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遠端工作筆記 — 馬來西亞檳城 住宿、工作地點、網路心得

YUKI OTA
10 min readFeb 22, 2023

--

前言

檳城 — 極樂寺 ( Kek Lok Si Temple)

因為 COVID 疫情的關係,已經有整整三年多的時間沒有出國了,這次趁2023年的農曆新年假期有整整十天,決定到了馬來西亞旅遊。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馬來西亞,單純是因為在疫情期間我已經寫下了三個在解封時想要去的國家,馬來西亞是其中一個。

這次來這裡的目的主要是和馬來西亞的朋友見面,但因為自己本身是遠端工作者的關係,因此也決定在這次來體驗一下海外版的 Remote workation ( 在國境上未解封前,已經有在馬祖、臺東遠端工作一星期過 ),開工週就繼續留在檳城這邊了。

這篇文章主要內容就來分享一下這次在檳城生活 9 天,工作 5 天的一些心得,包括住宿、適合辦公的地點、網路的心得等等…

提供給未來如果未來想要在海外或是馬來西亞檳城遠端工作的大家參考。

網路

如果你已經習慣了台灣 499 吃到飽的網路,那麼來到馬來西亞必須要切記、切記、切記這裡的網路絕對沒有台灣快又穩,就連店家或飯店WIFI也是 !

不過因為遠端工作的需要,因此在選擇網路方案需求就比一般旅遊者來的更高一些,基本上我的網路需求有幾點:

  • 大流量 ( 至少兩週 20GB ) 或吃到飽
  • 要能夠分享網路給其他設備 ( 馬來西亞大部分的方案都不行熱點分享 )
  • 速度要能夠滿足最基本的辦公需求

這次是在吉隆坡的電腦商場裡面隨便找了手機行買了一張 hotlink 的預付卡,預付卡一張花了18 RM ( 約台幣 125元 ),沒去比較過價格,但也許還能夠找到更便宜的。

然後再自己充值後開通了單月60 RM ( 約台幣 420 元 ) 無限量 18 Mbps 的方案 ,跟5 RM( 約台幣35元 )的熱點分享的加值服務。

這兩週整體使用下來我覺得日常工作跟遠端會議需要的話我覺得是堪用的,訊號在吉隆坡、檳城兩個大城訊號涵蓋也都沒問題。

不過缺點還是有的,就是這家電信所謂的無限量其實也不是完全的無限量,在晚間 20:00 ~ 0:00 的高峰時間會被限速到只剩下只能傳基本訊息的 512kbps,這個問題我後來實測是有解套方法,可以在 APP 裡面買價值1.4 RM ( 約台幣10元 ) 三小時無限量可熱點的方案,就可以在這段時間解決限速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你單月流量超過 50GB 一樣也會被限速到剩下 512kbps,所以建議白天除非真的急用,不然還是找個網路穩定的店家上網辦公比較好,晚上就用飯店的 WIFI 。

住宿

這次在檳城待了 8 個晚上,總共住了 3 間三星的飯店,3 間位置都是在檳城最熱鬧的喬治敦 ( Georgetown )市中心裡面,都是徒步5分鐘內就能找到吃的店家,因此無論是旅遊或是辦公都相當方便。

Le Embassy Hotel

圖片來源: tripadvisor

因為是朋友訂的,付多少有點忘了,雙人房一晚約 900 ~ 1000 台幣。

這間是剛抵達檳城前兩晚住的,這間雖然是三間裡面價格最便宜的,且房間設備也還算新,但因為是老建築,加上我們住的房間靠近大馬路,隔音實在不是很好。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浴室的水壓非常低,但朋友之前有來住是住在一樓沒這個問題,也許這次因為是在三樓的邊間可能才有這問題。

然後對於遠端工作者來說最沒辦法接受的點就是飯店的網路完全接不上 ( 哭 )

雖然這次在馬來西亞住了幾間飯店的心得是網路普遍都不是很快,但連都連不上對我來說就真的有點困擾,因此後來馬來西亞的朋友要先回去吉隆坡,後面我就另外找其他間住宿了。

Urban H Hotel

圖片來源: Urban H Hotel

雙人房一晚約 1300 台幣。

這間地點是在喬治敦的某一棟商業大樓1 ~ 3樓,我在這邊總共住了 4 個晚上,前面那間遇到的問題在這邊基本上都沒遇到。

雖然 Google 評論上是有說隔音不太好,隔壁房間的聲音都聽得很清楚,但我住幾天下來可能剛好遇到的鄰居都還不錯,聲音是有但沒到吵,然後房間窗外是小巷子,所以我覺得還算不錯。

然後浴室的水壓也很強,小缺點是熱水需要開個 5 分鐘才會到很熱的程度。

另外還有一個缺點是房間的熱水壺看起來都沒在清理,底下都生鏽了,所以這幾天我基本上是不敢煮熱水來喝 XD

至於工作需要的網路部分,測速大約只有 4 ~ 8 Mbps,如果基本辦公還 OK ,但如果要開遠端會議的話就不太穩定了。

這次住在這邊還有遇到一個小插曲,是房間每兩晚才可以叫一次cleaning service 整理房間,住到第三天的時候,上午出門前開了清潔房間的開關,但下午回來的時候發現還沒整理,後來因為要在房間開會所以就先關掉改開請勿打擾,後來就在會議中的時候按門鈴來打擾房間了 XDDD

結果才發現是房間的燈號提示貼紙完全貼反,當下只能請它隔天再來掃這樣。

這間基本上以它的房價來說 CP 值已經很高了,所以個人是蠻推薦的,另外這間還有一個跟工作有關很棒的優點,這個我先不說,會在另外一個章節分享 XD

SAVV Hotel

圖片來源: SAVV Hotel

這間是我在檳城最後兩晚住的飯店,單人房一晚要價 1500 台幣。

這次住的房間從窗外就能看到檳程著名的海上聚落之一的姓林橋,坐擁第一排海景 + (加油站) XD

必須先說這是我在馬來西亞總共住了 4 間飯店裡面唯一一間網路速度快到可以穩定辦公的飯店,實際測試有在 80 ~ 90 Mbps 左右。

同時這裡也是我在檳城住的三間裡面唯一有游泳池的。 (休假時間在這曬太陽 XD )

雖然價格是最貴的,但我住的這兩個晚上剛好是馬來西亞的連續假期 + 當地重要節慶大寶森節期間,所以我覺得這價格有這樣的設備跟環境我覺得很優秀了。

整體來說,在馬來西亞住宿的成本肯定是比在台灣來的便宜很多的,不過如果有辦公需求的話,都要以飯店網路不足以讓你辦公的前提去考量。

另外在馬來西亞,住宿除了基本的稅金以外,還多了一個只跟外國遊客收的旅遊稅,一晚要 10 RM ( 約台幣70元 ),所以如果你在馬來西亞有認識的朋友,且跟你同行的話記得讓他來負責訂房跟登記 XD

辦公

這五天我有在當地的幾間咖啡廳和共享辦公室上網或工作,接下來就分享一下實際在這些店家工作或上網的心得。

首先先來講一下咖啡廳,基本上在檳城這邊,大部分的咖啡廳免費網路速度都不是很理想,另外也有些店家是消費一次就提供限時的WIFI序號,像台灣人常去的星巴克就是消費完會把 WIFI 序號寫在收據上面。

因為有限時的網路因為不太符合遠端工作者的需求,所以我就只分享這次在檳城找到的唯一一間網路不限時、速度快、有插座的咖啡廳。

Black Kettle

Black Kettle

店家位置在小印度街旁邊,自己在這間店工作了兩天,網路速度實測有超過150 Mbps,所以絕對可以應付日常工作的需求。

餐點的品質我覺得也還不錯,但價位在當地來說算是偏高的,人均消費約在25 ~ 40 RM 之間( 約台幣 170 ~ 280 )。

因為是咖啡廳,所以基本上店內BGM、吧檯作業、客人談話的聲音都會有,如果你需要的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工作環境,那在檳城要找到可能不是很容易 ( 至少我是沒找到 ) ,可以去我接下來要說的共享辦公室。

共享辦公室1 — Masco Co-working Space

Masco Co-working Space

這間共享辦公室位在喬治敦的購物商場光大廣場裡面,使用一天的價格在 2023 年 2 月是 30 RM (約台幣 210元 ),可以從上午 10 點使用到晚上10 點鐘。

這間共享辦公室因為是華人開的,可以直接用中文跟櫃檯溝通,共享空間的使用者也以華人居多。

辦公空間的部分,除了包月、有註冊公司在空間的使用者的包廂以外基本上都可以自由使用,如果需要電話會議的話有兩間包廂開放可以用,不過因為不需要預約所以基本上是先搶先贏。

Masco Co-working Space

茶水間的部分有提供免費的咖啡機、水、薄荷糖,比較可惜的是這些以外的點心零食都要錢,如果要吃的話直接投進茶水間的零錢箱就可以了。

Masco Co-working Space

另外也有撞球跟飛鏢機 ( 好像都沒開機 )可以玩,工作中間需要轉換一下心情的話可以來這邊,只是這裡蠻安靜的,所以如果你在打撞球的話整個空間的人都能聽到,所以一整天待下來我只有遇到一組人在傍晚時分玩了一下下。

自己在這邊從早上待到晚上,個人覺得這裡無論是座位、空間、設備還蠻完善的,如果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因為在購物中心中心裡面,因此冷氣非常非常冷,記得一定要帶長袖進來。

另外一個缺點也是因為在購物中心內,所以這邊是完全沒有對外窗戶的,如果你是看不到天空就沒辦法正常工作的人可能就不太適合這裡。

共享辦公室2— Settlements Penang

Settlements

這間共享辦公室的位置就剛好在我住了四晚的Urban H Hotel樓上,所以我早上只要電腦帶著搭電梯上樓就可以上工了 XD

使用一天的價格是25 RM ( 約台幣175元 ),雖然比Masco Co-working Space便宜,但這邊的開放時間就只有白天的 9 點到傍晚 6 點之間。

辦公空間的部分並不大,也沒有包廂可以使用,不過這裡最大的優點就是位在 8 樓,窗邊的座位可以看到整個喬治敦的街景跟高樓大廈。

Settlements

茶水間的部分一樣有提供咖啡跟水,不過咖啡就只有咖啡包,不像Masco是咖啡機還可以選擇你要喝美式、拿鐵還是卡布奇諾。

雖然說Settlements在空間、設備都不如第一間Masco來的好,不過光是能在窗邊第一排看著檳城景色工作,我就覺得很值得了。

而且從飯店房間到辦公室只要一分鐘 XD

總結

這三年多來因為疫情,所以很久很久沒出國了,不過也因為疫情,創造了遠端工作這種新型態工作模式的可能性,也讓我在馬來西亞檳城第一次體驗了海外遠端工作。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樣的工作模式在 COVID 19 過後能不能夠持續下去,但如果現在可以遠端,當然是要透過這樣的工作模式,多看看每個地方的生活和環境,從外部給自己帶來一些新觀點和刺激。

檳城 — 大寶森節 ( Thaipusam )

馬來西亞檳城一直是一個旅遊勝地,但作為旅遊勝地的同時,這裡的物價並沒有因此變的特別貴,馬來人、印度人、華人的文化在這裡交匯融合,是一個很適合來生活的城市。

檳城 — 姓周橋

這次因為白天還是要工作的關係,其實有很多觀光景點是沒有到訪過的,但多的是一些在這邊生活的感覺,早上在華人開的茶室吃著菠蘿油,晚上到小印度裡面吃印度咖哩,下班到海邊散散步…

生活就是這麼的… 不簡單 ?

這次的遠端工作心得就寫到這邊,若未來還有機會再來分享其他地方。

感謝收看: )

--

--

YUKI OTA

後端工程師、轉職仔 下輩子的願望是當個水豚