轉為靜態、像是時間被靜止了。歌曲和影像合在一起,雖然全程沒有任何暗示著結束的東西,但還是給人一種末世感 — — 安靜,祥和,平緩。

歌詞說的就是不一樣的感受了,描寫著和無論友人愛人分開後無處安放的情緒和想念。如果MV中的男孩是在前往末世的列車上,那唱著歌的男孩就是只能看著列車遠去的那個被留下的人。

普遍被認同的說法是這首歌紀念著韓國2014年發生的世越號事件。給不了解的人解釋一下,世越號事件是一起船難,發生在安山市檀園高等學校畢業旅行前往濟州島的過程中,共有304人罹難,有這麼多人死亡的原因被認為是船長和船員並沒有按照規定指示乘客有秩序的逃生。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資訊,包含生還者的敘述、事件的發生經過、喪命的學生發出的簡訊等等。

於是在青春和成人的分隔線上,一群人的時間持續向前,而另外一群人被永遠的留在回憶裡。能夠透過音樂和文字做到這麼明確又隱晦的紀念,其實才是我對BTS如此尊敬的原因。

허공을 떠도는 작은 먼지처럼 작은 먼지처럼 / 날리는 눈이 나라면 / 조금 더 빨리 네게 / 닿을 수 있을 텐데

像渺小的塵埃一樣飄散在空中 / 如果我是飛舞的雪花 / 那我就能更快來到你身邊 — 《Spring Day》

Coldplay

如果要說我真正的英語音樂啟蒙,那我會說是Coldplay — — 原因很簡單,我爸很喜歡他們。

耳濡目染這件事在我跟我妹身上印證了,我們都很喜歡Coldplay的歌。我媽雖然喜歡聽華語情歌,但她都不放給我們聽,所以我就只記得一兩首,但是到現在我還是會聽到Coldplay的歌、驚訝的發現我以前很常聽我爸播,會有一種重新發現遺忘了的寶藏的感覺,暫時回到以前的時光裡。

所以Coldplay對我來說是充滿回憶和懷念的,或許和他們的歌也有關係:作為一個樂團,他們的歌並不是「吵」的感覺,反而帶著溫暖樸實的味道,適合在營火旁邊抱著一把吉他、靜靜的唱歌。

《Yellow》是我印象以來第一首「重新發現」的歌,歌曲中不斷出現的、用來形容那個美好的人的「Yellow」,意思不只是單純的顏色,而是傳統意義上黃色給人的感受。溫暖、開朗、希望。

Chris Martin寫了這首歌是為了告訴這個美好的人他有多好,在他眼裡你永遠是最亮的那顆星。但作為聽眾的我聽著這首歌,也感受到了溫暖、開朗、和希望。

Look at the stars, look how they shine for you

And everything you do / Yeah, they were all yellow

看那些星星,看他們如何為你而閃耀

而你所做的一切 / 都是黃色的 — 《Yellow》

VOCALOID

《世界計畫》

VOCALOID並不是一個歌手的名字,而是指一種音樂開發軟體,可以透過輸入音調和歌詞合成出人聲效果。通常在使用VOCALOID的創作中,不會去探討歌手、而是關注在製作人身上;製作人也會根據熟悉的軟體或是適合歌曲概念的軟體選擇不同的VOCALOID。

我喜歡VOCALOID的理由和Kpop有一點相同,是因為它可以突破我們對音樂舊有的體驗。電腦軟體不需要換氣、也沒有音域限制,於是出現了不少只有VOCALOID能唱的歌曲;因為製作人參與的比重更大、而人聲的特色不再是歌曲的重點,所以通常VOCALOID歌曲的旋律或伴奏都十分有特色而引人注目,是很新奇的體驗。

不過我除了聽這些原曲以外也喜歡聽真實人聲的翻唱,可以用不同的聲線去重新體驗這些歌,有時候好像在聽完全不一樣的歌一樣。

這樣講可能不是很清楚,那我就稍微列一些比較有名的VOCALOID歌曲,之後再寫一篇詳細的文章介紹。

會聽VOCALOID的人應該都知道Kanaria,他寫了《Envy Baby》、《King》、《Identity》等膾炙人口的歌曲。DECO*27也是很有名的製作人,寫了《乙女解剖》、《ヒバナ》等,也和Giga合作了《 踊 (Odo)》的歌詞部分。Mikito P的《39みゅーじっく!》是我特別喜歡的歌,它真的特別實驗性,但我覺得是VOCALOID特性跟歌曲特性融合得很好的例子,別人來翻唱就沒有那種味道了。

至於《世界計畫》則是音樂節奏遊戲,有很多VOCALOID的歌可以玩,遊戲裡的五個原創團體也有很多好聽的歌。雖然我玩的很爛,但是練起來之後真的很療癒,喜歡VOCALOID可以去玩。

只要是聽音樂的人,應該都可以理解這篇文章的產出多困難 — — 瞪著我五百多首歌的收藏列表,要選出幾個想要介紹的實在太強人所難。(所以最後其實有點作弊,VOCALOID製作人根本就超級多啊。)

我不是音樂專業,對音樂種類的了解只停留在聽起來吵還是不吵、節奏快還是慢,所以形容歌曲只能從給我的感覺下手,建議大家還是去聽歌,可能可以更懂我在寫什麼。

接下來預計更新的樂評主要會是Billboard的榜單,可能會有的榜單包含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Billboard 200(專輯榜)、Billboard Global 200(國際區,包含美區在內的200多個國家的資料)、Kpop 100(Kpop專區)、Japan Hot 100(日本專區)。

好了,最後應該回答一下開頭的問題:「如果被困在一個荒島上,手機電量只能讓你再聽一首歌,你會選哪一首?」

對我來說這個問題幾乎等同我死前聽的最後一首歌,所以我大概會選Avicii的《The Nights》。

He said, “One day, you’ll leave this world behind / So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
My father told me when I was just a child / “These are the nights that never die”

他說,「有天你會離這世界而去 / 所以活出你會記得的人生」

我的父親在我小的時候說過 / 「這些是永生難忘的夜晚」 — 《The Nights》

--

--

晝書

只是因為字長得很像 | 主更樂評 | IG 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